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布局智慧城市服务 兴业银行郑州分行构建“智慧金融生态圈”

2019年12月23日13: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以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型技术层出不穷,为金融供给侧改革提供了新动能。

移动互联时代,兴业银行郑州分行以金融科技为抓手,积极推进信息科技与金融创新的深度融合,为医疗、旅游、交通、政务、教育、社区等多个行业领域开启金融服务的“智慧城市”大门,助百姓生活更美好。

智慧医疗看病就医更便捷

昨天,市民赵女士带母亲去郑州市某三甲医院看病。来到医院后,赵女士并没有像往常一样跑到挂号台排队挂号,而是直接上楼向她们要去的科室走去。原来,赵女士事先在手机上早已完成挂号、充值等业务。赵女士享受的便捷就医体验务,实际上正是兴业银行郑州分行推出的“智慧医疗”服务。

“老百姓以前去医院看病要排队挂号、抽血、候诊、缴费,无一不费时费力,而且由于科室分工细,找到就诊室、化验室等具体科室也很困难,去医院花上一天半天时间再正常不过。通过兴业银行郑州分行智慧医疗服务,老百姓能享受到非常便捷的就诊体验。”

据兴业银行郑州分行交易银行部总经理王剑锋介绍,看病难、看病繁,是广大患者就医时面临的突出问题。围绕患者难点、痛点,兴业银行积极探索“互联网+医疗+金融”服务新模式,率先在国内推出“智慧医疗”金融解决方案,为各大医院搭建“掌上医院”,实现预约挂号、排队叫号、看报告单、自助缴费、分诊叫号手机端一站式办理,着力改善医疗就诊环境,提高医疗资源使用效率,缓解“看病难”问题。如今,兴业银行郑州分行为省内多家医院搭建的“掌上医院”,在方便患者就诊的同时,也大大缓解了医院的管理压力。

向多种生活服务场景渗透

报名、缴纳学费、查询课表和成绩单、家校互动……大学生在校的主要活动通过手机动动手指就能搞定,兴业银行郑州分行推出的“智慧校园”云平台一经推出,其便捷、高效、简单的线上操作便“碾压”传统方式,深受师生家长的欢迎。

2018年,兴业银行郑州分行与省内某教育集团合作上线了智慧教育服务平台,该行为该教育集团旗下数十所中小学及幼儿园提供POS机、扫码和无卡快捷支付等线上线下全方位多渠道的收费服务平台,不仅帮助学校轻松完成学费、住宿费、教辅材料费等各类费用的收取和对账工作,也让家长缴费更方便快捷。

除此之外,该行在社区、旅游、交通等行业,大力推广智慧城市场景服务新模式,以完善的交易场景应用,为居民的教育、日常生活等提供便利高效服务,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例如,兴业银行郑州分行积极支持广大市民水电气暖等公共事业缴费的线上化、便利化。截至目前,该行已为郑州市、洛阳市、平顶山市等多个地市水电气暖公共事业单位提供支付宝、微信等互联网缴费服务,看似和百姓生活没有关系的交易银行,其实是用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潜入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搭上智慧城市建设“快车”

城市智慧化是人们一直以来的梦想,如果说智慧城市应用和系统是城市的神经网络,那么,以金融为代表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则是神经中枢。

郑州自2013年成为国家首批智慧城市试点城市以来,围绕智慧城市建设,相继出台了大量的政策文件。智慧城市建设与金融科技密切相关。而以金融科技为核心驱动的“综合化金融服务”目前已成为银行业务模式转型的主流趋势。

在科技赋能之下,智慧城市建设加快推进,银行所提供的金融服务将不再是单一的金融产品,而是将金融、产品、场景融于一身提供跨界服务,在特定场景下满足消费者特定金融需求,是一种强调客户体验、提供交互服务、主张开放共享的全新服务模式。

“支持智慧城市建设对银行而言,不仅是新的业务增长点,更是社会责任。”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将积极参与智慧城市建设,不断探索“互联网+”智慧城市新型服务模式,更好地践行便民、利民、惠民服务发展理念,为构建城市发展的智能环境和全新城市生态助力,努力成为智慧城市建设的积极参与者和支持者。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