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股年内迎来4家新兵,多家豫企拿下A股实控权

2019年11月28日09:15

来源: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裴熔熔 徐兵

  今年以来,河南资本市场动作不断,从开通挂牌企业上市“绿色通道”、设立“扶贫板块”,到上交所资本市场服务河南基地落地,河南在强化资本市场服务上下足了功夫。

  再添助推器,上交所河南基地正式揭牌

  河南资本市场发展再添助推器。11月25日,“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服务河南基地揭牌仪式暨资本市场助推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训会”在郑州举办。

  本次会议由上海证券交易所、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河南证监局联合主办,中原证券、中银国际证券、中原股权交易中心协办,大河报·大河财立方全程提供媒体支持。

  当天下午,上交所、河南省金融局、河南证监局共同签署《共建“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服务河南基地”协议》,这标志着上交所资本市场服务河南基地正式落地。随后,上交所副总经理阙波、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拴成、河南证监局副局长张智共同为河南基地揭牌。

  在当天的活动中,河南省金融局还与上交所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

  据了解,河南省一直是上交所的重点服务区域。自1994年1月神马股份在上交所挂牌上市以来,河南省目前已有30家企业在上交所上市,首发募集资金272.91亿元,累计再融资1916.67亿元,有力支持了河南企业做大做强、发展壮大。

  河南又迎4家新兵,多家豫企拿下A股实控权

  不仅如此,河南资本市场早已驶入“快车道”。记者从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获悉,今年前10个月,全省通过资本市场融资3027.45亿元,同比增加1212.65亿元。

  今年以来,河南证监局与省金融局在推动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发展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截至目前,河南省上市公司达121家,今年已迎4家新兵,分别为今年6月份迁入我省的棕榈股份、ST宏盛以及赴港上市公司鑫苑服务、向中国际。此外,河南首家科创板企业建龙微纳已在证监会注册,信大捷安和科隆新能源已获上交所受理。

  通过产业并购重组,利用资本市场整合产业和资源实现转型升级,也是我省上市公司频频采取的大动作。

  今年以来,省金融局加强与上交所、深交所的沟通对接,组织调研指导,研究解决企业并购重组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据统计,今年1~10月份,我省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再融资合计763.54亿元。

  除此之外,我省亦有多家企业利用并购拿下多家上市公司实控权。如豫资保障房公司收购棕榈股份、宇通集团收购ST宏盛两家公司、正商发展收购浙江赞宇科技等。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