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行郑州中原路支行成功堵截境外网络电信诈骗事件

2019年12月10日17: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19年11月28日,交通银行郑州中原路支行营业大厅迎来一位年轻男性客户。得知客户办理借记卡的需求后,工作人员核实客户身份后,为客户办理借记卡。

其间,客户再三询问工作人员关于外汇现钞和境外汇款的问题。隐约透漏最近可能收到一笔来自国外的现金,现金的金额高达几百万美金。这个问题立即引起经办人员的警觉,按照常理,这么一大笔美元以现金的形式跨境邮寄入境是非常不寻常的。经办人员立即询问该笔现金来源,客户支支吾吾,眼神闪烁,不愿透露更多的信息。

在经办人员杜智杭耐心安抚,并细致询问下,客户终于表示自己半年前在网上结识一名国外“网友”,对方表示自己为美国军方常驻中东地区战斗后勤人员,常年在伊拉克执行清剿任务,在一次军事行动中,缴获大量现金,并作为行动人员“分”得几百万现金,由于身份特殊,现在要将此笔现金通过“特殊渠道”运至中国,交由受害人保管,承诺将现金分与受害人一部分,但是需要受害人将1100美元汇入境外个人账户作为“托运费”。

听完客户讲述后,经办人员已基本确定此次事件为有预谋的“境外网络诈骗案件”,遂建议客户不要汇款,但是客户深陷对方营造的“迷魂阵”中,认为对方不会欺骗自己,督促工作人员汇款。工作人员面对这样的情形,耐心负责,挑选最近几年所碰见的国内的“网聊诈骗案”详细分析,将诈骗分子的惯用伎俩一一剖析。经过将近三十分钟的劝解与开导,客户终于幡然醒悟过来,防止了一次较大的资金损失。(杜智杭)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