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今年将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2020年01月15日09:42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樊霞

  记者1月14日从省政府了解到,我省将于今年11月1日零时起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全国人口普查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展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全面查清全国和我省人口数量、结构、分布等方面的最新情况,既是制定和完善未来收入、消费、教育、就业、养老、医疗、社会保障等政策措施的基础,也为教育和医疗机构布局、儿童和老年人服务设施建设等提供决策依据;同时,摸清人力资源结构信息,也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据省统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自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以来,我国人口发展的内在动力和外部条件发生了显著改变,出现重要转折性变化,人口总规模增长惯性减弱,劳动年龄人口波动下降,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将有助于准确分析判断未来全国和我省人口形势,对于调整完善人口政策,推动人口结构优化,促进人口素质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这次人口普查的标准时点是2020年11月1日零时。按此规定,此次普查工作拟分三个阶段进行:准备阶段、普查登记阶段和数据汇总和发布阶段。

  此次人口普查对象是指普查标准时点在河南省行政区域内居住的自然人、河南户籍在外省居住的自然人以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但未定居的河南户籍人口,不包括在河南省行政区域内短期停留的境外人员。在河南省行政区域内居住的港澳台居民和外国人也属于普查对象。

  普查将采用全面调查的方法,以户为单位进行登记。采用按现住地登记的原则,每个人必须在现住地进行登记。普查对象不在户口登记地居住的,户口登记地也要登记相应信息。

  据悉,为了提高普查数据质量,此次人口普查将首次采集普查对象的身份证号码。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