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倌们,来领补助啦!河南多措稳产“安天下”

2019年12月02日11:42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刘红涛 杨晓东

  11月30日,全国畜牧业工作会在驻马店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当前畜牧业正处于转型升级关键时期,下一步全国畜牧业工作重点将加快恢复生猪生产,推进转型升级,争取在现代农业建设进程中率先实现畜牧业现代化。

  畜牧业现代化是农业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加快推进现代畜牧业发展,对满足广大人民日益增长的畜产品消费需求,增加农民收入具有重要意义。促进生猪稳产保供,更是当前经济工作中的一件大事。

  俗话说:“猪粮安天下”。下一步,畜牧业发展首先立足当前加快恢复生猪生产,各地要进一步落实省负总责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全面细分化解近三年生猪稳产保供目标任务;推动简化养殖用地和环评手续,切实将中央出台的各项支持政策措施落地落细、到场到户;大力发展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尽快形成实际产能,支持大型养殖企业通过“公司+农户”、生产托管等多种形式,带动中小养殖场户恢复生产。

  农业农村部将把全国年出栏500头以上的规模猪场全部纳入监测调度范围,加强形势研判和市场引导,增强养殖信心。对防控非洲猪瘟,将督查各地落实好疫情监测排查报告、突发疫情应急处置、生猪运输监管等现行有效防控措施,确保疫情不反弹。

  会议明确,中央预算内投资将继续加大力度支持生猪产能恢复,在畜牧大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基础上,2020年先行选择100个生猪存栏量10万头以上的县区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对2020年底前新建、改扩建种猪场、规模猪场和禁养区内规模养猪场异地重建等给予适当补助。

  在畜牧业转型升级方面,将立足长远加快转变畜禽养殖方式,持续推进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建立标准化生产体系,加大农机购置补贴支持力度,促进畜牧业机械化发展。培育家庭牧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壮大生产性社会化服务组织,带动中小养殖场户有效融入现代畜牧业;加快畜牧业绿色发展,深入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建立粪污收集、转化、利用网络体系,促进粪污就近就地低成本还田利用,实现农牧结合、种养循环。调优粮经饲结构,积极推进粮改饲,大力发展现代草牧业,构建新型种养关系。

  此外,农业农村部门还将健全动物疫病防控体系,努力保障畜产品质量安全,强化畜牧业科技支撑,不断提高畜牧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河南作为畜牧业大省,近年来我省坚持“四化”(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发展方向,推动畜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由畜牧大省向畜牧强省转变。2018年,全省畜牧业产值达到2424亿元,居全国第二位。生猪、家禽、肉羊饲养量分别达到1.1亿头、15.9亿只和3942万只,均位居全国前列。同时,还常年外调活猪及产品近3000万头,为保障全国猪肉供应作出了河南贡献。

  当前,我省一手抓非洲猪瘟防控,一手抓生猪稳产保供,目前全省已连续14个月无非洲猪瘟疫情发生。从9月份起,我省的能繁母猪和生猪存栏连续两个月实现双双回升。截至11月27日,我省已外调活猪及产品1611万头。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