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对中小企业周转还贷金实行优惠费率,减免滞纳金

2020年02月13日11:03

来源:大河报·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陈骏 摄影 张琮

  2月13日上午10点,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八场新闻发布会,介绍河南省切实加强疫情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安排部署情况。

  “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对政府确定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运用专项再贷款方式发放的贷款,落实贴息政策,确保企业贷款利率低于1.6%;各地中小企业周转还贷金实行优惠费率,减免滞纳金。”面对中小微企业受疫情冲击较大,面临融资和经营困难的现实情况,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云定这样说。

  据了解,据不完全统计,1月20日至2月12日,河南全省银行业机构已累计为政府部门、医疗机构及相关生产企业累计发放贷款超过100亿元,贷款利率不超过同期基准利率,对重点保障企业进一步下调。

  张云定介绍说,按照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统一部署和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要求,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人行郑州中心支行、河南银保监局、河南证监局、省财政厅、省发改委等部门进一步制定了有关金融政策举措,在上半年切实加大特殊时期金融服务保障力度,支持广大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影响。

  已经采取的主要措施有:

  一是加强重点企业和复工复产企业资金保障。对政府确定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在省级层面组建专班做好资金需求对接、审批,全力满足融资需求。加大对企业复工复产的支持,特别是对疫情防控、医用物资、生活必需品生产和市场流通销售等涉及重要国计民生领域的企业,按照属地原则,切实做好续贷增贷工作,确保复工复产企业不因资金问题影响企业生产经营。

  二是认真落实差异化信贷政策。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的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各金融机构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对资金需求扩大、符合条件的存量贷款企业,主动增加授信额度,不强制要求额外提供新资料,不强制要求新增增信措施。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到期还款困难的企业,按照相关规定予以展期或续贷,不单独因疫情影响因素下调贷款风险分类。

  三是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对政府确定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运用专项再贷款方式发放的贷款,落实贴息政策,确保企业贷款利率低于1.6%;对受疫情影响企业的贷款续贷、展期利率在原合同约定基础上适当下调,推动2020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综合融资成本较上年降低0.5个百分点。各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对疫情防控相关行业降低或取消反担保要求,担保费率不超过1%。各地中小企业周转还贷金实行优惠费率,减免滞纳金。

  四是推动大型企业稳定发展。对因受疫情影响在股票质押、债券兑付、信息披露等方面遇到困难的上市公司、大中型企业,一企一策指导企业做好应对方案,通过发新还旧、适当展期和延期披露等方式,推动企业稳定发展,确保不因暂时困难影响企业信用。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