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业发展报告蓝皮书(2020)》出炉,把脉工业经济发展

2020年01月15日09:44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周青莎

  1月14日,由河南省社会科学院组织召开的《河南工业发展报告蓝皮书(2020)》出版暨智能制造研讨会在郑州举行。蓝皮书以“聚焦‘三大改造’升级‘河南制造’”为主题,全面分析了2019年河南工业经济运行的总体态势和主要特点,对2020年河南工业经济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并针对河南工业高质量发展面临的形势、存在的问题等,提出了针对性思路及对策。

  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喜人,工业利润在五个工业大省、中部六省中均列第一,出口规模继续稳居全国第10位、中部六省第1位,在豫世界500强企业达130家……2019年我省工业经济发展的亮点在蓝皮书中频频闪现。河南持续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促进工业稳定增长的重要抓手,以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继续推进智能化改造、绿色化改造和技术改造,以稳应变,以进促升,工业经运行稳中有进,总体呈现“五稳五升”的良好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好于预期、优于全国,但同时,面对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河南工业经济运行“进中承压、好中有优”。

  蓝皮书指出,2020年,经济运行的国际环境更加错综复杂,各国纷纷加力制造业发展,制造业呈现软件定义、数据驱动、平台支撑、服务增值、智能主导的新特征,中国制造迈向高质量发展新赛道将会明显提速,河南传统产业改造和新兴产业培育空间巨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前景广阔。预计2020年,全省工业经济发展将继续保持“增速小幅波动,结构继续优化,产业升级提速,发展质量提升”的良好趋势。

  就如何推进河南工业高质量发展,蓝皮书认为,河南不仅要关注产业的高度,更要关注产品的深度,把产品开发平台作为集聚创新人才、支撑制造业创新的重要载体,培育一批在细分领域能够紧跟需求变化和技术前沿、持续推出迭代产品、用工匠精神做深一个产品系列的优势产业。蓝皮书还建议,我省应持续加大智能制造推进力度,引导龙头企业发展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以工业互联网平台和云服务为核心的智能制造生态圈。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