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智慧农业,能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2019年11月26日13:54

来源:大河网

随着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图像识别、大数据、智能决策等现代信息技术在农业生产中的加速应用,农业生产正在实现精细化、数字化、智能化管理,线上农业正在逐步成型,信息化在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方面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

5G已来,以两个大国战略制高点竞争的方式,强行切入公众视野,这项高科技似乎“实力不允许其低调”,那么,5G又会为智慧农业带来怎样的影响?

解决数据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农业环境复杂多变,导致农业感知网络的部署取电、取网成为约束条件,比如在动物健康检测中,穿戴式传感器周边必须部署汇聚+中继网关,从而实现与公网连接,多网关中间的拓扑结构交接,造成了网络鲁棒性的下降,且增加了技术和实施成本。5G网络环境下,感知终端与公网单跳直连成为可能,从而极大简化网络结构,降低实施难度,提高数据采集的稳定性。

大数据基础更加丰富

受成本等多重因素制约,现有网络条件下,大尺度高分影像数据和1080P+数据的获取密度较低。5G网络环境下,数据饥饿状态有望得到缓解,大尺度、高精度、高密度数据将驱动气象、减灾、保险等行业的快速变革,数据资产的价值得到更大发掘。

时空交互的距离感基本消除

5G技术低时延的特点,将为农业实时交互场景如农技服务诊断、体验式消费、农业科技展示提供极大的想象空间,专家在桌面进行农业四情的实时精确研判将成为可能

算力分布更科学合理

受网络条件的限制,边缘计算过去几年成为减轻中心算力负载、提高用户感知度的主要解决思路,导致边缘成本和边缘算力的冗余下降,带来边缘智能的瓶颈。在5G网络支持下,边缘计算、节点计算、云计算、中心计算算力分布将基本摆脱网络延时的掣肘,网络节点能力将重构,从而实现面向业务需求的算力均衡。

在农业领域,网络底座的变革将全面催化智慧农业的技术革新,以5G为硬核的新型智慧农业解决方案将陆续面世,而农机AI、体验式消费等交互式、高通量、消费驱动的领域将率先形成市场切口,5G的智慧农业示范工程将陆续与我们见面,未来,5G与智慧农业应用将实现场景品类全覆盖。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