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进一步加大生猪全产业链信贷投放力度

2019年12月20日20: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2月20日,记者获悉,河南银保监局昨日组织召开银行保险机构支持生猪稳产保供工作推进会,部署银行保险机构更好服务生猪稳产保供工作。

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全省法人银行机构生猪养殖业贷款余额超70亿,较4月末增长11.49%,增速高于涉农贷款6.37个百分点;全省能繁母猪和育肥猪累计实现签单保费14.1亿元,已决赔款16.7亿元,受益农户44.3万户。

生猪生产供应事关老百姓“菜篮子”和农民就业增收,事关经济社会稳定大局,部分机构积极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扩宽抵质押品范围,尝试性开展活体抵押贷款业务,较好满足了生猪产业融资需求。但当前生猪生产和供应形势依然严峻,生猪生产的恢复仍需一定时间,信贷供给距离需求端仍有差距,政策性保险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

据了解,为继续做好金融支持生猪稳产保供相关工作,下一步,各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机构将在以下五方面重点发力:

一是要加大信贷支持力度。银行机构要加强市场调研,进一步加大对生猪养殖、生产、加工、储运、销售等全产业链信贷投放力度,实施差异化信贷支持,特别是大型银行机构要发挥好头雁效应。

二是要完善生猪保险服务。保险业金融机构要提高能繁母猪、育肥猪保险保额,有效发挥保险费率的激励约束作用,提升生猪保险保障能力,推进保险资金深化支农支小融资试点工作,更好服务生猪产业发展。

三是要加强产品服务创新。要用足用好相关政策,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积极稳妥拓宽抵质押品范围和风险缓释渠道,开展土地经营权、养殖圈舍、大型养殖机械抵质押贷款,有条件的地区和机构,稳妥开展生猪活体抵押贷款试点。

四是要完善内部组织管理。各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机构要根据自身经营特点,研究完善考核评价和绩效指标,建立健全尽职免责和内部激励约束机制,调动基层信贷投放积极性,提高理赔质量和效率。

五是强化各方协同推进。强化与地方财政、农业等政府相关部门沟通联动,推进落实贷款贴息政策,充分发挥银行信贷、保险保障、融资担保等多方合力,充分拓宽生猪产业风险抵补渠道,建立健全风险缓释机制,更好满足生猪产业融资需求。(申久燕 赵泽宇)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