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策并举推进金融扶贫——建行河南省分行助力全省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2019年12月11日16:30

来源:大河网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为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提供行动纲领。

今天,中原大地上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战,已经到了决战决胜的最后时刻。

在旌旗林立的攻坚战场上,中国建设银行河南省分行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自觉担当国有大行的责任和使命,认真贯彻中央、省委省政府和总行党委有关部署,积极对接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紧扣新时代涉农客户新需求,充分发挥金融扶贫力量,为全省贫困乡村地区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用金融科技与金融创新助力乡村振兴,扎实推进金融扶贫举措落实落深,全力以赴打好脱贫攻坚战,使贫困地区“真脱贫、脱真贫、不返贫”,构建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定点扶贫奔走在“田间地头”

10月30日,建行河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石永拴来到浚县屯子镇南阳涧村及建行“裕农通”服务点,就脱贫攻坚及裕农通服务点建设工作开展专题调研。

该行把脱贫攻坚作为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坚持“围绕党建抓脱贫、抓好党建促脱贫”,专门成立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落实建行总行《“跨越2020”金融精准扶贫行动方案》等10多项重要制度文件,建立“一把手负总责、四级书记抓扶贫”责任制、“工作到村、扶贫到户”扶贫工作机制等机制,不断加大资源配置和政策倾斜力度,细化落地措范,助力河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

推动脱贫,关键在人。在驻马店平舆县陈集村,驻村第一书记张伟经常“巡村”“串户”“聊天”,在持续不断的走访帮扶下,对7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家庭情况、致贫原因、生活困难和思想状态逐渐了解:对陈集村12个自然村、1292户村民、4412人的村情村貌逐渐掌握,因村施策、逐户推进、不落一人的“三连环”工作思路也逐渐清晰;各项扶贫工作逐步落实到位。贫困户董银停热情地向记者介绍,“张书记每天早上都巡村,俺们都可熟!”“张书记让我种菜、帮我养鸡,还给盖房子,没少关心我啊!”

建行河南省分行各级党委选好配强脱贫攻坚力量,持续推动全行优秀干部人才下沉到脱贫攻坚第一线,深入扶贫点进行驻村帮扶,以“党建+金融”模式助力脱贫攻坚。该行累计选派骨干近300人赴定点扶贫村开展帮扶,以定点帮扶村为支点,将扶贫工作和基层党建有机结合,开展支部结对共建,帮助修缮贫困村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和党员教育设施,以党建带动脱贫攻坚工作深入推进。

正是在“一人驻村、全行努力”的工作思路下,该行始终凝聚全行的力量与资源,将精准扶贫工作做好、做扎实。近年来,该行为省分行定点帮扶的平舆县陈集村捐建建行希望小学,捐赠20万元建设村党员活动室;省分行领导每月都到村里调研,解决实际问题;每年都对五保户军烈属等困难党员和村民生活慰问,省分行本部11个党支部与建档立卡贫困户“手拉手”结对帮扶;近年来为帮扶村捐赠770余万元。

同时,建设银行主动发挥“建行大学”产教融合、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主动送金融知识进入寻常百姓家。今年暑期,建行“金智惠民——乡村振兴”万名学子下乡实践活动覆盖了省内95个县域、330个乡村,广大学子组成实践队,深入乡村、体察村情,送金融知识上门,站在田间地头,撒播知识的种子,让青春力量在中原大地闪光。

科技赋能激活脱贫“原动力”

当前农村金融领域依然存在“融资难”“融资贵”“偏远地区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等问题,这些成为制约广大农村地区获得有效金融服务供给的瓶颈。

针对农村地区的难点和痛点问题,建行河南省分行聚焦打造金融扶贫可持续模式,以推进三大战略思维强化金融创新,以新思路、新模式、新产品、新技术助力扶贫,以科技打造平台、纾解痛点、赋能发展,将现代金融、现代生产和生活方式引入农村,将金融源头活水引流到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使贫困群众能够享受到普惠、便捷的现代金融服务。

建行河南省分行抓住农业农村部实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的契机,与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北京农信通集团签订三方战略合作协议,实施了“豫建益农宝”项目,以“益农信息社APP+裕农通APP+365960门户网站”为线上切入点,以“益农信息社+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为线下切入点,以“农业大数据+金融科技”为产品创新切入点,打造“互联网+政府+建行+企业+多场景应用”的“三农”金融新业态,致力于让数据多跑腿,农民少跑路,小事不出户,大事不出村,构建涵盖政务、商务、金融、生活的服务“三农”新体系。

依托企业智能撮合平台,搭建贫困地区供需桥梁。该行利用企业智能撮合平台上的金融扶贫子平台,与地方扶贫等主管部门沟通联系,获取权威信息,实现互联互通,开展供需对接、智能撮合,并不断延展平台功能,提供后续支付结算、信贷等金融服务以及扶贫企业和项目管理、流程改造等外延性综合服务。

创新智慧乡村平台,激活贫困地区市场新动能。该行着力打“智慧乡村”涉农综合服务平台,聚合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企业及政府部门,提供农业生产服务、涉农信息和服务、惠农管理服务等多维度多场景的社会化服务功能,并在各类涉农交易场景中嵌入金融服务,同时对接相关涉农补贴与农村承包土地确权登记等系统,积累土地流转、农资购销、涉农补贴等相关数据,利用农业大数据,设计涉农金融产品,助力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农户增收。

汇集农民工管理服务数据,推出“民工惠”业务。该行拓展农民工服务场景,合理选择由地方政府部门主导、合作或经政府认可的第三方用工管理平台进行合作,实现多方数据连接汇集,以真实、客观的用工管理数据支撑,以供应链融合为抓手服务农民工工资发放,有效促进贫困农民工就业增收,推动农民工向产业工人转变。

产业扶贫贡献“建行力量”

对于扶贫,中国建设银行2019年扶贫工作会议提出,“要从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视角,洞察精准扶贫的现实痛点。”

整齐划一的白墙,干净畅通的水泥路,宽敞平坦的文化广场,百花争艳的小游园……走进伊川县吕店镇王村,眼前的一切让人难以相信,这个村子3年前还是远近有名的穷村。在建行的大力帮扶下,村里成立了伊川县红谷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伊川甜蜜之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建设草莓、葡萄、蔬菜等采摘大棚25000平方米,覆盖了全村最困难的贫困群众。

产业增收是脱贫攻坚的主要途径,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而这,只是建行河南省分行助力河南各地实施产业扶贫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建行河南省分行在充分发挥金融支撑优势的同时,以“善融商务”平台搭建农产品“出路”,倾力支持各定点村发展特色产业,变“输血”为“造血”,贡献有温度、有厚度、有深度的扶贫“建行力量”。该行先后为29个贫困县提供了国有用地网上交易系统,为7个贫困县搭建了公共资源网上交易系统;连续六年与省粮食局、省商务厅和省直管办举办了六届扶贫线下订货活动,累计邀请近1000家企业参会,实现交易金额3亿元;开设了线上河南扶贫馆、央企扶贫馆,开展线上爱心扶贫活动、消费扶贫日活动,累计入驻扶贫商户165户,覆盖全省所有贫困县,2019年扶贫交易金额新增5.54亿元。

此外,建行河南省分行不断加大资源配置,为金融扶贫提供资源支持。在贷款规模配置上,积极向贫困地区倾斜,将有限的信贷资源优先满足贫困地区信贷投放需求;加大贫困县域新设自助设备、网点装修、“裕农通”服务点投入以及“善融商务”扶贫工作中相关设备的购置力度;通过贷款利率下调、存款利率上浮,减免年费、服务费、手续费等措施,持续加大对贫困地区减费让利力度。截至2019年10月底,建行河南省分行金融精准扶贫贷款42.6亿元,在51个贫困县布设网点84个,有效激发了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动力。

政策、资金、智力、渠道、资源……建行河南省分行助力脱贫的步伐一直未曾停歇;从“驻村书记”的定点帮扶、到精准滴灌的信贷支持、再到科技赋能的“授人以渔”,产业扶贫的“建行力量”,建行人一直在路上。

在当前脱贫攻坚决战时刻,建行河南省分行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执行省委、省政府和建行总行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将扶贫工作与建行战略深度融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深厚的情感,在助力脱贫攻坚的伟大事业中积极主动作为,全面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新的贡献。(于晓洋 晏辉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