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两个月河南又有1.01万人“还巢” “绿色”“科技”成创业“关键词”

2020年03月20日09:34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逯彦萃

  “长垣市赵堤镇乡村旅游特色专业乡镇”“河南翔宇医疗康复设备产业园”……这些都是我省农民工返乡创业项目。3月19日,记者从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了解到,我省公布了2019年河南省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区、示范项目。“绿色”“科技”成了这些园区、项目的“关键词”。农民工创业示范效应持续释放,1至2月我省新增农民工返乡创业1.07万人。

  记者了解到,上榜项目河南翔宇医疗康复设备产业园内的20余家产业链企业已经全面复工。受疫情影响,一季度园区企业订单出现了下滑。不过翔宇医疗的负责人没有太多担忧,他说:“疫情会让健康的生活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我们企业有技术有市场,行业会迎来发展春天。”更令人欣喜的是,在疫情期间园区通过微信视频的方式招聘到了36名大学毕业生。

  同样作为上榜项目,位于豫北长垣的赵堤镇乡村旅游特色专业乡镇陆续迎来了游客。“春季鸟儿在芦苇中做窝,夏季可在丛中垂钓。”赵堤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沿黄的赵堤镇乡村旅游项目也会搭上发展的快车。

  之前说起农民工返乡创业者,总是想到“羊倌”“猪倌”等徘徊在产业链低端的人群。而今,生态环保、创新发展成为新时代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助攻方向。“不少外出务工人员经过多年在外打拼,不仅赚了票子,还蹚了路子、换了脑子,经过市场大潮的洗礼,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积累了人脉,熟悉了技术,掌握了资源,具备了创业创新发展的能力。”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说,为了鼓励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深入开展,省推进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开展了2019年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示范园区、示范项目和助力脱贫攻坚优秀项目评审工作。公布认定固始县等16个县(区)为河南省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34个创业园区为河南省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区、50个创业项目为河南省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项目,而创新发展成为上榜项目的最大特点。

  当前,农民工创业示范效应持续释放,1至2月我省新增返乡创业农民工1.07万人,完成年度15万目标任务的7.13%,带动就业8.43万人。而王永波就是这1万多“还巢”大军中的一员,他从上海回到家乡濮阳市南乐县,创办的河南曦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生产出来的可再生降解塑料袋已经投入市场,疫情防控期间实现了出口美洲和欧洲。

  据了解,截至目前,我省农民工返乡创业累计150.86万人,累计带动就业910.6万人。新增创业辅导人数0.69万人, 完成年度10万目标任务的6.9%。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