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丰银行原董事长姜喜运被判死缓 千亿定增落地在即

2019年12月30日16:13

来源:中国网财经

  12月26日,山东省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恒丰银行原董事长恒姜喜运犯贪污罪、受贿罪、违规出具金融票证罪、故意销毁会计凭证、会计账簿罪,被法院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日前,恒丰银行发布消息称,将非公开发行1000亿股普通股股份。其中,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拟认购600亿股,山东省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拟认购360亿股,新加坡大华银行和其他股东拟认购40亿股。相关方案尚待中国银保监会核准。

  恒丰银行前身为烟台住房储蓄银行,2003年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改制为恒丰银行,成为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但作为12家股份行之一,恒丰银行已连续两年未披露年报,截至2016年末,恒丰银行总资产余额达到1.2万亿元,2016年全年实现净利润91亿元。

  中国网财经记者就定增、内控等相关问题致电致函恒丰银行,截至发稿前未收到回复。

  两任董事长接连落马 内控成谜

  今日上午,山东省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恒丰银行原董事长恒姜喜运犯贪污罪、受贿罪、违规出具金融票证罪、故意销毁会计凭证、会计账簿罪,被法院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法院通报显示,姜喜运将价值7.54亿元的银行股份转给自己和亲友控制的公司。2008年1月至2013年1月期间,姜喜运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将恒丰银行2.8365944亿股恒丰银行股份,陆续转至其个人或亲友控制的公司名下,予以隐匿。按历年恒丰银行年度报告中的每股净资产计算,共计折合人民币7.54亿余元。

  2004年至2013年,姜喜运利用担任恒丰银行董事长职务上的便利,为江苏正阳置业有限公司、高天国等公司和个人在购买恒丰银行股份、办理贷款等方面提供帮助,索取或非法收受上述公司个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6037.4534万元,其中,姜喜运伙同被告人恒丰银行原行长助理、财务负责人赵春英共同收受高天国给予的人民币2300万元。

  2013年7月,姜喜运安排被告人恒丰银行原行长助理、信用风险监控部总经理张文凯违规向关联方出具37亿元的保函,未收取担保手续费,情节特别严重。2014年9月,姜喜运指使被告人孙金光销毁其实际控制的五家公司应当依法保存的会计凭证、会计账薄,涉及金额6.598亿余元。

  众所周知,恒丰银行此前两任董事长接连被查。他的继任者蔡国华因涉嫌严重违法违纪于2017年被查,据称,蔡国华任职期间,平均每天报销40万元左右,恒丰银行仅此就花费了三四亿元。

  除两任董事长接连被查外,恒丰银行近年来也一直处于舆论漩涡的中心,前有40亿“刚兑门”,后踩雷“侨兴债”。此外,恒丰银行还接连传出高管内斗、私分公款等事件,种种事件都指向恒丰银行内控之乱。

  虽然2019年被称为是恒丰银行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奠基之年,但频收罚单或许也让恒丰银行新一届领导班子颇为头疼。据中国网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2019年至今,仅在银保监系统,恒丰银行就收到29张罚单,总计罚款金额565万元。其中,仅在2019年12日、13日两天,恒丰银行就收到陕西省银保监局8张罚单。

  恒丰银行已连续两年未能披露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末,恒丰银行资产总额1.05万亿元,较2017年末缩水21.2%。2018年前三季度,该行实现净利润26亿元,而2017年同期净利润为69亿元。营收方面,恒丰银行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138亿元营业收入,而2017年同期该行营业收入为213亿元。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18年9月末,恒丰银行不良贷款率为2.98%。

  今年6月,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称,因案件查处和改革重组等因素,恒丰银行暂未对外披露年报。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恒丰银行综合改革,正在加快推进相关工作。整体改革思路已获得各有关方面同意,下一步将抓紧实施。恒丰银行前期有关涉案人员正在依法查办。

  根据《恒丰银行2019年同业存单发行计划》,2017年度恒丰银行总资产近1.33万亿元,不良贷款率1.8%,资本充足率12.28%;2018年前三季度,总规模1.05万亿元,不良贷款率2.98%,资本充足率12.98%,资本充足率水平仅略高于监管的最低要求。

  千亿定增高层换血

  此次,恒丰银行拟非公开发行1000亿股普通股股份。具体来看,恒丰银行的本次定增每股定价为1元,共募集资金1000亿。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拟认购600亿股,山东省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拟认购360亿股,新加坡大华银行和其他股东拟认购40亿股。相关方案尚待中国银保监会核准。

  截至2018年11月末,恒丰银行前五大股东分别为烟台蓝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新加坡大华银行有限公司、上海鲁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上海佐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20.59%、13.16%、8.93%、8.23%、5.73%。

  截至2018年11月末,恒丰银行的总股本为112.09亿股。若此次定增顺利完成,恒丰银行股东座次或将发生改变,中央汇金与山东省金融资管分别或将成为该行第一、第二大股东。

  公开资料显示,中央汇金公司是由国家出资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2003年12月成立。截至2018年底,中央汇金公司管理的国有金融资本为4.3万亿人民币,直接持有国家开发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17家金融机构股权,若定增顺利完成,恒丰银行将成为中央汇金公司继光大银行后持有的第二家股份制银行。

  值得一提的是,中央汇金投资的主要任务是以出资额为限,代表国家依法对国有重点金融企业,行使出资人权利和履行出资人义务,实现国有金融资产保值增值。中央汇金不开展其他任何商业性经营活动,不干预其控股的国有重点金融企业的日常经营活动。

  山东省金融资管的第一大股东为山东省鲁信投资控股集团,实控人为山东省国资委,具备省内金融企业不良资产批量经营资质。公开消息显示,截至2018年末,山东省金融资管管理的资产规模近800亿元。

  恒丰银行此次定增扩股或将成为恒丰银行市场化改革的关键一步。事实上,今年以来恒丰银行动作频频。

  今年初,恒丰银行完成管理层大换血,原山东省银监局局长陈颖接任恒丰银行董事长;原山东省中国银行行长王锡锋任临时党委副书记、董事、行长;原中共山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张淑敏任恒丰银行临时党委副书记、监事长;原潍坊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王玉任恒丰银行临时委委员、纪委书记;聂大志,任恒丰银行临时党委委员、拟任副行长;沈健,任恒丰银行临时党委委员、拟任副行长。

  8月,恒丰银行重组方案正式获批。山东省财政厅作为省政府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代表,通过山东省金融资管入股恒丰银行。

  10月,银保监会批复同意该行将注册地址由烟台市迁至济南市,并同意恒丰银行将注册资本从人民币16.9亿元增至112.096亿元。至此,恒丰银行结束了三总部(烟台、北京、上海)的办公局面。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