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料企业入局品牌眼花缭乱 苏打水市场热闹了

2019年11月29日09:52

来源:河南日报

  饮料企业入局 品牌眼花缭乱

  苏打水市场热闹了

  入冬了,饮料市场本来应该凉一凉的,但饮料队伍里突然出现越来越多苏打水的身影,几十个品牌除了主打饮料之外,苏打水的种类和口味也在增多。业内人士称,中国消费者购买苏打水越来越多,饮料品牌关注到苏打水市场的增量,开始一轮苏打水市场争抢赛。

  为何选苏打水?

  在京东搜索“苏打水”,国内国外的品牌和口味玲琅满目,款款商品销量都不低,而在京东“无糖饮料榜”上,苏打水占据了前三名。

  消费者为何选苏打水?随着人们养生需求越来越迫切,消费者们购买饮料已经从一口畅快的碳酸饮料转变为矿泉水和苏打水。其中苏打水不仅仅可以解渴,作为一种健康饮料,正被饮料厂商大肆宣传和推广。有说法认为,苏打水的功效非常多,“改变酸性体质”“美白肌肤”“治疗缓解便秘”等等功效,更是带动了苏打水的流行。

  “没有其他饮料那么甜,还能解酒,中和尿酸。”消费者方先生告诉《工人日报》记者,他喝苏打水已经两年多了,现在超市里销售的苏打水品牌越来越多,他准备好好对比一下口味和价钱,锁定品牌。

  记者走访几家超市后发现,货架上苏打水的种类还真不少,研究一下成分,也是大有不同。比如一些苏打水只含水和二氧化碳,而大部分产品除了含水和碳酸氢钠外,还含二氧化碳,或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或安赛蜜、食用香精等多种食品添加剂。不同品牌苏打水的价格差距很大,差价达10元左右。

  饮料公司为何盯上了苏打水市场呢?相关数据可以看出,近年来苏打水的销售额增长可观。根据尼尔森的调研结果,2018年,我国食品饮料总体销售增长率为5.4%,其中,浓缩果汁、低浓度果汁同比下降明显,豆奶、无糖茶、苏打水的增幅加快,尤其是苏打水有着同比高达16%的增长。

  上述尼尔森的数据还显示,作为一个新品类,苏打水目前推广最为迅速的地区是欧洲和美国,中国市场依然有待开发。在全球苏打水市场中,欧洲国家苏打水的产量占比最高,为54.1%;其次是美国,占13.2%;中国苏打水的产量为7.2%。预计到2020年,中国苏打水市场规模将达200亿元,且未来十年内苏打水品类的整体市场规模将达到400亿~500亿元,饮料厂商正是看到这一广阔前景才纷纷入局。

  从品牌方面看,屈臣氏、娃哈哈、名仁、可口可乐怡泉、依能、悦动力、燕京等几十个品牌都先后推出了自己的苏打水饮品,而电商平台上可以看到许多外国品牌的身影,比如意大利潘德拉、泰国大象、西班牙霏澈等。

  品牌繁多 群龙无首

  正如前文所述,无论是在商超还是电商平台,苏打水的品牌和口味都让人眼花缭乱。屈臣氏和娃哈哈入局较早,作为老面孔,已经有了相当的市场铺垫和用户积累。而名仁苏打水等“小鲜肉”品牌,也在短时间内迅速扩张市场,取得不俗的销售成绩。在京东上,名仁售后评价已超61万条,可见一斑。

  但总体来看,苏打水市场尚缺行业龙头品牌。

  快消行业专家朱丹蓬介绍说,目前我国苏打水市场进入到导入期的最后阶段,经过了近十年对消费者的教育和宣传,苏打水概念已经被很多消费者所认知了。但也正是因为目前我国苏打水市场发展尚处于导入期,行业还存在很多乱象。

  其中,消费者对于苏打水、苏打水饮料、苏打汽水等种类分辨不清,已经成为行业乱象之一。一些消费者在购买前要仔细辨认配方才敢掏钱买单,“屈臣氏的才是真正无糖苏打水,其他都有甜味添加剂。”一位消费者对《工人日报》记者说,但同时他也表示,对于苏打水和苏打水饮料有什么区别“闹不明白”。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在我国,苏打水产品分为天然苏打水和人为添加的苏打水饮料。人们普遍认为天然苏打水对人体有较好的功效,后添加的苏打水饮料则并没有太多的功能性。

  事实上,苏打水市场一直存在虚假宣传的情况。记者看到,一些品牌宣称苏打水产品为“备孕饮用水”。原来,有明星声称“备孕期间喝苏打水为生儿子做准备”,至于一些品牌广告宣传的所谓美容养颜、治疗便秘等功效更没有科学依据。“标注了各种微量元素的苏打水,也并不能有效补充微量元素,各种添加剂和二氧化碳只能起到改善口感的作用。”营养学家在微博上曾经科普过相关知识。

  而对于整个苏打水市场发展而言,我国相关行业监管也并不完善。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苏打水市场的标准规范包括中国标准化协会于2013年6月发布的《饮用天然无气苏打水》(CAS229-2013)和中国饮料工业协会于2017年8月18日发布的我国饮料行业首项团体标准《苏打水饮料》(于去年2月18日正式实施)。不过,目前两个标准在执行过程中还有很多没有覆盖的地方,还未形成统一的行业监管。消费者尤其关心的添加剂的种类和分量,暂时也没有相关规定。

  目前,我国饮料厂商的苏打水品类基本都是按照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来生产,市面上的部分厂商对天然苏打水及苏打水饮料的宣传和定义存在分歧,市场急需来自国家标准层面的统一规范和约束。(记者 徐潇)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