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放心消费,这5条消费警示要牢记

2020年03月13日09:38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静 通讯员 贺利磊

  随着消费环境和消费形式的不断改变,消费者在日常消费中应着重注意哪些问题?“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省市场监管局12315指挥中心根据近期群众投诉举报情况和关注热点问题,并充分结合当下疫情防控形势,发布了5条消费警示。

  提醒1:购买口罩等防控用品要“有保障”

  消费者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口罩、消毒液等防控用品,切莫为图方便、便宜,通过微信朋友圈、不正规网站、私人链接等途径购买,谨防上当受骗。同时注意查看生产日期、保质期、用法用量等关键信息,注意辨别真伪或质量状况。

  在判断口罩真伪方面,可通过口罩外包装上的注册证编号(规则通常为:X 械注准 + 注册年份 + 264 + 编号),登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选择医疗器械-医疗器械查询-国产医疗器械产品(注册)栏目进行查询。也可以通过一些比较简单实用的方式进行判断,如果口罩存在材质粗糙单薄、一扯即破、异味明显等情况,一般为假冒伪劣产品。

  消费者同时要积极行使监督权,如发现经营者有趁机涨价、囤积居奇、哄抬价格、销售假冒伪劣口罩等行为,要及时进行投诉举报。

  提醒2:拒绝购买或食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

  许多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为非法来源,未经卫生防疫和检疫,食用的话可能会引起高致病性的人畜共患疾病,而且野生动物中可能会有各种毒药残留。广大消费者应远离野味,自觉抵制食用野味陋习,拒绝购买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如发现非法加工、制作、销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违法违规情况,要大胆检举揭发,可以拨打12315热线进行举报。

  提醒3: 网络购物需多留心

  消费者要尽量选择大型成熟、经营资质齐全的网络平台,并在平台内优先选择信誉良好的网店购买商品。现在居民网上买菜的需求比较多,一定要选择本地比较成熟的生鲜购物平台,切勿直接通过个人微信、电话等方式进行交易。同时要看清网购商品的规格、保质期、价格、支付方式、配送范围、退换货规则等详细信息。付款要在常见的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不要轻信卖家提供的支付链接或二维码,不要轻易点击卖家通过微信、QQ等方式提供的交易链接或图片。注意保存购物凭证,例如商家承诺截图、与卖家的聊天记录、购买记录、快递单号等等,以备日后出现纠纷时有充足的证据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提醒4:科学合理购买生活必需品

  目前全省各地肉菜禽蛋奶及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供应正常,政府也采取多项措施进行稳价保量,广大消费者外出采购时不必一次购买过多食物进行储备,以3-5天为宜。在购买鲜、冻畜禽肉时,尽量选择证照齐全且具备冰箱、冰柜等制冷设备的商超或农贸市场。购买猪肉时,要注意查看“两证两章”(即动物产品检疫合格证、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动物检疫验讫印章、肉品品质检验验讫印章);购买牛肉、羊肉、禽肉等其他畜禽肉时,要注意查看动物产品检疫合格证与动物检疫验讫印章。

  提醒5:谨慎理性办理预付卡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美容美发、运动健身、餐饮服务、汽车维修、洗涤洗浴等服务行业逐渐复工开业,许多商家将普遍加大预付卡式消费的促销力度,消费者此时往往容易被商家的“优惠承诺”“低价折扣”所诱惑。在办理预付卡时切记以下四点:一要慎选商家。应选择证照齐全、市场信誉度高、经营状况好的商家。办卡前要注意看清经营者营业执照,确认经营主体资格,看商家经营地址与营业执照的注册地址是否一致。办卡后看出具发票是否与执照上的单位名称一致。二要理性充费。按照自己实际需求充费,不要被商家宣传优惠折扣而冲动消费。充值时一定要索要票据,妥善保管发票和消费凭证。三要签订合同。不要轻信一些商家的口头承诺,务必要签订书面合同,看清合同内容,对不合理的条款内容要及时纠正。四要主动维权。办理预付卡后,按照约定条款消费。每次消费后注意核对余额动态,以防卡内余额缺失。一旦发生消费纠纷,消费者可根据相关证据追索相应赔偿,主动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