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得出 顶得上 打得赢 ——省电力公司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侧记

2020年02月01日18:17

来源:大河网

微信图片_20200201145713.jpg

郑州供电公司连夜施工,加快河南版“小汤山医院”电力配套设施建设。韩彦摄

大河网讯 “变压器校验完毕、配电柜检查完毕,准备送电!”1月29日0点15分,经过供电公司40余名工作人员48小时连续奋战,驻马店正阳县新中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治站)顺利接通电源,完成了送电工程,为医院正常投运和疫情防控提供了充足的电力保障。

作为邻近湖北的劳务输出大省,我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压力巨大。在国家电网公司党组和省委、省政府领导下,省电力公司迅速启动一级应急响应,采取“硬核”举措,确保电网安全、服务优质、员工平安,切实做到在党和国家需要的时候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为保持社会稳定、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贡献。

全力以赴,确保光明相伴

“春节加上疫情的特殊时刻,确保光明和温暖至关重要。由于毗邻武汉,信阳地区疫情较为严重,为此我们对全市电网加强了管理,对10千伏线路进行全面特巡测温,实行24小时应急抢修值班,组建213支抢修队伍、248台车辆,新购红外测温仪20台,全力保障春节和防疫保电需求。”1月31日,信阳供电公司总经理徐伟告诉记者。

微信图片_20200201145721.jpg

党员服务队员入户为群众服务。张锐摄

作为电网企业,保证疫情期间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是头等大事。省电力公司合理安排运行方式,做好随时启用备用调度和接管县级调度各项准备,确保特殊时期电网稳定运行;要求全省调控运行值班人员停止休假,加强调度员卫生防护,避免外源感染和交叉感染;加强重要变电站、换流站、重要线路、重要客户供电设备巡视监测和运行维护。

与此同时,省电力公司还强化与防疫指挥机构联防联控,保障各级党委政府、疫情防控指挥机构、定点医疗结构以及高铁、公路、机场等物资运输单位安全可靠供电。准确掌握防疫重点单位用电情况,编制“一点一案”专项保电方案,建立供电服务保障团队和 24 小时沟通响应机制,采取远程监控用电情况、驻点协助设备特巡等措施,确保防疫单位用电万无一失。

1月30日,郑州供电公司员工来到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东区,分别对这两家单位开展“拉网式”排查,消除可能出现的电力故障和隐患。“我们与市内多家重点疫情保障单位用电负责人建立了24小时沟通机制,确保疫情防控期间这些关键单位可靠供电。”该公司设备部负责人说。

截至1月29日,省电力公司已安排对全省289处医疗单位及物资生产单位进行重点保电,共投入人员1326人、车辆546辆,接入应急电源101台,累计共出动抢修人员1万余人次、车辆3600余台次,完成3800余项故障抢修工作。

雷霆行动,护航疫情防控

1月27日下午,光山县供电公司接到政府部门通知,当地决定征用赵湾敬老院作为医院隔离病区、赵湾村部作为医护人员生活区,要求该公司立即开展配套电力建设。

接到任务后,光山县供电公司当即组织工作人员组织现场勘察,当天下午立即敲定了供电方案。次日,该公司投入40多名精兵强组织施工。1月29日,为医院供电的130米10千伏线路、1台400千伏安配变以及为村部供电的4×240平方毫米低压电缆全部建设完成。1月30日16时50分,配变送电成功、接带负荷。

微信图片_20200201145725.jpg

供电所员工的请战书。郭奇摄

雷霆行动,是省电力公司在疫情防控展现的责任和担当。为保障疫情防治新增用电,省电力公司开通“抗击疫情火速办电通道”,实行手续资料容缺办理等服务措施,如项目急需可垫资先行建设,确保用户在预定时限内用上放心电。目前已开展对郑州市“河南版小汤山医院”新增用电、焦作武陟县人民医院增容用电、平顶山汝州市传染病医院紧急启用等项目新增用电。

1月31日清晨,在浓浓的晨雾中,周口太康县供电公司运维部巡线班白宝良等3名党员在运维部主任江传祥的带领下对110千伏太逊线输电线路开展特巡特护,保障线路安全稳定运行。

关键时刻,党员要当先锋。省电力公司充分发挥系统内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旗飘扬在抗疫战场,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力保全省战“疫”用电顺畅。“从1月28日起,南阳公司所有驻村第一书记取消春节休假,迅速深入扶贫村防控疫情第一线,积极协助村支两委开展全覆盖摸排工作。”南阳供电公司党建部负责人说。

加强城乡居民特别是广大农村居民供电服务,疫情防控期间全省居民用户实行“欠费不停电”;严格疫情信息每日“零报告”制度……1月30日,疫情防控正处在关键时刻,省电力公司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防控措施“再加码”,向社会发布9项具体举措,全力配合政府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后胜利。(代小龙 甘仁伟 韩彦 张曦 邱志强 李宏伟)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