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2019年12月19日13: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2月19日,记者从河南银保监局获悉,作为全国5个试点省份之一,河南历时四个月的“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达成融资意向的企业数量和实际授信金额均居5个试点省市第二位。此次“百行进万企”覆盖全省30.9万户纳税评级在B级以上的小微企业,目前已完成实际授信近5800余户,表内外授信金额合计近140亿元,户均约240万元。

“百行进万企”是由中国银行业协会在全国倡议发起、各地银保监局统筹指导的小微企业融资对接活动,旨在守初心、担使命,增强主动服务意识,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推动深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据悉,此次“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活动自8月23日启动,共有163家银行业机构,5729个基层网点,超过1.5万银行工作人员参与,是我省规模最大的一次服务小微企业集中行动。对接企业覆盖全省所有满足条件的、纳税评级B级及以上的30.9万户所得税小型微利企业。截至12月9日,全省已有约30万户小微企业完成在线问卷填写,银行入户走访近4.3万户企业。

在实地走访的企业中有2.9万户表达了融资需求,银行评估后,与超过8400户达成了初步融资意向,占比近30%,高于五个试点省市平均水平;超过88%的融资方案可以基本或全部满足客户需求,超过70%的拟授信金额大于企业融资缺口,80%的利率定在8%以下;目前已完成实际授信近5800余户,表内外授信金额合计近140亿元,户均约240万元。

位于鹤壁淇县鹤淇产业集聚区的河南恒云食品有限公司,属于私营小微企业,主要加工制造火锅类食品。生产经营正常,从未在银行获得过贷款,今年因购买原材料,有资金需求。工商银行鹤壁分行为该企业提供纯信用小微贷款100万元,该笔提款利率5.0025%,无需抵押、线上提款、随借随还,缓解了小微企业生产经营临时性资金需求,而且可以随时还款,在白名单有效期内按需申请贷款,降低了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灵活简便。

图为工商银行鹤壁分行普惠金融部联合淇县支行走进河南恒云食品有限公司开展问卷调查

河南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银行在入户走访调研阶段,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为全面准确评价小微企业融资服务现状,找准差距不足、确立改进方向提供了可靠参考。总体来看,企业对银行近年来在融资服务各方面的改善比较认可,无论是融资便利度、融资额度满足度还是融资价格等,都给予了较为正面的评价,特别对银行创新丰富小微企业融资产品方面的进步评价最高,但是在抵质押担保、贷款期限等方面,银企双方还存在着一定的供需矛盾。

据了解,下一步,河南银保监局将继续引领河南银行业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银保监会关于金融支持民营小微企业的各项决策部署,认真做好“百行进万企”融资支持各项后续工作,立足于企业需求持续加大小微特色产品创新,不断深化小微服务的广度和深度,切实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满意度和获得感。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