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贷款先存钱 杀猪盘曝光后 “杀鱼盘”又来了?

2019年12月30日12:05

来源:中新经纬

  互联网时代,广告无处不在、无孔不入,贷款广告更是将触角延伸到了每一个角落。“最快1分钟放款”“最高xx万”“日息低至0.0x%”“通过率高”等字眼,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无论是微信还是微博、知乎、视频网站都可能会看到此类贷款广告。但是,这种借款平台果真如宣传所说“门槛低、利息低、额度高、放款快、流程简单”吗?那可不尽然。

  近日,有用户反映,其在华夏好贷平台被诱骗短信验证码,取走银行卡里的钱。这一操作看起来与“杀鱼盘”的套路极为相似。

  要借10000,先存2000

  最近,一位用户向记者反映,他在某视频网站注意到一条广告,“最高额度50万,最长分36期,最快15秒审核,0抵押,0担保。”于是,他便填写了姓名、手机号、身份证号、期望额度等信息,页面提示“恭喜!您的借款申请已通过!”

  根据指引,该用户下载“华夏好贷”APP后,再次提交了姓名、身份证号及照片、手持身份证照片、本人半身照等信息,同时填写联系人电话、收款银行卡、借款期限,并提交申请借款。不到一会儿,该用户的借款审核就已通过,其申请提现,电子合同显示“贷款方为上海银行普陀区支行,借款月利率为0.6%”。

  流程走到这看似一切都很正常,然而,就在该用户提交办理贷款时,页面提示:“您申请的金额1万元,按照合同规定(第二条),您需提供最低20%资金作为银行资金验证,以确保您的还款能力,需存款2000元在您收款账户。”

  该用户告诉记者:“我存了2000元到收款账户,给客服发送截图之后,让我加群办理提现。进群后,我才发现群里只有我们两个人,还让我再次发存款截图给他。同时,他还要求我将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联的验证码发给他。”

  他进一步表示:“存完钱以后感觉有些不对劲,明明是借钱怎么反倒要先存钱,为了账户安全,在给客服提供验证码之前,我就将钱赶紧转了出去,还找工商银行客服关闭了快捷支付。结果,那边显示,‘银联验证失败,卡上余额不足,无法下款,最终没有借到钱。”

  有人留了心眼,提前将钱转出银行卡,但有人却没那么幸运了。在黑猫投诉平台,记者发现一名投诉者在华夏好贷平台上也有着相似的经历,其投诉信息显示:12月26日下午,其在华夏好贷APP上签订了贷款合同,合同上写的是乙方为上海银行普陀区支行,地址是上海市嘉定工业区汇源路55号H幢2层C区203室。

  该投诉者表示,其在贷款时被客服诱骗8000元钱。当时客服并未告知要划走银行卡里的余额,以绑定银行卡借款还款短信的方式,诱骗短信验证码,取走银行卡里的钱,后又让本人分三次将8000元转给个人,之后贷款失败,协商很久对方拒不归还转走的8000元钱。

  一位不愿具名的支付行业从业人士告诉记者:“验证码本身就是用户的授权,既然得到了验证码就说明用户是在操作该业务。如果是不小心给了第三方,那么第三方就很可能进行代扣操作,这也是一些骗子千方百计想要得到验证码的原因。”

  正常的借款流程是怎样的呢?资深贷款业务人员告诉记者:“一般是注册、填写资料、申请借款、等待审核、获取授信额度、填写借款额度。不需要存钱,但是要有个支付通道,用来给用户的卡里放款。”

  “资金方”否认合作关系

  记者在APP Store中并未搜索到华夏好贷APP,只能通过广告链接下载。下载过程中,手机提示“不能验证‘华夏好贷’的真实性,同时,华夏好贷下方浅色字体显示为“华夏好贷小额金融有限公司”。

  但是,记者进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查找时,并未查到名为“华夏好贷小额金融有限公司”的公司。而华夏好贷APP也未披露其运营主体,无从得知背后的运营方究竟是谁。

  下载成功后,华夏好贷首页底部显示,借款需要准备本人身份证、银行卡(仅用于收款)、手机号码。为详细了解借款流程,记者试图与华夏好贷客服电话沟通时,对方表示,暂不支持致电服务,可直接向其咨询。随后,记者反复询问办理借款需要的资料以及流程时,华夏好贷客服只是让记者提供姓名,并未做出正面回答。当记者表示,还未注册时,对方回复道,先注册申请额度办理,然后再来咨询。记者还没来得及回复,APP便闪退了,再次打开客服对话框时,聊天记录已是空白一片。

  同时,每经记者发现。华夏好贷电子合同中的贷款方(乙方)为上海银行普陀区支行。对此,每经记者向上海银行客服询问该行是否与一款名为“华夏好贷”的APP合作,并告知在华夏好贷申请一笔贷款时,合同显示贷款方(乙方)为上海银行普陀区支行。而客服在查询之后表示:“经查询,目前我行未与任何一家小额贷款公司有合作,建议您以后去正规渠道办理。”

  / 警方提醒 /

  要求提前缴费的贷款是诈骗

  记者注意到,上诉投诉人在华夏好贷的相关经历与深圳经侦近期曝光了“杀鱼盘”套路相似。“杀鱼盘”的套路是以信用卡提额、贷款等噱头,吸引受害人“入局”;要求受骗人以交服务费或者是手续费的名义转账汇款,或发送网址链接,以要求验证受骗人的还款能力或者银行卡资金为由,盗刷受骗人的银行卡资金,完成诈骗。

  虽然“杀鱼盘”不如“杀猪盘”那般广为人知,但实际上,已有不少人已经被“杀鱼盘”套路了。深圳经侦表示,网络贷款诈骗案件已成为当前电信网络诈骗中发案量大且最具有欺骗性的一类。网络贷款诈骗套路层出不穷,但只要记住这一点可避免99%的网贷骗局,“所有正规金融机构绝不会在放款前收取任何费用,凡是放款前先缴费的贷款都是诈骗”。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