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牛不叫事儿!伊利“绿智能牧场”助力奶业振兴

2019年12月12日09:22

来源:大河网


伊利专家讲授大数据分析应用


加拿大奶牛专家比尔•斯拉克授课

讲台上,奶业专家打开PPT,从行业形势到养殖技术,娓娓讲着“养牛经”;讲台下,一早赶来的牧场人聚精会神,一边听讲一边做笔记……

12月11日,吴忠市奶牛养殖协会2019年第四期培训会在吴忠市孙家滩中国(宁夏)奶业研究院开课。本次培训会由吴忠市农业农村局、宁夏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宁夏)奶牛研究院和吴忠市奶牛养殖业协会联合举办。作为此次活动的主要组织者,伊利为农牧民带来了一场技术盛宴。

一直以来,作为中国乳业龙头,伊利集团秉承潘刚董事长提出的“激活长板优势、共建全球健康生态圈”观点,携手产业链上游合作伙伴共同打造“绿智能牧场”,帮助农牧民破解“技术弱”难题,推出技术联结、金融联结、产业联结、风险联结的“四个联结”机制,充分发挥龙头企业作用,带动农牧民增收,提升行业核心竞争力,助推奶业振兴。

这次培训会专家云集,精彩纷呈。受伊利之邀,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李胜利教授从宏观层面,为大家分析了奶业发展的大形势,提升了农牧民对行业前景的信心。

“牧场数据化管理”作为本次培训的重头戏,更是引起大家的浓厚兴趣。当前,在牧场经营中普遍存在“技术弱”的难题,伊利与农牧民不断加强技术联结,通过开展培训等多种形式,向牧场推广新技术。其中,数字化管理就是伊利向农牧民传授的一项技术“法宝”,它帮助牧场降本增效,带动整个行业智能化升级。

来自金谷禾川牧业的李金喜与伊利合作多年,他已经多次参加伊利组织的技术培训,伊利推广的数字化养牛技术让他受益良多。在培训会上,他通过伊利为牧场提供的“牧场经营管理平台系统”,轻轻松松远程管理牧场。看看手机,牧场的饲料成本、繁育情况、奶厅数据等就能了如指掌。李金喜说:“牧场经营管理平台系统”就像是牧场管理的显微镜,哪些做得好,哪些欠火候,能够精准把握,及时处理。”通过这次培训会,李金喜说还要继续从数据中挖“宝藏”。

伊利开展的技术培训会,不仅有数据化应用,还涉及牧场管理的方方面面;不仅在宁夏地区开展,更像一场流动的技术盛宴,惠及全国各地的农牧民。保定金谷牧场的王永新,是伊利培训课的资深学员,也是伊利技术帮扶的受益者。在伊利各种“黑科技”的加持下,王永新的牧场焕然一新。他说,“信息系统的应用,使养牛真正走向科学化,我们的养牛技术大大提升,单产逐年提高。”

技术培训之外,伊利还派专家进牧场现场指导;伊利的嵌入式服务人员,更是24小时驻场,帮助合作牧场解决各种技术难题。伊利开启的“绿智能牧场”建设,综合利用智能化、数据化、信息化技术,打造具有核心自驱动能力,形成循环生态、高效安全、品质最优的牧场新型态,让农牧民发展如虎添翼。据统计,通过各种形式的技术联结,2018年伊利合作牧场单产平均提升0.7公斤,奶牛养殖成本降低0.06元/公斤。2019年,伊利又全面启动“一公斤奶项目、十吨奶工程”,计划通过全过程、全方位的专业服务,帮扶牧场奶牛单产年均提升1公斤,力争在2024年之前实现奶牛平均年产量突破10吨。现阶段全国合作牧场已实现成母牛单产同步提升1.4公斤。

除了“技术弱”的难题,农牧民还面临“融资难、风险大、转型慢”等发展路上的绊脚石。伊利探索出技术联结、金融联结、产业联结、风险联结的“四个联结”模式,为农牧民打造全面的扶持“套餐”,与农牧民风雨同舟,携手前进。拿金融联结来说,2014年至今伊利已累计为牧场提供融资扶持达111.58亿元。

正如一位伊利合作伙伴所言,“这么多年,伊利对牧场的帮扶是全方位的,可以说无微不至。伊利和我们的联结不仅是利益上的联结,更是心与心的联结。”未来,伊利与农牧民之间的“心心联结”还将延续,并不断升级,在推动“全球健康生态圈”的进程中,全方位带动合作伙伴共同成长,成就更完善的产业链协同图景。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