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河南省分行:用党性筑牢“红色”防线

2020年02月19日14: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农发行河南省分行党委认真落实中央和总分行党委部署要求,带领全省系统18家二级分行,充分发挥175个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3800多名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广泛发动群众、紧紧依靠群众,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农发行河南省分行召开党委会研究安排疫情防控和金融服务工作

统一思想,迅速部署,疫情在哪里,党的领导就贯穿到哪里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后,元月20日起,总行首席风险官,河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李小汇多次主持召开党委会、行务会紧急研究部署疫情防范措施,明确领导带班、物资采购等事项,春节期间李小汇及领导班子成员每天十余次通过电话、云端会议系统等方式部署、指导金融服务及疫情防控工作。春节假期期间,连续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关于成立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对做好疫情防控做出一系列安排。党委书记李小汇、纪委书记龚志强等省分行领导提前结束休假,于大年初三、初四分别从北京、成都返回工作岗位,深入南阳、信阳、商丘、周口、驻马店、漯河、郑州等地一线督导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现场调度,以实际行动给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作出表率。各级行迅速成立以党组织书记任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建立起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组织架构。在各级党组织带领下,党员干部主动请缨,争抢任务。2月2日、3日,河南省市两级行党委紧急下拨专项党费123.2万元,用于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结合疫情防控进展情况,工会组织拨款89.5万元,保障和补助防疫资金缺口。全行党员干部通过“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农发行在行动”向工会组织、红十字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等公益捐赠渠道两次献爱心,参与捐款达4943人次,捐款87.1万元。

履职尽责,构筑防线,任务在哪里,党的组织就延伸到哪里

大事难事看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各基层党组织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要求,共同构建起群防群控、稳防稳控的疫情防控工作格局。省分行党委建立18个地市疫情监测上报制度,密切关注员工去向、家属情况,重点关注隔离员工情况,每天上报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一个不漏。各级党组织建立返岗人员轮流值班上岗制度,按照“有序返岗、适度返岗、弹性办公、择机调整”原则,对节假日离郑人员,推迟返岗时间,对在郑人员实行弹性上岗,完成工作即可离岗,尽量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各级党组织按照李小汇“四个必须”要求(领导必须在岗、院子必须有人守、工作必须有人干、防护措施必须落实到位),守好自己的门,看好自己的人。加强办公区域人员管控和物资保障,切实担负起属地防控重要责任,加大对办公场所的消毒频次,严格落实临岗员工体温检查情况,做好登记。各营业场所配齐备全消毒液、体温枪、酒精、口罩等防护用品,对前来办理业务的客户及相关人员提供免费的消毒防疫服务,确保为客户提供安全、放心的服务环境。针对部分行包点联系社区和城乡结合部等防控力量薄弱的现实问题,采取“六个一”措施(建立一个临时支部、一个居民自治小组、一本防控台账、一套值守监测办法、设立一个值守点、向小区居民发放一封疫情防控提醒信),由党员干部组成志愿服务队、先锋示范岗、巾帼示范岗,在疫情防控站、疫情监控点实行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严防死守,把战斗堡垒筑在防控工作最前沿,覆盖到户、落实到人,确保“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和党员”,坚决做到疫情威胁不解除,共产党员不撤退。

宣传引导,凝聚合力,阵地在哪里,党的号召就体现到哪里

河南省分行党委把宣传引导作为动员全行参与疫情防控的重要手段,充分发挥党员教育信息化平台和宣传平台优势,以微信公众号、“智慧党建”为依托,引导党员干部加强日常学习,打造“硬核力量”,进一步提升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能力和本领。大力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全行党员干部积极参与总行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防治知识测试,切实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疫情防控意识。作为近邻,湖北的疫情牵动着河南分行每位党员的心,1月29日,河南分行党委向湖北分行发出慰问信,克服自身困难全力支援口罩1.3万多只、各类防疫药品48箱、酒精及消毒液46桶及护目镜、防护服、测温仪等应急物资,彰显了众志成城、同舟共济的家国情怀、深厚友谊。通过河南分行微信公众号发布《河南分行关于开展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的倡议书》、《致农发行河南省分行各级工团组织、工团干部和广大职工的倡议书》、《河南省分行号召干部员工做好疫情防控》等各类疫情防控工作倡议、通知6条,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深入宣传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信念,科学做好疫情防控,为防控疫情提供有力舆论支持和浓厚社会氛围。全行微信公众号发布河南分行抗击疫情动态50篇,通过“智慧党建”信息系统平台上传二级分行、省分行机关处室抗击疫情发放应急贷款的典型案例、做法40篇,总行微信公众号转发河南分行做法6篇、总行党委组织部抗击疫情简报第1期、河南地方金融局专刊转发我行经验做法,各级行党组织纷纷捕捉、采编疫情期间的相关信息,生动讲述防疫抗疫一线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感人事迹,金融时报、农民日报、河南日报、央广网、今日头条等主流媒体多次对我行服务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报道,汇集了强大正能量。

闻令而动,尽锐出战,部署在哪里,党的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河南省分行纪委为确保疫情防控责任和措施落在实处,在实践中探索总结出了“二四六”工作法,有效提升了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和精准化,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纪法教育注重“二必学”,即对防疫期间党中央、国务院和总行党委、驻行组、省分行党委、纪委以及地方党委政府提出的有关纪法要求必须进行学习教育;对疫情防控期间发生的系统内外的违纪违法案例必须进行学习教育。制定印发《河南分行干部员工疫情防控“十不准”》,严肃防疫工作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以铁的纪律保障防疫工作深入推进。日常监督坚持“四必查”,即党组织在履行主体责任、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总、分行党委及地方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部署与要求方面必查,纪委在履行监督责任、贯彻落实中纪委驻行组和省分行党委、纪委及地方纪委监委工作安排方面必查,有关部门和人员履行工作责任必查,问题整改落实责任必查,把日常监督融入防疫工作之中。每日抽查实行“六必问”,即员工和同住家属身体健康状况必问,14天内有无接触湖北人员必问,防疫期间员工工作生活是否困难必问,员工所在单位防疫举措是否到位必问,员工所在单位是否存在其他疫情线索必问,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及有无其它意见建议必问,并建立每日监督情况台帐,确保每日抽查不务虚功。疫情防控每日抽查启动以来,各级纪委共抽查干部员工防疫情况4700余人次,共发现问题82个,下发监督建议书8份,整改落实76个,持续整改6个,形成了全省纪检条线上下联动、全员参与阻击战的良好工作局面。

火线建功,砥砺初心,战斗在哪里,党的力量就汇聚到哪里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全行党员干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奋力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第一线,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经受这场阻击战、持久战的严峻考验。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党旗在飘扬。新县党支部老党员胡元升、刘光辉、李建国、赵卫东,退伍不退色,军魂依旧,主动在抗疫卡点值守,投身一线;濮阳市分行党委部驻村第一书记张涛,以入党志愿书激励我到最需要的地方,放弃陪伴老人、妻子、孩子,奔赴一线;襄城县支行党支部书记张钢锋,强忍父亲去世的悲痛,简单料理好后事便又坚守一线;还有疫情面前勇担当,支持爱人上“战场”的濮阳市分行客户经理李彦娟;心中有群众、脚下有行动的三门峡陕州区支行支部委员张娜娜;连续20多天值守在“战疫”第一线,吃在办公室,睡在沙发上的省分行行政服务处党支部书记胡启华;初四就到省分行加班,一日三餐“方便面”、一身衣服穿了20多天的省分行党办副主任刘亚松等。在疫情面前,河南分行广大党员彰显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疫情防控既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也是检验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考场。全省信贷条线自1月28日以来,每天有100余名党员奋战在金融服务岗位上,河南省分行营业部党委书记王卫东主动加大与抗疫物资储运、医疗设施建设等与疫情防控有关企业的对接力度;创新处党支部书记王朝英初四赴南阳、初六赴长垣了解融资需求,调研指导救灾应急贷款办理,当晚全省首笔救灾应急贷款顺利落地,商丘华美医疗、万邦物流应急贷款迅速跟进,元月31日实现投放。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在像中牟县党支部书记李国权、禹州市支行党支部书记王世霖、义马市支行党支部书记水伟峡、驻马店市分行信贷与风险部吴颖超、鹤壁分行客户业务部李政等一批优秀共产党员的无私奉献、齐心协力下,在同时间赛跑、与疫魔较量中,全行涌现出“凌晨1点的贷审会”、驰援企业的“速度与激情”、“在生命通道上奔跑”等典型事迹。关键时刻,河南分行一手抓防疫,一手抓金融服务,广大干部员工充分发挥了“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战斗精神。目前,河南分行累计向发放救灾应急贷款55笔、金额18.64亿元,支持了郑州版“小汤山医院”建设,南阳福森药业、想念食品、仲景宛西制药、商丘华美医疗、河南万邦物流等重点企业和物资保供稳价,并提供优惠利率,减轻企业财务成本3821万元,疫情防控应急贷款的审批、投放、支持企业数均位居全国农发行系统前列,尹弘省长圈阅了河南分行发放应急贷款支持郑州版“小汤山”建设的报告,黄强常务副省长在报告上批示“衷心感谢农发行河南分行的宝贵支持”,武国定副省长批示“感谢农发行对疫情防控和稳产保供的支持”,彰显了农业政策银行的责任和担当。

抗疫一线受考验,一线入党照初心。鹤壁市分行营业部客户经理郝杰,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面对突发疫情,她加班加点、冲锋在前,仅用一天时间完成了2笔1亿元救灾应急贷款办贷流程,由于特殊时期的突出表现,郝杰由入党积极分子被接收为党员发展对象,在组织和她谈话时,她坚定地说:“我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党组织的力量,以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的坚定信念投入这场斗争,请党组织考验我!”在全行各级党组织号召和广大党员模范带动下,开封通许县支行刘洋等34名奋战在防控一线的青年骨干向党组织提交入党申请书,以实际行动表达对党组织的向往追求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决心。

疫情面前,每名党员都是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是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在这场疫情防控战中,河南分行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用“心”答卷,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担当作为给党旗增辉添彩。(张敬)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