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农险稳产保供服务升级 线上投保理赔一键触达

2020年02月18日18:14

来源:大河网

2020年2月11日,河南省尉氏县养殖户宋某按照中原农险业务人员远程指导,将承保资料和验标照片通过微信传给工作人员,经审核并通过二维码缴费后即完成投保,全程无需和保险公司人员直接接触,整个流程不足20分钟。同日,河南省泌阳县的生猪养殖户李某,发现自己养的猪死亡以后,通过微信端报案并在中原农险工作人员指导下,自主拍摄出险现场照片上传微信,第二天便收到了理赔款。

新冠疫情爆发后,对于普通群众来说,安居在家就是对国家最大的贡献,按照《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金融服务的通知》(银保监办发〔2020〕15号)文件要求,优化丰富“非接触式服务”渠道,提供安全便捷的“在家”金融服务,已成为当前所有保险公司的当务之急。

作为一家专业化农业保险公司,农业保险智慧化一直是中原农险坚定不移的发展道路,经过多年的实践积累、不断创新,该公司已初步形成了以“i农险”线上服务平台为核心,以微信端自助服务、卫星遥感及无人机应用为辅助,以AI智能化管理为发展方向的智慧农业保险服务体系。为坚决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重要部署,做好疫情期间稳定农业生产风险保障工作,中原农险充分发挥科技优势、产品优势、服务优势,通过“一站式在线投保、零接触自助理赔、多形式远程协办、立体化产品支撑、全线上风险防控”五大特色服务,避免了承保、理赔过程中的人员接触,使广大农民群众在家动动手指即可轻松获得农业保险带来的风险保障。

一站式在线投保。种植业生产大户和养殖户可以分别通过中原农险的“i中原”APP和微信端在线投保小程序进行信息录入、签字确认、拍照验标、影像上传、保费支付、电子保单领取等一系列在线自助操作,集体投保的村内协保人员还可以通过“i中原”APP进行清单制作及保费自动汇总,全程无需保险公司人工参与,简便了投保手续,实现了一站式在线投保。

零接触自助理赔。为保障受灾农户及时得到赔款,中原农险放宽理赔APP使用权限,经过注册认证后,养殖户可自行通过养殖险理赔专用APP进行查勘拍照及影像上传,自助完成现场查勘工作,种植险客户也可通过“i中原”APP查勘功能拍摄带有水印标注的查勘照片,并进行上传,同时后台系统将自动提取承保信息进行比对,缩短理赔审核时间,便于客户及早获得赔款。

多形式远程协办。针对无法进行自助投保、理赔操作的客户,中原农险以优化程序、信息交互、技术辅助等多种形式进行远程协助办理。主要措施有,利用微信发送农险政策、保险条款、操作视频等宣传材料进行线上政策宣传;通过分享微信链接和二维码进行线上公示、签字、交费;将纸质单证签章,改为投保人手动填写投保信息并签章后拍照上传,避免单证交接造成的人员接触;通过电话录音、微信交流截图的方式进行投保信息确认;利用卫星遥感扫描和客户自行拍照传送的方式替代现场验标、查勘;使用体长估重自动计算理赔金额简化养殖险损失鉴定程序。

立体化产品支撑。中原农险充分发挥公司农业保险产品优势,通过视频讲解、电子图册等形式加大网络宣传力度,大力推广助力生猪复养的淘汰猪观察猪等系列保险、气象指数类保险、区域产量类保险、价格类保险等承保简单、理赔便捷的创新险种,进一步减少线下服务压力。

全线上风险防控。基于分户底图数据,结合卫星遥感对种植标的的解译,对承保标的作物、位置、规模、权属、生长状况进行重点核验,对大户投保还结合流转清单进行线上圈划投保地块。中原农险加强与动物卫生检疫部门、村干部及农村协保人员沟通,通过综合服务微信群,向群众分享新冠疫情防控、小麦倒春寒灾害预防等相关知识以及气象变化、养殖政策变动等实时信息,协调农业专家进行远程视频技术指导,为农户风险防控提供线上帮助。

自五大特色服务推出以来,中原农险已完成线上承保20.31万户次,承保农作物316.94万亩,承保牲畜828.31万头(只),累计提供风险保障15.71亿元,支出赔款 2895.54万元,共有3.1万户农户因此受益。

在做好农业保险“非接触式服务”的同时,中原农险坚决落实银保监会财险部《关于做好财产保险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保险理赔服务和保险产品开发有关工作的通知》(财险部函〔2020〕34号)文件精神,开通绿色通道、简化理赔流程、创新理赔方式、扩展责任范围、合理开发产品,切实做好新冠疫情保险理赔服务和保险产品开发工作。此外,为支援和保障一线防疫工作,中原农险积极组织捐赠活动,截至目前,共向防疫一线捐赠善款、慰问品、防疫物资等价值近100万元;已向5.8万名一线医护人员、公安干警、动物检疫人员和0.7万名农险协保员捐赠了意外和健康保险,提供风险保障184亿元;并为8.7万名坚守在农村防疫前线的村干部进行法定传染病保险捐赠,提供风险保障近261亿元,累计将为14.2万人提供保险保障435亿元。同时,抓住春耕春种、生猪稳产保供的关键时间节点,协调农户和农业企业所需的农机、农技、农资下乡和产品进城进场的运输通道,积极联系村内务工返乡人员,为家庭农场、龙头企业提供就地劳务来源。

危急关头,中原农险充分展现了功能类国有企业的责任担当,发挥了在农业保险方面“专而精、精而强”的专业化优势。该企业表示,将继续秉承“尚德聚智、惠农利民”的企业使命,进一步加强技术创新、模式创新、产品创新,持续强化智慧农业保险服务体系建设,力争为配合疫情防控,稳定粮食、生猪生产,推动“三农”重点领域建设做出更多贡献。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