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复工复产注入红色力量

2020年03月24日10: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月22日,在±800千伏驻马店特高压换流站内,河南送变电建设有限公司党员突击队正按规定有序进入作业区开展作业。“我们实行作业单元管理和区域隔离,设立党员安全生产示范岗,把一个作业面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快速复工。”该公司党员岳志涛介绍。

做好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坚决抓好疫情防控、统筹抓好经济发展的部署,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顽强奋战、扎实工作,全力以赴复工复产各项工作,在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让党旗在复工复产一线高高飘扬。

发挥组织优势 吹响复工集结号

特高压青豫直流工程电缆支架接地制作(岳志涛摄)

在110千伏园艺变建设现场,几名近期新增加的施工人员完成通过核酸检测、漫游地区查询、扫描基建工程专属二维码后才获准进入施工现场。从2月电网建设现场陆续复工开始,郑州供电公司党委要求各个在建项目的党员管理人员都亮身份做表率,在建设现场主动开展扫码核查,消毒检测,通过示范引领让现场把好复工人员入口关,为电网建设工程高质量复工奠定坚实基础。

面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重考验”,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擎起旗帜,吹响号角,充分发挥组织优势,为复工复产注入红色力量。公司党委切实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第一时间动员组织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积极推进重点工程建设。

各单位严格落实各地区疫情防控要求,科学制定工程开复工方案,编制下发《输变电工程开复工疫情防控和安全防控措施》《配网工程疫情防控操作指南》等文件,细化工作举措;编制返岗人员“花名册”,规划进场“路线图”,严格人员进场管理,1.59万名各类工程参建人员均实现远程实名制管控;建立健康档案、培训合格并配足进场防疫物资,重要现场医疗分队驻站保障,及时协调解决87项工程物资供应问题,严格防疫物资配备和施工器具消毒,实现防控有效、保障有力、复工有序。

“在公司党委组织下,我们还妥善安排返岗人员日常食宿、运输车辆、班组驻地,扎实开展防疫指导和安全培训,完善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确保作业现场安全管控和疫情防控工作万无一失。”河南送变电建设有限公司党员岳志涛介绍。

面对抗疫复工这场大考,国网河南电力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展现出“铁肩膀”“真本领”,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不畏艰险,勇挑重担。在党组织和党员的带领激励下,广大干部员工形成团结奋斗的强大合力。三月中旬,国网河南电力实现在豫特高压工程、主网工程和2413项配网工程全面复工复产,工程复工比例达100%。

筑起战斗堡垒 守住一线阵地

特高压青豫直流工程绝缘子串耐压试验(李照学摄)

“基层党组织组织能力强不强,抓重大任务落实是试金石,也是磨刀石。”抗疫复工这场大考要求把时间抢回来,把生产抓起来。国网河南电力各基层党组织迅速进入“战时”状态,聚人心、稳队伍、保安全、抢生产,一座座红色堡垒在一线筑起。

“身为一名党员更应该主动担当作为,为战‘疫’加弹药、添火力。”年轻的“90”后党员岳志涛说出了党员突击队员的心声。2月16日,河南送变电建设有限公司党员突击队带领第一批13名管理人员进入±800千伏青海-河南特高压驻马店项目驻地,带头吹响复工集结号。2月27日,首批施工人员分两组进入电缆支架安装和主变压器事故油池检查井砌筑作业面,标志着该工程正式复工。在党员突击队带领下,400余名施工人员经过一个多月的奋战,目前16个作业面同时作业,确保项目高效推进。

郑州公司配网工程重点项目——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项目电力配套设施也是省政府2020年度重大工程。受疫情影响,时间紧迫,为确保3月底竣工送电,配网部党支部建立超算中心现场项目部,及时解决工程推进中的问题,确保即时整改不过夜,强力压缩物资供货周期,供货周期由常规45天缩短至15天,提前介入,主动作为,在郑州大学负责修建的项目大楼及开闭所主体未完成的情况下,提前组织外网土建施工,促推项目如期送电。

商丘公司今年项目投产任务创历史新高,电网建设任务异常繁重。正在开展竣工验收的220千伏乔楼变电站,是省电力公司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之一。商丘公司依托工程项目部成立临时党支部,精心打造“项目+支部”工地,将“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插在工地上”,支部工作融入工程建设全过程,让施工现场党员参加组织生活,以党建带基建,确保党建工作与基建工程同部署、同推进。工地党员带头开展疫情防控,加强对参建人员的健康管理;了解困难员工情况,开展一对一帮扶,让施工人员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党员服务队开展疫情防控、施工安全正面宣传,形成安全、和谐的电网建设施工氛围。

在抗疫复工这场大考中,国网河南电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政治引领和组织带动,把临时党组织建在项目、工地等重点部位,把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要求落实到班组一线。与此同时,坚持党建带群建,领导群团组织充分发挥桥梁作用,广泛动员职工严格做好防控措施、积极参与复工复产。

担当红色先锋 凝聚“硬核”力量

特高压青豫直流工程电缆支架接地制作(岳志涛摄)

疾风知劲草。面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双重压力,国网河南电力广大党员坚守岗位、冲锋在前,与时间赛跑,用生产竞赛,汇聚成复工复产的强大推动力。

“我是书记,我先上!”“我是党员,让我来!”一名名党员就地变身为“宣传员”“战斗员”“服务员”,带头执行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有关要求,积极参与消毒消杀、体温监测、值班值守等工作,主动在生产经营、技术创新等急难险重任务前作表率,凝聚强大合力。

为把受疫情影响的工期抢回来,送变电公司青年党员、青豫特高压驻马店换流站电气安装A包项目总工王石磊像上了发条一样,白天扎进施工现场,全面了解施工进度和物资、设备到货情况,晚上又在办公室研究图纸、优化调整施工方案至深夜。“看,我也是一线防疫战士呢!”王石磊将自己的工作照片发给妻子。发完信息,心里却满怀愧疚,去年年底妻子生下二胎,可他常常照顾不上娘仨,甚至陪产期间还在病房研究图纸,妻子却总是全力支持他。“你守护光明,我守护家。”看到回信,王石磊的内心愈发坚定。

像王石磊一样,勇当先锋、冲锋在前的先进共产党员还有很多。1000千伏长南Ⅰ线和灵绍线线下突发山火,送变电公司赵普振带领党员突击队迅速行动,通过重重防疫卡点、化身电力“烈火英雄”,顶着热浪、浓烟,背着沉重的灭火设备连夜奋战数小时,成功扑灭山火,确保湖北、浙江等疫情重点地区电力“生命线”安全畅通。与此同时,该公司成立党员突击队22支,设置党员责任区、示范岗53个,有力保障全省169条、10329公里超特高压输电线路安全稳定运行,有序推进±800千伏青海-河南、陕北-湖北特高压等重点项目按时开复工。

狭路相逢勇者胜,越是艰险越向前。在国网河南电力公司党委的带领下,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听号令、当先锋、打头阵,不断凝聚起精准有序扎实推动复工复产的“硬核”力量。(裴培 白幸福 王辉 韩彦)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