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2!我国债券市场规模超95万亿

2019年12月26日10:37

来源: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官方帐号

  近年来,我国债券市场发展迅速,但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在近日召开的“全国法院审理债券纠纷案件”座谈会上,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表示,当前债券违约有所增加,给债券市场的规范健康发展带来挑战。

  易会满表示,近年来我国债券市场快速发展,目前的市场规模已经超过95万亿,居全球第2位。今年以来发行各类债券41万亿,其中非金融的企业债券今年发行近10万亿。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随着经济发展内外部环境的变化,当前债券违约有所增加。

  中国证监会主席 易会满:其中也出现了发行人虚假陈述、恶意逃废债务,甚至欺诈发行、中介机构不尽责等违法违规行为,给债券市场的规范健康发展带来挑战。

  在国务院金融委的统一指挥协调下,证监会积极加强与人民银行发改委的监管系统,对监管市场的违法行为统一执法,共同维护债券市场的秩序。

  中国证监会主席 易会满:积极履行监管职责,压实债券发行人和中介机构的责任,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惩戒力度,让做坏事的人付出沉重的代价。

  连线评论员许维鸿,你怎么看目前我国债券市场的发展现状?

  许维鸿:债券违约机制应市场化和法治化并举

  1、 债券市场是直接融资市场,对于优化社会融资结构意义重大,也是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和建设的重要战略方向;

  2、 加快完善市场化、法治化的债券违约处置机制,对于推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打好风险攻坚战,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3、 司法保障是债券违约处置机制的基本支撑,既要贯彻落实诉讼经济原则,也要积极降低投资者维权的成本;

  4、 债券违约机制是资本市场治理的基石,力求通过有效监管,督促债券发行人和中介机构切实履行义务。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