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防控不放松,智慧发展后劲足——河南省唯一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中原消费金融支持战“疫”、做好复工两不误

2020年02月25日14:18

来源:大河网

中原消费金融向派出所、交警队、街道办事处等一线防疫人员捐赠爱心物资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逯彦萃 通讯员 韩静伟

这个春天,新冠肺炎疫情“黑天鹅”来袭,打乱了人们正常的生产、生活节奏。抗击疫情成了一场全民战争。

前方的白衣军团人在拼命“杀敌”,后方的“粮草”保障也要跟得上才行。

由中原银行作为主要出资人发起设立的河南中原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原消费金融”)作为我省首家也是目前唯一的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在中原银行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切实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发挥自身优势:关键时期显担当,为百姓消费备好“钱袋子”;危难时刻见真情,捐赠物资助全民战疫情;特殊时期显优势,智慧服务“不打烊”。

疫情防控期间,工作人员“宅”家办公

  未雨绸缪科学防控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一手抓防控,一手抓服务,两手都要硬、两个战场都要胜。”1月28日,中原消费金融疫情防控紧急会议上做出了上述明确安排。金融业是百姓的“钱袋子”,是经济发展的“活水”,在特殊时期,金融稳,民心安。要切实保障疫情防控到位,才能做到服务不缺位。

坚持一盘棋思维,将疫情防控放在了所有工作的首位。中原消费金融第一时间成立了以总经理周文龙为领导小组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小组,陆续制定下发了《河南中原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疫情防控方案》等12项“硬核”防控制度,建立了“信息联络和报送机制”“员工管理机制”“安全防控机制”“应急处置机制”等多项机制。春节假期后,该公司根据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关于做好春节假期后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为了减少员工接触,降低风险,该公司采取“轮岗”值班制和远程办公相结合的工作方法:有外出史的工作人员严格落实隔离制度;对出入职场人员进行严格的登记,实行闭环管理,安排人员24小时值守;统一测量体温,统一发放口罩;办公间距保持足够的距离,停用所有会议室;每天对办公区域消毒不少于三次,停用中央空调,对垃圾进行分类处理。另外,按照政府部门要求每天不间断对所有人员的健康状况、所在位置等信息进行精准统计和上报,对来访接待、出差管理、会议召开等都做了明确的规定。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该公司未雨绸缪,确保万无一失。

疫情防控期间,中原消费金融工作人员“宅”家,一台电脑、一个耳麦远程服务用户

  党建引领多措战“疫”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党员,我带头。”在中原消费金融不是口号,而是全体党员的自觉行动。

为了全力以赴战“疫”,中原消费金融设置了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攻关组。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广大党员报名冲在前,干在前。为加大特殊时期金融服务保障力度,假期期间需要增加值班人员,公司全体党员主动放弃休息,或留在公司坚持加班,或“宅”在家里搞好远程服务,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与金融服务保驾护航。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公司广大党员员工除了努力奋战在工作第一线,同时也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中来。

疫情防控攻坚战以来,公司党员组成志愿者团队,先后深入到郑州市公安局商都路派出所和郑东新区商都路办事处等机构开展慰问和帮扶,并向他们捐赠了酒精、口罩等应急医用物资,解了一线防疫人员的燃眉之急。

党组织坚强引领,把堡垒筑在防控疫情斗争最前沿,让党旗在防控一线高高飘扬,为抗击疫情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广大党员积极战“疫”的奉献精神,极大地感染和影响着身边普通员工。目前,在中原消费金融,有越来越多的员工主动向党组织靠拢,近期已经有8名优秀员工向公司党组织提出了入党申请。

办公区内,AB座位“轮岗”上班

线上显优势服务“不打烊”

疫情防控既是一场阻击战,也是一场服务能力的大考。1月27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加强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服务配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保障金融服务顺畅,鼓励积极运用技术手段,在全国范围特别是疫情较为严重的地区,加强线上业务服务,提升服务便捷性和可得性。

中原消费金融自2016年年底揭牌开业,就将自身定位于一家金融科技公司的金融机构,成立三年来,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科技手段驱动发展,已经形成了成熟的“无接触”线上服务模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来,该公司的线上服务优势凸显。战“疫”期间,在中原消费金融的监控大屏幕上“亮点”从未间断闪烁,每闪烁一次就意味着一次交易发生,保障金融服务7×24小时不断线。

在周文龙看来,全民抗“疫”的这段不同寻常的日子,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基本因素中,人流、物流均受到了限制,唯有数字化程度最高的“资金流”可以通畅流动。作为数字化程度最高的消费金融,给“宅”在家的人送来了可以调剂生活的资金支持,也有效促进了依托数字为主的商业在疫情防控期间不“停摆”。

为复工人员上门理发

创新“不停步”智慧后劲足

APP上打卡办公、视频会议里商讨工作,疫情让中原消费金融的一些员工开启了“宅家办公”模式,但线上办公软件能帮助公司员工无障碍地交流和协作,工作似乎并未受太大影响。

在疫情防控中,中原消费金融的科技支撑力量为保障公司高效运转发挥出了重要作用。在这个特殊时期,中原消费金融启动远程智慧办公、升级AI服务,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手段提供7×24无间断、无等待的客户服务。

为保障公司员工的安全和用户信息安全,中原消费金融通过自身技术,搭建了AICC智能联络中心,开启远程智慧办公模式。该技术不仅可以不受业务服务人员所处地理位置的限制,随时支撑远程客户服务,而且可将数据实时同步至公司的数据仓库,有效保障业务数据安全。同时,AICC智能路由的先进体系结构,能够智能分配空闲座席人员进行接听及处理,在所有座席都繁忙的情况下,实现混合排队。IVR(互动式语音应答)的优化设计,使客户轻松自助选择自己想要查询的账户信息,让客户不在“门口排队”,最大化提升用户体验。

疫情发生后,中原消费金融利用AI中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基于对大数据的文本检索、机器翻译、文本分类、信息抽取、知识图谱等应用聚合,将其集成于智能机器人中,迅速完善了在线智能客户针对“疫情”相关问题的解答,升级后的智能机器人可为客户提供疫情介绍及疫情防护的各种知识和措施,还可以根据客户输入的个性化疫情问题,进行针对性地回答与解释,从而很好提升了广大客户尤其是受疫情影响用户群体的精准服务水平。

在周文龙看来,企业“智慧化”趋势,并非疫情防控期间的一时之需,而是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久之策。

为每位员工发放防疫物品

守底线思维强忧患意识

随着疫情得到有力控制,全面复工复产在即。广大人民群众被压抑的消费需求和巨大潜能会充分释放出来,在疫情的影响下,全新的消费观念也会出现,这对于消费金融行业来说无疑是又一个发展的春天。

但是中原消费金融人始终清醒地认识到,疫情得到控制并不等于“拐点”已经出现,未来风险依然相伴。比如受短时间经济影响,还款逾期或许会有所提升。为此,该公司也已经做好了应对预案: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及监管号召,开辟服务绿色通道,制订客户关怀方案,对受到疫情影响的客户提供差异化豁免政策。针对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医生、护士、志愿者、施工人员、公安人员等)、已确诊的新冠肺炎患者、因疫情影响无法还款的客户,根据其实际情况延长还款期限,同时减免延期期间产生的罚息罚金,不上报征信逾期记录。对于以上客户群体,若延期后仍无法还款,将一案一议,妥善解决。此外,针对本次疫情影响最为严重的武汉市客户,中原消费金融制定了特别的服务措施,户籍、手机号码归属地为武汉、受疫情影响的客户,可通过在线回复关键词“武汉”,中原消费金融将安排专人进行服务。

疫情为企业发展敲响了警钟,同时也指明了方向。周文龙表示,公司将用好金融科技之利,发挥主观能动性,变压力为动力,化危为机。

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中原消费金融人将始终把风险防控放在首位,把忧患意识记在心上,将创新发展干在实处,用“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走出一条以数字化为基础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中原消费金融将继续以普惠金融为追求,以数字化发展为手段,扛过最艰难的日子,必将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