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农业农村厅与中原农险签约  “农业+保险”助力河南乡村振兴战略

2019年12月16日16: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落实《关于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精神,深入贯彻河南省乡村振兴大战略,12月16日,河南省农业农村厅与中原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在郑州共同举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暨生猪稳产保供综合金融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河南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申延平、中原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毕治军出席了仪式并致辞。河南省财政厅、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河南银保监局、中原银行等部门和机构参与了本次签约仪式。政府单位、保险银行金融企业与畜牧龙头企业共同吹响“金融+农业”助力河南省乡村振兴2020年冲锋号。

此次签约仪式上,河南省农业农村厅与中原农险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充分发挥三农政策的引领带动作用和农业保险的风险保障作用,双方签订了保险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通过合作协议的签订,双方聚焦脱贫攻坚、粮食安全、四优四化、人居环境、农村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将保险机制作为三农风险管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脱贫攻坚的重要工具,积极纳入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政策工具箱,不断推动农业风险保障“提标、扩面、增品”,打造畜牧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共同推进河南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仪式上,中原农险、中原银行与鑫欣牧业、裕嘉集团立足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为农业经济注入金融活水,金融豫军强强联合打造“银行+保险”新模式,同农牧企业联合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中原农险与牧原集团、正大集团落实当前生猪复养与稳产保供的社会需求,签订全面生猪稳产保供综合保险服务项目合作协议。通过保险、银行、畜牧企业合作协议的签订,以龙头企业为带动,在资金支持、复养风险保障两个重要方面助力畜牧业大省的生猪稳产保供。针对生猪主产省份积极做到稳产增产及加强动物疫病防控和动物卫生监督体系建设的要求,中原农险向全省防疫人员赠送保障金额17亿元的综合保险,为奋战在防疫一线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保驾护航。

本次签约在农业农村厅的主导下,正阳县、商水县、内乡县、舞阳县、伊川县等多个县政府也积极参与本次“金融+农业”的跨界合作,确保签约成果的迅速落地与推广。本次签署的合作协议重实践、强落实、可推广,全面提升农业保险在政府三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中的作用,打造具有河南特色的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模式。

乡村振兴战略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核心路径,也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河南省是人民群众的“中原粮仓”、“国人厨房”,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地位举足轻重。在宏观战略指引下,保险金融与实体经济携手共进,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必将能更好得肩负起“扛稳粮食安全”的重任,推动河南农业从追求高产到量质双赢,从统种统收到结构优化,从粗放作业到绿色发展,为新时代河南农业“再出发”保驾护航。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