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差异化发展之路 打造健康成长特色银行——平顶山银行郑州分行9周年发展纪实

2020年01月02日09: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箫韶九成,凤凰来仪”。2020年1月2日,坐落于郑州市金水区凤仪路6号的平顶山银行郑州分行迎来了开业9周年的重要日子。

九年前,乘着跨区域经营的东风,平顶山银行正式落户省会郑州。九年栉风沐雨,郑州分行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断创新求变、积蓄力量,努力打响平顶山银行在郑州地区的服务品牌。充分发挥地方城商行在支持实体、服务小微、普惠金融、防范风险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为河南省地方经济建设提供有力支持。

扎根地方 支持实体经济

深耕本土市场,服务地方经济,拓展金融服务覆盖范围。9年来,平顶山银行郑州分行始终同“绿城”这片热土的发展同频共振,奋力助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步伐,源源不断向实体经济输送金融“血液”,支撑地方经济“脉搏”有力跳动,全力助推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战略发展规划。自成立以来,累计向围绕郑州为主的省内实体经济领域提供融资支持626亿元,累计向郑州地区投放授信金额420.53亿元,惠及各类企业近500家。

平顶山银行郑州分行积极把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下临空经济发展的新机遇,不断强化对航空港综合试验区、自贸区郑州片区等地区的金融服务,积极推动对该区域重大项目的信贷支持。主动响应国家供给侧改革发展战略,围绕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和河南省区域经济发展目标,持续加大对具备突出竞争优势和持续经营能力、盈利能力良好的大型国企、行业龙头、优质上市公司及其核心控股子公司的支持力度,相继支持了一批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现代农业、现代物流、环保绿色信贷行业的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助力相关产业育龙头、铸平台、转型升级。

截至2019年9月底,平顶山银行郑州分行累计向制造业投放授信金额283亿元,向商贸物流行业累计投放授信金额145亿元。为郑州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提供授信10亿元,支持河南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11.5亿元,河南省某运营集团有限公司9亿元。

近年来,平顶山银行郑州分行每年投放制造业贷款占当年全部投放贷款总额的比例均在4成以上,积极践行实业兴邦,工业立国的理念,为中国制造2025、中原制造业转型升级贡献力量。

大力支持民营企业、“三农”发展,累计向民营企业发放各类授信450亿元,累计向涉农企业发放贷款90亿元。为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平顶山银行郑州分行以微贷业务为突破口,创新推出“银政易贷”“银税易贷”“乐意贷”等业务产品,强力助推小微企业发展壮大,向小微企业/小微企业主累计投放授信金额107.64亿元。重点用于支持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制造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等行业,为省会城市经济繁荣注入了极大活力。

专注服务 践行社会责任

饮水思源,回馈社会。平顶山银行郑州分行在不断提高金融服务水平、支持地方经济建设的同时,还心系民生,积极回报社会,全面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专注服务本质,提升优质服务水平。平顶山银行郑州分行积极以创建星级网点为目标,对标IS010002标准为方向,不断完善网点功能设施、优化服务环境和流程、规范各类服务标准和制度,强化规范化服务提升培训,相继有1家支行获得中国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四星级营业网点、2家支行获得中国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五星级营业网点、1家支行获得中国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千佳示范单位。

积极响应国家乡村经济振兴要求,加大对县域经济的金融支持力度。在新郑地区选址建设郑州地区第一家县域支行,已装修完工即将开业运营。围绕郑州市六区五县内的中心城镇、新农村人口集中村以及特色产业园区等金融覆盖空白区域,开设金融服务点,延伸金融服务半径。

响应国家政策,助力农民工权益保障。不断拓展新渠道,积极与河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对接,推动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系统接入进度,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工资保证金等对口单位作为重点攻坚对象,将大力开展农民工工资代发业务作为下一步发展的重点,为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护航。

解决大学生就业难问题。连续多年面向校园招录应届毕业生,在为自身发展补充新鲜“血液”的同时,解决了一大批大学生的就业问题,并通过专业培训,为社会培养了一批兼具金融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的优秀人才。

关爱儿童,热心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相继开展了资助贫困学生、慰问福利院儿童、为甘肃省贫困地区儿童捐款、为兰考县贫困留守儿童捐助衣物、书籍等活动。在工作之余,还经常组织志愿者服务小分队走上街头,协助交警开展交通疏导工作,参与维护社会公共秩序;开展为环卫工人送清凉、送温暖及志愿者清扫活动,共同守护公共环境的清洁美化,奉献青春和爱心。

积极开展公众教育。持续开展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活动、普及支付结算知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活动,开展金融知识进万家及进校园专题活动,向公众普及新版人民币图案识别以及反假货币宣传活动等,保障居民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组织拍摄了“我与宪法”微视频知识小讲堂进行宣传,使宪法走入日常生活、走入社会公众。

金融+健康 树立特色化品牌

平顶山银行郑州分行积极响应总行“打造全国领先的健康成长银行”的战略发展要求,坚持特色化、差异化发展之路,加快分支机构布局,延伸金融服务网络,扩大业务辐射范围,目前,下辖营业网点11个。其中,于2019年11月13日开业的郑州才高街支行,是平顶山银行的第一家具有健康元素的特色支行,与国内微医集团合作,在网点内设立健康小站,引入基础医疗体检设备,可实现远程专家问诊等功能,围绕“金融+健康”为客户提供特色化增值服务。

推进“金融+体育”,传播国球文化。平顶山银行郑州分行围绕大健康产业积极探索“金融+体育”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模式,致力于为金融助力体育事业大发展做出积极贡献。打造了全国首家国球文化数字中心,于12月15日顺利揭幕,被称为现代化的“国球历史博物馆”。承接了诸多体育活动项目,相继接待了“乒乓王子”孔令辉、乒乓球大满贯得主张继科、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刘国梁、国家乒乓球队教练员李隼、马琳和队员刘诗雯、许昕等体坛明星。与郑州市乒乓球协会开展战略合作,邀请河南某体育产业有限公司入驻郑州分行办公大楼,下一步,即将合作组织开展马拉松赛事冠名活动,通过金融的手段,进一步与各类省内体育项目相结合,打响健康成长银行特色化品牌。

创新发展 探索轻资产模式

面对日新月异的市场变化和激烈竞争,平顶山银行郑州分行主动求变应变,积极探索发展新模式,蓄积能量。

聚焦投行业务,加快转型及产品创新步伐。探索轻资产发展模式,取得中原金交中心第一家银行类主承销商、管理人等相关资质。灵活运用行内外资源,积极搭建对接金租、险资、券商等多渠道资金,建立资管渠道,解决客户融资需求;紧跟总行发展步伐,积极开展投行业务,实现首年投放27亿元的新突破;实现了多个全行内首笔业务的落地,相继推出了楼盘按揭贷款业务、“平银e贷”业务、直销银行代发工资业务、新三板股权质押贷款业务、保兑仓业务、以物抵债业务、商票质押融资贷款业务、国内信用证业务、净值型理财销售业务等。各项创新业务的发展,丰富了渠道资源,提升了市场竞争力,增强了金融服务的多样化,推动平顶山银行郑州分行各项业务步入了新进程。

防控风险 实现高质量发展

全面风险管控是确保资产质量、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有力保障。平顶山银行郑州分行严格遵照银保监部门及人民银行的监管规定及要求,在总行授权范围内,逐步构建了一整套总分行垂直管理体制下的风险管理制度体系、业务流程管理规定与办法、内控合规制度等,并根据发展实际及时进行更新、修订,为各项经营管理工作平稳运行提供制度保证。

加强对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受经济下行影响以及历史集聚的风险因素影响,经过深入研究,启动了“风险化解年”“风险百日攻坚”“合规建设一百天”等主题攻坚活动,正确认识、客观评估、全面暴露所有风险,并率先在全行推行委托外部律师团队清收风险的方式,有效化解各类风险,夯实业务发展根基。

从严治行,严厉问责,加大合规内控建设力度。强化合规教育培训、员工行为管理以及员工警示教育活动开展;强化对操作风险、流动性风险、系统风险、科技风险、声誉风险等的管理力度,高标准、严要求、压实责任,将各项风险管控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实现高质量发展。

建设队伍 打造高素质金融豫军

平顶山银行郑州分行拥有一支年轻化、学历高的员工队伍,高度重视队伍建设和后备人才的培养培育,持续打造家园文化、卓越文化氛围。

按照“人人是才,才尽其用”的人才理念,不断优化选人、用人、育人、留人机制。结合发展需要不断完善组织架构建设,建设人才梯队和人才储备库。建立了内部优秀人才竞聘选拔机制,打通基层员工职业化晋升通道,优化人才结构;创新实施“精英战略”导师计划,培养综合创新型人才;持续强化“工作中学习 学习中工作”的学习理念,内部培训与外部培训相结合,分层次提升从高管到中层管理人员,从营销队伍到中后台管理人员、一线综合柜员的综合素质、专业知识和技能,实现年均各类培训50余场、4000人次。通过规范人事管理制度,建立了“能者上、庸者下”的内部竞争机制,为平顶山银行郑州分行各项经营管理工作高质量运行提供了组织保障和人力保障。

关心员工发展,大力培育先进文化。将“真抓实干 行稳致远”的企业精神融入到各项工作中去,形成了以文化促经营管理的良好局面。充分发挥党团、工会作为经营发展的强力“助推器”作用,发挥中层干部和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在各项工作中创建“评先进 树典型”文化。通过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每年一届的员工团拜会、趣味运动会、歌唱比赛、健步走活动、马拉松赛、摄影大赛等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提振员工士气,凝聚团队合力和向心力,营造了拼搏进取、奋发有为的企业文化氛围。同时,树立了一批批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和营销标兵、服务明星。持之以恒地开展岗位练兵,培育起了创先争优的岗位技能学习文化,参加平顶山市员工岗位技能比赛,先后有13名员工获得平顶山市“五一劳动奖章”,多名员工获得平顶山市“职工技术能手”。

九转功成。这是平顶山银行郑州分行人历经筚路蓝缕、岁月淬炼的九年,更是坚持光荣与梦想的九年。细数平顶山银行郑州分行成立九年来取得的荣誉和成绩,坚持差异化、特色化发展之路的决心贯彻始终,打造高素质团队、创建卓越文化、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成果和目标,正在该行内外各个角落深入、延展。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作为新时代的金融人,平顶山银行郑州分行人有理由相信,拥有九年稳健发展的坚实基础,拥有九年风雨同舟的坚强团队,拥有九年精心打造的优秀品牌,拥有九年苦心积淀的先进文化,平顶山银行郑州分行定能在“打造全国领先的健康成长银行”的发展道路上,用实际行动创造出更加辉煌的明天。(李晓燕)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