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开工受监建筑工程实现三个100%

2020年03月26日09:29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谭勇

  3月25日,记者从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获悉,今年我省继续沿用2019年攻坚行动、集中整治等有效做法,持续扎实开展质量安全生产整治行动,新开工受监建筑工程要实现节能标准执行率、质量合格率、工程竣工验收备案率100%,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实现建筑施工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较大事故起数同比下降。

  受疫情影响,我省大部分建筑施工项目延期开工,截至3月17日,我省在建房屋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工地数为9603个,已开复工8074个,开复工率达到了84%。省住房城乡建设厅通过调研部分建设项目发现,已开工工地存在复工不充分、作业面未全面展开、作业链条不完整、安全防范措施落实不到位等问题。随着疫情缓解,有些企业为抢工期、赶进度,就会出现超能力、超强度组织施工。工人返岗后,还可能出现进入状态慢、教育培训不到位、岗位熟练工不足、设备长期未维护“带病”运行和因建筑材料价格上涨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等问题。

  “今年的质量安全生产形势比往年更加严峻复杂,安全生产防控任务更加繁重,通过持续扎实开展质量安全生产整治行动,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提升工程质量安全水平。”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李新怀说。针对工程质量检测机构出具虚假报告等社会反映强烈的问题,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正在制定方案计划,从今年4月份开始开展为期3个月的工程质量检测机构专项整治活动,严肃查处伪造检测数据、出具虚假检测报告和从业人员实际操作能力不足、执业行为不规范等问题。

  与此同时,省住房城乡建设厅通过分析我省2017年至2019年这3年来3月份、4月份发生的房屋市政工程生产安全事故情况,发现高处坠落事故和物体打击事故分别占比42%、33%,近期我省将加强临边、洞口等部位的防护,规范各类操作平台的制作、安全和使用,加大建筑设备设施的维修检修力度和施工现场环境管理。此外,近年来,我省发生多起起重机械安全事故,大多发生在每年3月、7月、8月,其主要原因就是施工旺季顶升数量剧增和人员短缺之间的矛盾导致大量无证人员进入现场,全省各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在今年的安全专项整治中,将起重机械安拆和操作人员是否持有有效证件作为检查的重点。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