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北-湖北直流特高压工程正式开工 国网河南电力公司全力推进459千米河南段建设

2020年02月28日16: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2月28日,国家电网陕北-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简称“陕北-湖北工程”)开工动员大会在京召开,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毛伟明宣布工程开工。

陕北—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线路工程开工试点 王存芳摄影

近日,国网先后发布支持疫情防控及供电服务保障10项举措,出台应对疫情影响全力恢复建设助推企业复工复产12项举措,出台贯彻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政策8项举措。这30项措施形成的一揽子方案,集中展现了国网的“大国重器”和“顶梁柱”作用。该公司在全力组织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安排各项重点工程复工复产,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为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贡献力量。

据了解,陕北-湖北工程是国网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全力恢复建设、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的重大工程,是推进西部大开发与中部地区崛起的重点工程,是国家“十三五”电力规划重点项目。

施工现场设置防疫检查点 王存芳摄影

该工程起于陕西省榆林市,止于湖北省武汉市,途经陕西、山西、河南、湖北4省,线路全长1137公里。其中河南段长459千米,占全线总长的约40%;途经三门峡、洛阳、平顶山、驻马店、南阳、信阳6市15县(区),跨越河南三分之一的地级市。送端连接陕北能源基地和西北750千伏交流电网,受端接入湖北负荷中心和华中500千伏交流电网。工程额定电压±800千伏、额定输送容量800万千瓦,总投资185亿元,计划于2021年建成投运。依托陕北-湖北工程,国网将推进±800千伏、输送容量800万千瓦的“双八百”特高压直流技术、设备和设计标准化,推动直流套管等环节自主研发、生产及应用,带动特高压直流全产业链创新发展,打造特高压技术升级的样板工程。

当日,在位于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陕北~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N1609塔位,防护完备的河南送变电建设有限公司施工人员紧张有序地进行首基基础开挖工作。针对线路长、塔基多的特点,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严格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党组“一个提高、六个强化”的工作要求,统筹部署疫情防控和工程建设工作,积极推进重点项目开复工,切实把好健康检查关、筛选上岗关、安全生产关,做到防疫物资保障到位、防范措施到位、监管责任到位,确保疫情防控和工程建设两手抓、两不误。

湖北和武汉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胜之地。因此,建设陕北-湖北工程,打造陕西送电湖北的能源输送大通道,发挥电力基础设施稳定经济增长的“压舱石”“助推器”作用,对于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提振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信心,“回血”中国经济等具有深远意义。

首基铁塔基础开挖 王存芳摄影

据测算,陕北-湖北工程将直接带动设备生产规模约120亿元,增加就业岗位超过4万个,带动电源等相关产业投资超过700亿元,助推输变电设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工程建成后将在降低湖北全社会用能成本、促进陕北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助力脱贫攻坚和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湖北省是实施中部地区崛起战略的重要省份,用电需求较大,由于一次能源资源匮乏,土地和环保空间有限,保障电力供应的压力较大。采用特高压工程将陕北能源基地电力直送湖北负荷中心,每年输送电量400亿千瓦时,相当于替代受端原煤18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960万吨,可有效缓解湖北及华中地区中长期电力供需矛盾,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而且,陕北-湖北工程与华中已有特高压工程配合,可充分发挥特高压电网大容量、远距离、低损耗优势,有力支撑华中特高压交直流主网架构建,优化当地电源结构。

施工人员进场前健康检查 王存芳摄影

陕北地区煤炭资源分布广、储量大、煤质好、易开采,电源建设成本及发电成本均相对较低。同时,陕西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大,多能互补优势明显,2020年新能源装机容量将接近2000万千瓦,且主要集中在陕北地区,预计“十四五”期间陕北地区电力外送需求将超过1000万千瓦。陕北-湖北工程建成后,将有力推动陕北能源基地集约化开发和电力大规模外送,促进能源资源高效利用,有效引导相关产业合理布局。

截至2月底,国网已开工陕北-湖北特高压直流、山西垣曲抽水蓄能电站等重点工程,复工青海-河南特高压直流、阿里联网工程、河北雄安新区配套、冬奥配套等1600余项输变电、水电和新能源工程,开工复工项目的总规模超千亿元,有力带动了电力设备制造企业复工复产。目前,该公司5家装备制造单位复工复产率达93%,20余家特高压和抽水蓄能工程主设备制造企业及重点实验室复产,超百家线路材料企业和数百家配套设备企业复产。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