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两难选择,小微企业如何作答?

2020年03月16日08:53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任国战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杨之甜

  眼下,随着抗疫形势持续向好,各地纷纷迎来复工潮。

  专车、专列,包车、包机,点对点接送,一站式返程,信贷支持,政策扶持等支持复工复产的措施接连出台。然而,在采访中记者却发现,规模大、实力强的大中型企业复工复产较为顺利,而数量占90%、吸纳就业占80%的众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却多数处于虽复却难的尴尬境地。

  数据显示,截至3月14日,安阳全市复工复产工业企业累计2432家,复工率41.9%,服务业企业复工18427家,复工率44.2%。小微企业复工之路存在哪些困难?

  生产企业——复工复产问题多

  复工,人的问题咋解决?复产,原料、订单哪里来?

  3月14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安阳市北关区柏庄镇纺织工业园区,十几家小纺织厂已经复工,厂房中不时传来“哒哒哒”缝纫机的声音。昊轩针织童装有限公司负责人王红岩刚带记者走进生产车间,只见戴口罩的工人们正在缝纫机前埋头忙碌,地面上堆满了各种颜色的布料。

  “这是年前进的一批面料,往年这时候春夏款都该上市了,但今天刚复工,耽误的工期不好赶。”他说,由于疫情管控,不少工人心存顾虑,目前只来了不到一半……王红岩很发愁,一是为迟迟上不了新款,二是为人手紧缺影响生产。

  有些企业面临原料难进的问题。汤阴县一位养殖企业负责人表示,目前畜禽饲料主要成分的大豆和玉米需要从外省运输,运输问题已解决,但对方复工情况难以保证。

  还有的企业则因缺少订单仍“淡定”等待。“订单是生命线,没有订单,复工也没事做。”安阳长江新材料公司目前只有五名值班人员到岗,负责人冯佳佳告诉记者,对钢贸公司而言,一方面客户复工情况不理想,另一方面销售人员还不太敢去外地跑单,所以宁愿再等等。

  服务行业——成本高客流少

  员工比客多,成本怎么算?客流上不来,你去服务谁?

  酒店从业者朱冰(化名)紧锁了一个多月的眉头终于舒展了些,3月14日,他的酒店复业了。记者看到,大堂、餐厅、电梯和各楼层都挂有已消毒的牌匾,仓库里1500个口罩、几十瓶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物资充足。

  朱冰说,尽管此前酒店一直停业,但日常支出还得照常。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住宿类企业人工综合成本占成本的30%多,再就是房租。停业期间薪水照发,算上社保以及相关税费,一个月至少50万元……”他直呼,“快撑不住了!”

  “今天开始正常营业,但只开了30多间房,没有客人,我们服务谁?”让他更担心的是客流量,“疫情限制了人口流动,我们必须准备度寒冬了……”

  路在何方——政府帮扶企业自救

  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是目前全社会必须拿下的一次“大考”。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如何对症下药,打通堵点、突破难点、克服痛点,推动小微企业恢复生机?

  在安阳市发改委调研员赵春斌看来,若想渡过难关,需多方“合力”,更需自救“破局”。

  政府服务要跟上。2月10日,安阳市出台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发展意见20条,支持企业健康有序发展。“意见20条,条条都是‘真金白银’,中小企业可以吃下一颗定心丸。”赵春斌说。河南利华制药有限公司从中受益颇多,在安阳市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协调下,企业已获批银行贷款5000万元、减税降费1223万元、研发补助116.51万元,产能恢复100%。

  “上”要提供政策,“下”需精准帮扶。不久前,安阳市龙安区相关部门发扬“店小二”精神,主动上门,帮助安彩高科公司解决了原材料供应、物流运输和防疫物资等问题。

  记者在走访中还发现,安阳也不乏一些靠自救求生存的企业。安阳锻压机械有限公司通过先行开启“线上”复工、探索线上数字化服务、“屏对屏”拜访客户、改变工资发放方式等创新举措,在困局中抢占市场份额,迎来新的机遇。

  “这个时候,大企业的一些好做法,值得小微企业借鉴。”赵春斌呼吁,当环境成为一种经营条件时,经营者需要做的是正视和面对现实,采取措施积极投入到自救工作,争取更多生存和发展机会。

  初春的阳光在风中轻摇,记者发现,面对前所未有的困境,安阳市大小企业都在琢磨如何化解危机,以期逆境求生。大家始终坚信,通过多方努力,新的希望总会在柳暗花明处绽放。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