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流通中现金安全可靠干净 请群众放心使用

2020年02月28日10: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人民币在当前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疫情发生以来,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立足本职,组织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戮力同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第二战场”,进一步强化人民币流通管理,推进人民币净化工程,积极阻断病毒传播的可能途径,守护全省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让群众用上干净钱,请全省人民放心。

抓牢“进出口”。疫情期间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严格按照要求,强化收支两条线制度执行,加强人民币流通管理,对外付出的现金尽量以原封新券为主,2月份全省共投放原封新券20多亿元。所有回笼到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现金必须经过紫外线或高温消毒,存放于干燥环境14天以上才能投放。对从医院、农贸市场等敏感区域回笼的现金单独消毒、单独存放,一律不对外支付。全省所有自助设备全部关闭自循环功能,确保回笼的现金不再流入社会。

抓紧消毒关。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为基层现金业务网点配备了必要的紫外光、臭氧或高温消毒等设备6000余台(套),对所有渠道回笼的现金进行全面消毒。加强一线网点管控,全方位开展环境消毒和防疫,在做好员工自我防护的同时,每日对营业场所、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消毒,对前来办理业务的客户进行温度检测并登记个人信息,部分网点还配备了洗手液、纸巾等用品,满足客户防护需求。2月1日以来,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消毒现金900多亿元。

抓好全流程。为便于管理和责任追溯,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为每个现金款包制作了“身份证”--消毒标示牌,注明是否消毒、消毒责任人、消毒时间等信息。只有具备了“身份证”,现金才能在金融机构之间,金融机构与发行库之间流转。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