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生:抓住战略机遇发挥比较优势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2020年01月13日10:59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李铮

  1月12日,省委书记王国生先后到洛阳、开封代表团,与代表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张汉智、巴永山、王洪彬、刘子军、周东柯、杨金安、侯红、张治军、郭建华、师鹏飞、李明俊、韩治群、牛留栓、王爽等先后发言,就巩固脱贫成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县域经济发展、科技成果转化、文化产业发展等提出意见建议。王国生与代表深入交流,一致认为,这四个报告站位高、思路清、措施实,是贯彻中央精神、符合河南实际、回应人民关切的好报告。

  王国生在讨论时说,随着国内经济发展空间结构深刻变化,中心城市和城市群对高质量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越来越大。各地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区域经济布局的重要论述,站位国家区域经济发展布局,把握区域经济发展趋势,在落实总书记擘画的区域经济发展宏伟蓝图中增强责任担当,深入研究定位找得对不对、优势用得足不足、增长点抓得准不准,在优势互补、协调发展上多谋划,在抢抓机遇、错位发展上下功夫,在中原城市群建设中奋勇争先、竞相发展。

  在参加洛阳团审议时,王国生说,作为引领全省发展“双引擎”之一,洛阳承担的责任重大。要用好洛阳在制造业方面的良好基础,深入实施智能、绿色、技术三大改造,用“洛阳智造”支撑新引擎。要用好洛阳城名闻天下的知名度,建好开放平台,打通开放通道,提升城市功能,构建更高水平的现代开放体系,用扩大开放引领新引擎。要加快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强化人才支撑,优化创新制度,激发创新活力,用创新驱动升级新引擎。要用好隋唐文化、古都文化、牡丹文化等丰富的文化资源,把文化融入旅游、融入产业、融入城市建设,用河洛文化铸魂新引擎。要围绕打造增长极、提高辐射力深入谋划,加快建设洛阳都市圈,让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动力更加强劲。

  在参加开封团审议时,王国生说,开封是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要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结合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做深学习传承功课、做实动力转化文章,推动党建高质量,凝聚发展正能量,打造开封更加出彩的动力之源。要用好八朝古都丰富的文化资源,融合好历史与现代,结合好传承与创新,统筹好加强保护与活化利用,铸造开封更加出彩的城市之魂。要建立健全脱贫攻坚长效机制,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补齐开封更加出彩的发展短板。要紧紧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机遇,主动融入郑州大都市区建设,推动郑汴一体化深度融合,在加快中原城市群建设中谱写开封更加出彩新篇章。

  李亚、李文慧参加洛阳团审议,赵素萍参加开封团审议,丁巍参加审议。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