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一年间 | 河南制造顶压升级

2019年12月17日09:46

来源:河南日报

  丨阅读提示

  2019年即将收官。在这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省委、省政府牢记总书记嘱托,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开拓进取、奋发有为,推动河南经济沿着高质量发展的方向阔步前进。

  从今天起,本报推出年终特别报道——“高质量发展一年间盘点2019”,通过实地走访和蹲点调研,和您一起感知我省赋能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何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途径何在、保障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何在,讲好精彩的发展故事,讲好出彩的河南故事,凝聚强大正能量,推动发展高质量。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陈辉

  振兴实体经济,制造业是主战场。今年1—10月份,河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2个百分点。其中,装备、食品、新型材料、电子、汽车制造等五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增长8.4%,支撑作用进一步夯实。和速度相对应的是效益,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率同比提高0.36个百分点。

  实现这样的成绩,在多重下行压力叠加下绝非易事。今年以来,我省发挥产业基础优势,统筹传统产业改造和新兴产业培育,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全省工业企业全力向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升级,在逆势下挑起了高质量发展的大梁。

  更快了,更好了,更高了。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河南制造的头部企业上演“大象跳舞”,传统产业“狼群突围”,更有无数的创新企业如“蚂蚁雄兵”,聚合起源源不断的增长力量。

  智能引领“大块头”上演大智慧

  1分钟——中原内配新投用的气缸套智能制造生产线,从毛坯到最后的成品包装全部实现无人生产,仅需1分钟就能完成一只成品气缸套,每年可生产近40万只,产品打入捷豹、路虎这样的顶级豪华汽车配套链。

  200%——森源电气智能型节能变压器柔性制造数字化车间,AGV自动导航小车在144米长的生产线上往来穿梭,通过智能感知灵活高效配送物料,作业效率提高200%,产品质量的一致性和成品合格率达到100%。

  10毫秒——宇通无人驾驶公交车在郑州龙子湖智慧岛创下国内首个在开放道路连续行驶的新纪录,在5G网络支撑下,车辆交互响应时间从4G的平均50毫秒减少到10毫秒左右,精准控制万无一失。

  5G、工业4.0、人工智能……以智能制造为代表、工业互联网为支撑的新一轮产业变革蓬勃兴起,正在引发一场“制造革命”。作为工业大省的河南该如何应对?我省给出的答案是:紧紧抓住智能制造这个转型发展攻坚的“牛鼻子”,推进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实现“河南制造”向“河南智造”转变。

  今年以来,全省上下联动,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抓标杆促示范,加快“企业上云”“两化融合”强化基础支撑。

  新认定省级智能车间(智能工厂)149个,分行业遴选20家省级智能制造标杆企业,确定10个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对象,319家企业通过“两化融合”贯标评定,上云企业累计达3.5万家……越来越多的河南企业插上智能化翅膀,催生出一系列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

  绿色发展让产业“轻”起来

  把一片包装薄膜扔进水里,不但能自动降解,水质仍然达标能喝;埋进土壤里,不影响庄稼生长。新乡银金达新材料研发的PETG热收缩膜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将“白色污染”变为绿色产品,1吨卖上5万多元的高价格,还远销欧洲、南美、中东等地。

  绿色发展就是最好的“转型”,变粗放、高耗能、污染为集约、低碳、高效、清洁、循环发展。我省加快绿色制造体系建设,今年全省47家企业入选工信部第四批绿色工厂名单,2家产业集聚区入选为绿色园区。目前,全省累计创建了86家国家级绿色工厂、8个绿色园区、2家绿色供应链示范企业、8个绿色设计产品,还遴选了46家省级绿色工厂。

  走进中航锂电(洛阳)有限公司,厂区照明用的是风光互补的LED路灯,房顶藏着分布式光伏发电板,生产线上回收电池得到高效再利用。这家以生产动力锂电池为主打的新能源企业,在生产过程、产品设计、污染物排放等方面进行绿色化探索,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绿色工厂建设道路。

  能效、水效对标达标,节能诊断服务,清洁生产审核,固废综合利用……一年来,河南加快推动工业绿色化改造,实施节能、节水、清洁生产和基础工艺绿色化改造,引导企业向先进水平看齐。

  在绿色发展的指挥棒下,曾经饱受“高能耗、高污染”困扰的安钢集团,经过环保深度治理,成为国内第一家实现全工序干法除尘的钢铁企业,吨钢二氧化硫、颗粒物、氮氧化物排放量远低于国家要求的超低排放限值标准,原本笨重的钢铁巨头全力打造“轻”产业,发展“轻”产品,构筑“轻”未来。

  高端升级“高精尖特”化身新代言人

  “今年,我们的镁合金轮毂已出口德国2万余只,全部是为大众高尔夫GTI等德系中高档汽车量身定制。”河南德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忍不住在朋友圈“炫耀”,其自主研发的镁合金轮毂,比普通轮毂重量轻1/3,有效减少废气排放量、降低燃油成本。公司成立10年,从压铸镁合金、镁铝合金型材、镁合金汽车轮毂一路“升级打怪”,最终成为汽车零部件行业的高端供应商。

  一边是传统产业提质,另一边是新兴产业培育。今年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中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5.7%,高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速7.8个百分点。工业机器人产量增长102.2%,新能源汽车增长49.6%,锂离子电池增长21.2%。

  汉威科技研发出柔性仿生电子皮肤传感器、仕佳光子推出了用于5G无线网络的循环型AWG、信大捷安的安全芯片植入华为新款手机……在新兴产业细分领域,河南又有一批“高精尖特”产品站上行业制高点。

  只有持续的技术投入才能确保产业链不断迈向中高端。今年以来,全省大力实施“十百千万”企业技术改造提升工程,截至10月底,我省制造业技改完成投资4773亿元,技改投资增长居中部第1位、五个工业大省第1位,成为工业投资增长的重要拉动力量。

  “河南正处在完成工业化的关键阶段,要始终坚持制造业立省不动摇。”省工信厅厅长李涛说,我们将继续坚定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强自主创新,不断提高产业链水平,扎扎实实把制造业和实体经济搞上去,推动河南经济由量大转向质强。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