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年工业经济发展平稳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约5.6%

2019年12月24日12: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3日讯(记者 黄鑫)在23日召开的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苗圩表示,预计今年全年工业经济平稳发展,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6%左右,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3%左右,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增长15%,电信业务总量(上年不变价)增长20%,互联网行业收入增长20%。

  会议提出,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工业和信息化产业较好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去产能成果进一步巩固,一批落后产能依法依规退出。工信部开展工业行业综合督查检查,长江经济带10省份完成70%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任务;制定完成49项强制性国家标准,全行业国际标准转化率达80%。

  “为了加快推进制造强国建设,今年我国继续实施制造业创新中心、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工程。存储器、柔性显示屏量产实现新突破。国际合作扎实开展,中俄宽体客机项目研制稳步推进,中法联合研制涡轴发动机取得型号合格证,金砖国家未来网络研究院中国分院在深圳成立。”苗圩说。

  同时,行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制造业及其相关环节减税力度加大,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步伐加快,清欠金额预计超过6000亿元。

  苗圩表示,我国拥有最完整的产业体系和上中下游产业链,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庞大的人力资本和人才资源,以及具备较强竞争力的新型基础设施。近年来,振兴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成为各方共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探索出一条制造业加速转型发展的路径,部分重点领域在全球竞争格局中缩小差距实现并跑甚至领跑,这些都为实体经济抓住重大机遇,转型升级奠定坚实基础。

  工信部提出,明年,我国将着力稳定制造业投资,引导资金投向供需共同受益、具有乘数效应的先进制造、基础设施短板等领域,确保工业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抓好技术攻关,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聚焦重点领域,再培育遴选4家左右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坚持智能制造主攻方向,持续深化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拓展数字经济发展新空间;健全制度体系,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和竞争力。

  “在网络强国建设方面,我们将稳步推进5G网络建设,深化共建共享,力争明年年底实现全国所有地级市5G网络覆盖。”苗圩介绍,今年,我国正式启动5G商用,全国开通5G基站12.6万个,超额完成网络提速降费年度任务,“携号转网”全国实行,IPv6基础设施全面就绪,加大力度整治骚扰电话、清理“黑宽带”、打击“黑广播”“伪基站”和APP侵害用户行为,网络建设取得扎实进展。

  下一步,我国将优化提升网络供给质量,深化电信普遍服务,继续做好网络提速降费,在扶贫助残领域实施精准降费,持续提升IPv6网络质量和服务能力,支持IPv6在5G、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领域融合创新发展。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