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银行河南省分行26项金融措施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2020年02月16日17: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交通银行河南省分行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总行党委关于发挥金融职能全力支持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和相关要求,结合当地政府规定和自身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加强金融服务支持疫情防控的26项措施,切实履行国有大型银行的责任担当,为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交行力量。

一、加大对疫情防控融资需求支持力度

(一)实行授信灵活准入。认真落实《交通银行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支持专项贷款业务指引》要求,对疫情防控相关企业的融资需求予以倾斜支持。一是对已纳入全国性、河南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名单内企业,均采取支持类授信策略。二是对名单内企业开展专项贷款支持时,如涉及集团客户且确为优质企业的,可先行审批、满足紧急资金需求,后续再补充办理集团授信管理手续。三是名单内企业受疫情影响暂时无法落实或办理抵押担保手续的,可以信用贷款形式先行发放,保障第一时间用款需要。

(二)建立授信审批绿色通道。对全国性、河南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名单内企业,前中台紧密协调配合,中台按“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原则,最高优先级保障审批效率,快收快审,即收即审,灵活使用签批流程加快审批。资料齐备且符合条件的,保障24小时内完成审批并发放贷款。

(三)优先安排信贷规模。加大对防疫重点企业的支持力度,优先满足信贷规模,确保及时投放。加强对制造业、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重点疫情防控领域融资支持力度。

(四)提高放款效率。一是及时关注全国性、河南省疫情防控保障企业名单变动,对名单内企业建立放款绿色通道,提款手续随到随审随放。二是对于受疫情影响,异地核保、办理抵质押等手续存在困难的,可特事特办,委托当地分支机构办理。

(五)加强贷款用途监控。积极落实监管要求,对全国性、河南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内客户的专项贷款,必须全部用于疫情防控相关的生产经营,各经营机构做好监控和服务,防止资金用于偿还其他债务、金融投资、理财等其他用途。

二、切实降低疫情防控相关企业经营成本

(六)对疫情防控相关企业提供优惠利率贷款。一是对符合人行专项贷款要求的疫情防控重点企业提供优惠利率专项贷款,贷款期限为一年,利率上限为贷款发放时最近一次公布的一年期LPR减100基点(目前为3.15%)。二是对于地方性名单内企业发放的疫情防控专项贷款,执行优惠利率,并使用LPR市场利率。三对于疫情防控相关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新发放贷款或贷款到期展期时,执行利率在现行利率基础上下调50个基点。

(七)对疫情防控相关企业实行相关手续费减免优惠政策。严禁向小微企业收取除利息外的其他费用;对防疫专项账户捐款免收手续费;对进口防疫物资企业的贸易融资业务,实施汇款手续费与电报费减免。

三、为政府机构及社会公众提供安全、高效的金融服务

(八)合理调整基层网点营业安排。合理调整基层网点对外营业数量及时间,在网点调整营业时间前,通过张贴告示、线上告示的形式提前对外进行公示。

(九)加强现金投放管理。加大原封新券投放力度,并对现金实物做好消毒工作,持续做好24小时自助设备现金收付管理,保证运行效率和现金质量。

(十)建立单位开户“绿色通道”。对涉及防疫的单位账户开立,简化流程、特事特办。对防疫相关的核准类单位账户,自账户开立当日起即可办理资金收付。

(十一)建立上门服务快速通道。对于政府机构及其他防疫相关企事业单位提出的紧急服务请求,积极提供安全的上门服务。

(十二)保证营业场所防疫安全。营业网点每日营业前、营业后至少进行两次清洁及消毒,包括对各区域、网点家具、各类设备设施等进行全方位消毒。对外出返回或出现发热、咳嗽症状的员工,视情况实行7-14天隔离观察,确保上岗复工员工的身体健康,保证客户服务的安全性。

四、开辟疫情防控“绿色通道”

(十三)积极配合政府防疫工作,及时满足财政拨款需求。确保主办网点人员随时待命到岗,制定夜间服务方案,保障业务系统24小时全天候支持办理财政业务,满足政府防疫工作的财政拨款需求。

(十四)做好社会捐赠及抗“疫”资金汇划,保障公益服务。柜面办理向慈善专户捐赠汇款时一律免收手续费,对企业通过网银直接捐款产生的手续费通过账调返还客户;积极做好企事业单位防疫资金汇划工作,确保资金第一时间到位。

(十五)开通采购支付绿色通道。对于和疫情防控相关的物资进口、资金捐赠等购付汇、收结汇业务及跨境人民币业务开辟绿色通道,保障防疫物资采购和境外捐赠资金出入账、购结汇的顺利进行。

(十六)在手机银行设置并开通“爱心捐款”专用频道,方便客户随时通过手机银行进行抗“疫”捐款。

五、对受疫情影响的特殊群体给予适当的政策性照顾

(十七)对于受疫情影响确实无法及时办理手续而造成还款延误的小微贷款,可不作为违约,在复工后通过运维平台申请调整额度、账务等信息,并向人行征信中心申请调整征信信息。

(十八)对于参加疫情防控的医护人员、政府工作人员,确诊患者、疑似人员、隔离人员,以及上述人员的配偶,疫情期间在我行的个人贷款、信用卡等发生逾期的,不视为违约。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结合其以往的还款情况、征信记录以及工作收入情况等,灵活调整还款安排,合理延长还款宽限期。在疫情期间,允许通过电话、邮件等渠道受理宽限期申请、征信异议等业务。

(十九)分类施策拟定风险处置策略。综合运用重组、诉讼/执行和解、分期还款、加固担保等方式,避免一刀切。对于受疫情影响,经营遇到暂时困难的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根据实际情况,通过变更还款安排及付息周期、延长还款期限、无还本续贷、信贷重组等方式支持企业正常运营。对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企业及个体工商户,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

(二十)自动延期到期存款。为保护客户身体健康,保障客户存款收益,我行对客户持有的2020年1月24日至3月31日期间到期,且未约定到期转存的个人本外币定期存款,按照原存款利率继续计息至2020年3月31日。

六、在疫情防控期间的金融服务中加强科技应用

(二十一)加强线上服务支持,引导企业和居民通过互联网、手机APP等线上方式办理金融业务。在郑州市区大力推广线上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在提高办理效率的同时有效降低客户因外出或至柜台办理业务感染新冠肺炎的风险。

(二十二)调整手机银行权限,将“短信验证+人脸识别模式”转账限额临时上调至50万元;并专门为客户提供7*24小时电话热线服务,满足客户日常信用卡服务需求。积极引导客户选择更为便捷的买单吧APP线上服务和智能小娇电话语音服务办理业务。

(二十三)以总行“疫情实时救助免费在线问诊系统”为抓手,为客户定制并上线“微医”在线问诊功能,缓解医院现场接诊压力,减少患者交叉感染几率。同时,开通手机银行7*24小时免费问诊线上服务,方便广大个人客户了解疫情、防范疫情。

七、切实做好员工关爱

(二十四)疫情防控期间,实行弹性工作制,引导员工积极运用网上办公、移动办公、视频会议等方式,减少人员聚集。疫情防控期间,要着力增强线上服务能力,加强与客户的线上沟通,尽量通过线上方式满足客户对银行理财、业务咨询等的金融需求,减少因人员聚集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

(二十五)制定下发《员工防疫手册》,加强对员工的防疫指导;为员工配发必须的防疫用品,保证员工在工作、生活中的防疫需求。以分支行和省行部门为单位,对全体干部员工健康状况进行连续监测,实行日报制,及时研究处置突发和复杂事项。

(二十六)为全体员工投保新型肺炎专项保险,实现在职员工、退休员工及外包服务人员全覆盖,切实解决员工的后顾之忧。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