建行+商业 支付新潮流——建行河南省分行金融科技让生活更懂你

2019年11月21日11:21

来源:大河网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购”好似取代了逛街,成为了一种潮流。

但是,这种“潮流”正被“智慧商业”重新定义。

智慧商业是建行河南省分行继智慧政务、智慧宗教、智慧工商联、智慧乡村、智慧学校、智慧医院、智慧交通等智慧生态与体系建设的又一突破,是建行河南省分行践行金融为民、助力市民美好生活追求的社会担当。

在智慧商业建设方面,建行河南省分行率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早在2016年,建行河南分行在洛阳市上线了“智慧菜市场”项目,开启了智慧商业建设的探索之路。今年,建行河南省分行携手阿里蚂蚁金融和河南优泽汇,在郑州市北区打造了全国领先、省内首家智慧商业示范项目——YOYO PARK购物公园,加快了智慧商业建设进程,改善了市民购物体验。

事实上,“高大上”的智慧商业离不开两个关键词:大数据和移动支付。

打通数据孤岛,让逛街更智慧

智慧商业的“神经”是“大数据”。

这些遍及商业肌理的“大数据”如何相互相通?

如:商场每个店铺每天到店客户有多少?营业额有多少?整个商场访客及营业额有多少?……这些数据对于商场管理者和商铺店主来讲都十分重要。但是,由于它们相互独立的、零碎的,准确回答这些问题却不容易。

小问题,大学问。这些看似简单的“小问题”,背后却有着“大学问”。在河南省内,却有一家公司——郑州市YOYO PARK购物公园科学回答了上述“小问题”。

“我们在数据后台能够时时看到到店客户人数。”11月8日,该商场已对外营业。在该商场数据后台,通过客流分析系统,能够实时看到来访客户人数及客流变化趋势,实现客流精准测绘。

“这是三方智慧的融合与结晶。”据了解,建行河南省分行携手阿里蚂蚁金融和河南优泽汇,三方强强联手,通过整合资源,打通了数据孤岛,实现了信息共享,客流“量化”。

“这个商场比我老公更懂我。”这句话将不再是一句玩笑,而是智慧商业的一个“缩影”。

据介绍,客流分析系统还可用于顾客行为画像数据分析,及时准确的了解客户需求,把合适的商品、活动优惠信息推送到用户手中,让消费者所需、所想的商品适时展现在面前,实现“数据多跑路,逛街少跑腿”。

“以后,来YOYO PARK购物公园,可以线上购物、移动点餐、智慧停车,既有趣又好玩,让你更爱逛街。”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建行河南省分行后续将助力YOYO PARK购物公园打造全景化智慧商场,让商场更具“人情味”,读懂顾客需求,让数据转化成价值,帮助商场提高经营管理水平,进而改善顾客购物体验。

创新移动支付,让生活更便捷

智慧商业的主要支付方式是移动支付。

支付方式便利与否直接关系到顾客体验的好坏。为此,建行河南省分行围绕支付方式做文章,赋能智慧商业,以“互联网+”思维模式,围绕百姓生活的高频场景,率先突破思维服务定式,创新推出了刷脸支付、无感支付等,并把这些新型支付方式完美的融入到商业当中。

“支付方式那么多,你钟情哪一种?现金支付、刷卡支付或者扫码支付。”记者在采访中,随机挑选了几位市民朋友。

“都不是,我喜欢建行刷脸支付!什么都不用带,在刷脸机器面前一站就可以轻松完成付款。”90后郑州小伙小齐谈起在YOYO PARK购物公园付款体验时,对建行刷脸支付频频点赞。“建行刷脸支付,实现了人与钱包或银行卡的“合二为一”,真可谓是凭‘颜值’购物。”

据了解,除了刷脸支付,建行河南省分行围绕市民生活,搭建了多方位的线上线下移动支付新场景,营造了共生共荣生态,让便利飞入了寻常百姓家。

不止在郑州。

在信阳,你可以在百福超市体验“刷脸支付”带来的便捷;

在安阳,你可以在市民之家体验“一网通办、统一支付”带来的“指尖服务”;

在洛阳,你可以在行署路“智慧菜市场”体验刷卡买菜、感应支付的时髦;

在濮阳,你可以在人民医院感受到“聚合支付”+“智慧云医”为就医带来的便利;

在焦作,你可以在加油站和加气站体验“无感支付”带来的“无感加油”、“无感加气”的魅力;

在驻马店、漯河、商丘、新乡、南阳等12个地市、13个县区,你可以通过政融支付系统,实现8个种类、110个费项便民缴费等。

近年来,建行河南省分行以支付为切入点,不断创新支付方式,加大C端突围力度,深化移动支付在连锁商超、专业市场、公共交通及医疗等商圈商户和政务平台的应用,实现了金融与生活的无缝链接,为广大市民带来了智能、便捷、贴心的金融服务。(于晓洋 焦志磊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