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香菇撑起“致富伞”——农发行卢氏县支行助力香菇产业扶贫集群开发项目建设

2020年03月07日15: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卢氏县是河南省贫困发生率最高的深度贫困县,在奋力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的过程中,县域产业层级不高、支持保障能力不足、发展基础不牢依然是制约山区群众稳定脱贫增收的巨大梗阻,在县域经济补短板的过程中,卢氏县把着力点聚焦在香菇产业扶贫集群开发项目上。

该县香菇产业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生产,专业村112个,从业人员11.5万人,占农村人口的36%;产量500万袋的专业乡镇7个,1000万袋以上的产业大镇3个;龙头企业12家,专业合作社25家,具有发展历史悠久、群众基础雄厚、带贫效果明显的独特优势,是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但是受资金之困,始终难以实现规模化、集群化、专业化和品牌化生产,打造全县香菇产业扶贫集群开发项目,是推进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迫切需要。

农发行总行首席风险官兼河南省党委书记、行长李小汇、副行长王福利一行视察卢氏县林海兴华标准化香菇大棚

2019年8月,河南省农业厅印发《关于批准创建河南省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通知》并确定卢氏建立香菇产业园后,总行首席风险官兼河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李小汇、副行长王福利等领导驱车冒雨到卢氏县进行项目调研和对接,与地方党政主要领导进行深入座谈,确定精准聚焦支持卢氏县香菇扶贫产业扶贫集群开发项目建设,助力改善区域内产业发展的困境,帮助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在省、市分行的高度关注下,农发行卢氏县支行积极协调地方党政和相关部门,全力推进项目落地实施。省分行领导全程监督,多处室开通特事特办绿色通道,市分行抽调业务骨干配合组建项目申报精锐团队,县支行对该项目开启“全天候”模式,“白+黑”、“5+2”连续作战,促使卢氏县香菇产业扶贫集群开发项目42000万元贷款从调查到获批仅用时16个工作日,得到了地方政府的高度赞誉。项目获批后,农发行卢氏县支行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落实贷前条件,全方位全流程跟踪服务,已累计投放5610万元,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保障项目复工资金供应,加班加点申报2700万元。在农发行贷款资金的大力支持下,目前项目雏形初起,建设稳步推进。

卢氏县东明镇涧北香菇产业基地概貌

该项目预计2020年可实现投放30000万元,实施完毕后,将建成香菇菌棒生产基地2处、养菌车间2个、装配车间3个、出菇大棚2116个,并配套建设水井、变压器、冷库等附属设施,生产规模达到2400万棒/年。同时,通过龙头产业引领、合作社组织、基地承载、贫困户参与、公司化运行、品牌化销售,拉长产业链条,促进卢氏县香菇产业技术、产品、规模升级,调整区域内现有经济结构环境,使参与项目菌棒基地和出菇大棚的320户1027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直接受益,并指导服务全县4199户13719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增收,对推进卢氏县高质量稳定脱贫将起到重要的保障作用。

菇农正在打理采摘香菇

在项目设计上,卢氏县支行创新设计了“政府引导—平台公司承贷—平台公司担保—银行授信—企业租赁”五位一体的融资模式,承贷主体卢氏县扶贫开发公司将菌棒生产基地和出菇大棚租赁给具备专业化生产经营能力的食用菌龙头企业运营管理,龙头企业按要求为农户提供菌棒和生产技术指导、收购香菇以发挥带贫作用,企业按约定及时足额缴纳租赁费用,承贷主体将收取的租赁费用于还贷付息,租赁合同到期后或贷款本息清偿完毕后,项目形成的资产全部归租赁企业所有,实现“政府满意、企业受益、农户脱贫”等多赢局面,使贫困户在“拔穷根、挪穷窝”后“有产业、稳得住、能致富、可发展”。

在此基础上,卢氏县支行协调卢氏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召开会议,进一步确定和明确了租赁企业相关资产抵押给承贷主体、承贷主体和租赁主体违约政府采取惩戒措施、各乡镇政府作为第一责任人负责香菇大棚选址及所在地出菇棚租金收取等九条办法,为贷款使用、收回、风险防控等增加了保障措施。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