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设施惠全民 体彩公益金获称赞

2019年12月13日15:02

来源:大河网

近几年,福建省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扎实推进,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蓬勃发展,社会化全民健身组织遍布城乡,群众体育事业得到长足发展,获得群众一致认可与称赞。

高标准 低收费 实力惠民

11月19日,午后暖暖的阳光下,25岁的陈宇正与朋友打篮球。跑、拦、抢、跳、投,他就像一条勇猛又灵活的战马,在福州市马尾综合体育馆篮球场上纵横驰骋。


他家就在附近,几乎每天就会到这里痛痛快快打会儿球。问及场地使用感受,他回答得很干脆:“高标准,低收费,实力惠民!”

在体彩公益金支持下,马尾综合体育馆在原有设备基础上,新增室外足球场、室外泳池、健身器材以及改造室外篮球场,共计投入330万元。2016年1月对社会群众开放后,截至今年10月底,体育馆已累计接待健身群众超4500人次。

据了解,马尾体育馆的健身器材供群众免费使用,足球场、篮球场、泳池采用低收费标准。足球场白天每场收费30元,晚上每场收费60元。粗略计算,一场球十三、四个人玩的话,每人付费不足5元钱。篮球场白天免费,晚上每人付费5元钱。游泳池每人每次仅需20元,优惠力度非常大。

在距离马尾体育馆不远的晋江全民健身中心,得益于体彩公益金的支持,健身中心场地按照承接国际比赛的规格建设,收费也非常惠民。比如,游泳馆配有自动水循环处理、室内恒温系统、休息室、兴奋剂检测室等,一应俱全,而每人每次仅需20元。再如室内网球馆,半小时仅需25元,与民营网球馆每场收费120元左右的价格相比,非常低廉。

智能化 多功能 群众满意

福州市连江县西江滨智能体育公园内,邱青莲正在健身器材上锻炼。对家门口这个智能化、多功能的运动场所,她用四个字总结:“非常满意!”


西江滨智能体育公园风景优美,不仅有沿江健身步道,还有兼顾老、中、青、幼各人群的健身广场、篮球场、足球场、乒乓球场、网球场、气排球场、门球场等。它的智能体现在智能预约、智能节能、智能体质检测以及云智能管理。群众可以通过手机APP远程预约篮球场、足球场等场地,避免现场人多排队。公园内的照明灯具均可通过光线感应控制开关灯,实现节能。

园内除了完备的全民健身设施,还设有一处智能体质测试站。群众可以检测身体的反应能力、心理压力等数据。检查完毕,系统会自动开出“运动处方”,通过蓝牙传输到手机上,随时随地进行视频指导。这些检测数据将被储存起来,作为政府今后在国民体质监测方面的参考数据。

70公里外,宁德市体育中心同样受到群众点赞。绿茵茵的足球场上,刘文秀正带孙女玩。她说:“这里又大又干净,很适合小孩玩,关键还免费。政府为老百姓做事做到这份上,老百姓还有啥不不满足的?非常满意!”

据了解,宁德市体育中心占地300亩,健身场地的建设以及配套设施的维护、赛事的举办都是在体彩公益金支持下完成的。据估算,仅每晚在中心锻炼休闲的群众就达千人以上,已成为当地群众休闲运动的不二之选。

赛事多 项目全 全民参与

走进漳州市诏安县文体中心,室内羽毛球、游泳、足球比赛,热热闹闹;室外太极拳、八段锦、健身气功,生机勃勃。项目有对抗比拼,有气定神闲;人群有烂漫孩童,有古稀老人。这正是群众体育的五彩魅力。


然而,前些年的景象并非如此。诏安县社会体育指导员沈钦华回忆,1995年刚开始推广太极拳,因为没有场地,工作很难开展,队伍也发展不起来。“这几年,随着体彩公益金源源不断的投入,健身广场、体育公园、体育中心越来越多。不仅有了场地,体育局还给我们一定资金补贴,太极拳推广走上快车道,队伍也快速壮大。”目前,她的队伍已不局限于太极拳,还包括健身气功、广场舞、腰鼓队等6支分队,在诏安设有多个运动指导点。

“体彩公益金对诏安体育事业的发展起到很好的引领作用。”诏安县县长蔡溪根介绍。在体育设施方面,诏安县文体中心场馆建设投资1000万元左右,其中体彩公益金支持200多万元。在体彩公益金帮助下,诏安建成了体育公园、健身步道等健身场所并支持各种体育赛事的开展,丰富了群众的业余生活。

窥一斑知全豹。诏安如此,福建全省皆如此。“十三五”以来,福建省体育局每年安排体彩公益金2000多万元用于举办省全民健身运动会,全省累计开展全民健身活动近10000场,参加人数近500万人次。并创新开展“全民健身百村行”活动,2019年“全民健身百村行”升级为“运动健身进万家”,引导更多的群众参与到了全民健身活动中,真正做到了为群众办实事,凝心聚力。(王红亮)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