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无力足额缴纳社保的中小企业,可以缓缴“两险一费”

2020年02月13日11:06

来源:大河报·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陈骏 摄影 张琮

  2月13日上午10点,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八场新闻发布会,介绍河南省切实加强疫情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安排部署情况。

  “确实无力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中小企业,可以缓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缓缴期间不计滞纳金,不影响参保人员正常享受待遇,不影响参保人员个人权益记录。”面对中小企业在现实中面临到的棘手问题,河南多策并举帮扶中小企业,促进职工返岗。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海龙介绍说,面对中小企业,尤其是劳动密集型服务类行业面临到的现实困难,河南采取了及时发布开、复工信息;有序组织返岗复工;推广线上招用工服务等创新举措。截至目前,全省公共就业及人才服务机构网上累计发布岗位信息31.3万个。

  此外,在做好职工返岗的同时,河南加大援企稳岗力度,积极为企业有序开工复工创造条件,主要措施包括:

  一是缓缴社会保险费。对受疫情影响,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确实无力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中小企业,可以缓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缓缴期间不计滞纳金,不影响参保人员正常享受待遇,不影响参保人员个人权益记录。

  二是加大失业保险政策支持力度。将中小微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裁员率适度放宽;对暂时困难、恢复有望的企业,延长应急稳岗返还政策一年;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补贴返还力度,对不裁员或者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

  三是强化就业资金保障。统筹使用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用于支持受疫情影响企业稳定岗位、保障基本生活等支出。支持企业开展在岗培训,受疫情影响企业在停工期、恢复期组织职工参加线上或线下职业培训的,可按规定纳入补贴类培训范围。研究进一步降低创业担保贷款门槛、延长贷款期限、进行贷款贴息等具体措施。对疫情期间为入驻中小企业减免租金费用的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给予特殊时期运营补贴。

  四是妥善处理企业和职工之间的劳动关系。指导企业稳慎做好劳动关系调整工作,鼓励企业和劳动者协商灵活解决疫情期间劳动用工、工资待遇、职工权益等问题。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可以申请实行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度,按照生产经营需要,实行轮岗调休,人社部门开辟绿色通道,依法及时做好企业特殊工时制度的行政许可工作。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