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2月底河南工业企业复工率突破90%

2020年03月02日17: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政务记者 申华)3月2日,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二十一场新闻发布会在郑州召开。会上,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迎伟介绍了河南省目前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有关情况。

  截至2月底,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突破90%,复产人数达到245.24万人、复产率61.8%,省级重点项目复工开工率达到66.5%;全省高速公路收费站除施工暂时关闭8个外,均正常通行,物流车辆复工指数达到65.12;500平米以上的商超开业率达到93.8%。

  河南围绕中小微企业发展、援企稳岗、交通运输保障、健康申报证明、财税金融支持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务实管用的政策。特别是针对当前突出的瓶颈制约,2月26日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健康申报证明制度、简化复工复产申报程序、加强口罩保障、强化重点项目带动等政策举措。

  “点对点”输送农民工

  截至2月29日全省外出务工总数达667.99万人

  针对用工问题,河南梳理重点企业用工需求清单,集中组织“点对点”输送农民工,有效缓解了三全、富士康、长垣医疗耗材等重点企业用工难题。截至2月29日,全省外出务工总数达到667.99万人、占节前返乡总人数的42.28%,其中省外305.26万人、省内362.73万人。针对资金问题,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支持力度,向52家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发放91笔优惠利率贷款共25.6亿元、贷款加权平均利率2.84%,协调国开行省分行向市县应急贷款授信接近50亿元。针对能源保障问题,强化煤炭产供销动态监测,加强电力运行调度,目前骨干煤炭企业煤炭产量已经超过去年日均产量,能源供应平稳有序。针对产业链协同问题,协调重点企业上下游同步复工复产,保障了原辅材料正常生产供应。

  大数据助力复工复产

  在全国率先编制发布“物流复工指数”

  积极运用大数据技术提高复工复产工作精准度。通过企业电力大数据监测复工率和达产率,增强了数据的精准性;利用大数据实时监测分析全省2万多辆货车运输时长里程,在全国率先编制发布“物流复工指数”,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其作为典型经验印发各地交流推广,交通运输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借鉴应用到了全国物流指数监测工作。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