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公布二零一九年年度业绩(A股)

2020年03月26日11:17

来源:大河网

(2020年3月25日—北京)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证券交易所代码:601628;香港联合交易所代码:2628;纽约证券交易所代码:LFC)25日宣布本公司(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年度(“本报告期”)按照中国企业会计准则编制的经审计合并业绩。

 2019年业务概要

2019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复杂局面,本公司围绕“重振国寿”战略部署,以“双心双聚”为战略内核,始终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坚持“重价值、强队伍、稳增长、兴科技、优服务、防风险”的经营方针,加快构建“一体多元”发展布局和市场化投资管理体系,强化科技赋能,聚力销售转型和保障型业务发展,变革销售、投资与服务体系,持续提升风险防控效能,实现了价值与规模的有机统一。

本报告期内,本公司实现保费收入5,670.86亿元,同比增长5.8%,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内含价值达9,420.87亿元,较2018年底增长18.5%。一年新业务价值达586.98亿元,同比增长18.6%。本报告期内,公司持续加强资产负债管理,实现总投资收益1,690.43亿元,较2018年大幅增长77.7%。受投资收益增加、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税前扣除政策调整的影响,本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582.87亿元,同比增长411.5%。截至本报告期末,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达266.71%、276.53%。

本报告期内,本公司坚持高质量发展,业务价值快速提升。本公司一年新业务价值达586.98亿元,同比增长18.6%。个险、银保渠道一年新业务价值率同比分别提升3.2、5.1个百分点。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公司内含价值达9,420.87亿元,较2018年底增长18.5%。退保率为1.89%,同比下降2.80个百分点。

本报告期内,本公司大力发展长期期交业务,业务结构持续优化。首年期交保费达1,094.16亿元,占长险首年保费比重为97.89%,同比提升7.73个百分点,其中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达591.68亿元,同比增长42.1%,占首年期交保费比重为54.08%,同比提升14.21个百分点;续期保费达3,857.97亿元,同比增长5.8%,占总保费的比重为68.03%。

本报告期内,本公司坚持回归保险本源,大力发展保障型业务。本公司加快发展保障型业务,产品结构日益多元,首年期交前十大主销产品中6款为保障型产品;特定保障型产品保费占首年期交保费的比重同比提升8.6个百分点,特定保障型业务保单件数与件均保费同步提升。

本报告期内,本公司持续加强资产负债管理,不断优化资产配置策略,公司投资收益大幅提升。本公司实现总投资收益1,690.43亿元,较2018年同比提升77.7%。

2019年,围绕“重振国寿”战略部署和“双心双聚”战略内核,本公司启动了“鼎新工程”。截至本报告期末,基本完成组织架构优化和人员调整,积极探索建立了与公司战略相匹配的组织模式和机制。在销售领域,“一体多元”发展体系初步形成,构建大个险发展体系,强化价值创造中心作用,全面整合个人业务销售资源,将现有保险规划师队伍、电话销售队伍与收展队伍融合,传统营销与新型收展部门分设管理,两支队伍实行独立运作,并积极发挥个险企划、个险运营、培训与综合金融共享支持平台作用,深化个险业务转型升级;完善多元发展体系,巩固提升多元板块传统优势,团体渠道着重提升专业经营能力,银保渠道紧密依托银行发展业务,统筹好规模与价值,并探索转型,健康险渠道注重专业化发展;在投资领域,进一步完善自上而下的包括战略资产配置、战术资产配置、专业品种投资管理、全口径风险管理、投资运营支持等在内的符合投资价值创造链条的投资管理体系;在运营方面,前中后台融合加速推进,集约智能运营体系和精准财务资源配置体系逐步搭建,运营和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启动筹建。在2019年基本完成组织体系重构的基础上,公司将持续稳步推进“鼎新工程”重大改革举措的落地深化,不断提升经营管理能力,在销售、投资、产品、运营、科技、人力资源等领域进一步推动变革转型工作。

本报告期内,本公司进一步优化业务结构,实现寿险业务总保费4,465.62亿元,同比增长2.1%;健康险业务总保费为1,055.81亿元,同比增长26.3%;意外险业务总保费为149.43亿元,同比增长1.8%。

2019年,本公司持续聚焦价值提升,加快转型变革,核心业务实现较快发展,新业务价值显著提升。在实现销售队伍稳步扩量的基础上,队伍质态不断提升。截至2019年底,本公司总销售人力达184.8万人。

个险渠道。2019年,个险渠道注重价值导向,着力推进销售管理转型升级,坚持保险回归保障,强化业务、队伍和基础管理统筹发展,实现了价值与规模的有机统一,渠道新业务价值率显著提升。本报告期内,个险渠道总保费达4,366.21亿元,同比增长6.9%,首年期交保费达838.65亿元,同比增长5.8%,在长险首年业务中的占比达99.67%。其中,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占首年期交保费的比重为62.24%,同比提升15.89个百分点。续期保费为3,366.76亿元,同比增长6.2%。个险渠道一年新业务价值率达45.3%,同比提升3.2个百分点。2019年,个险渠道销售队伍实现量质齐升,队伍发展驱动业务增长成效明显。截至2019年底,个险渠道队伍规模为161.3万人,较2018年底增长12.1%。队伍质态持续改善,月均有效销售人力同比增长34.9%,月均销售特定保障型产品人力同比增长43.8%。截至2019年底,个险销售队伍中的收展队伍规模达57.7万人,较2018年底增长42.1%,增速快于渠道整体增速。2019年,个险渠道基础管理水平显著提升,各项基础管理指标均有所改善。

银保渠道。2019年,银保渠道聚焦期交业务发展,业务结构持续优化,渠道新业务价值率持续提升。本报告期内,银保渠道总保费为700.60亿元,同比减少8.8%。首年期交保费达238.20亿元,同比增长2.5%。其中,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达59.25亿元,同比增长47.2%,占首年期交保费比重为24.87%,同比提升7.55个百分点。银保渠道一年新业务价值率达23.8%,同比提升5.1个百分点。续期保费达446.23亿元,同比增长1.9%,占总保费比重达63.69%,同比提升6.71个百分点。严格队伍管理,提升队伍质态,截至2019年底,银保渠道销售人员为16.6万人,其中,保险规划师月均长险举绩人力同比增长36.1%。

团险渠道。2019年,团险渠道持续深化多元发展,强化重点板块拓展,有效推进各项业务较快发展。本报告期内,团险渠道总保费为288.46亿元,同比增长9.2%;实现短期险保费收入238.33亿元,同比增长12.1%。公司积极开展税延养老保险业务试点,持续推进税优健康保险业务发展。加强队伍考核,强化质态提升,截至2019年底,团险销售人员为6.55万人,其中高绩效人力达4.5万人。

其他渠道。2019年,其他渠道总保费达315.59亿元,同比增长29.9%。本公司积极开展大病保险、长期护理保险和社保补充医疗保险等政策性健康保险业务,持续保持市场领先。截至本报告期末,公司累计在31个省市开展230多个大病保险项目,覆盖近4亿人,累计在15个省开办社保补充医疗保险业务,覆盖3,800万人,持续承办600多个医保经办项目,覆盖1亿多人,为1,300多万人提供长期护理保险。互联网业务方面,2019年互联网业务实现了较快发展,公司注重产品创新,加强品质管理,防范业务风险,优化客户体验,通过官网直销、线上线下融合、与平台资源合作等多种模式,为广大保险客户提供快捷、方便的线上投保方式,提供了多元化的线上服务。

公司积极整合内外部生态资源,稳步推进与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其他子公司业务协同发展,通过“一个客户、一站式服务”延展市场开拓和客户经营,2019年,公司寿代产业务保费收入同比增长9.4%,代理企业年金业务新增中标基金规模及养老保障业务规模同比增长26.7%;同时,推动广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代理本公司银保产品销售业务,2019年首年期交保费收入同比增长52.8%;国寿广发联名借记卡、信用卡年新增发卡量超100万张,形成了平台经营、良性互动、互利共赢的协同效应。

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同步放缓,贸易摩擦反复成为最大扰动因素;国内经济增速略有下行,但总体平稳。国内债券市场利率在震荡中小幅下行,股票市场较年初大幅上涨。公司持续强化资产负债管理,加强基础资产和战略资产配置。固收类投资方面,优化品种配置结构,积累长期资产,把握时机配置长久期传统固收品种的同时,加大对非标资产、银行资本补充工具等品种的配置力度,严控信用风险的同时提升配置收益率。公开市场权益投资方面,有效落实战术配置,适时开展再平衡,优化权益持仓结构,实现较好的投资收益。截至本报告期末,本公司投资资产达35,749.28亿元,较2018年底增长15.1%。

截至本报告期末,主要品种中债券配置比例由2018年底的42.18%变化至39.46%,定期存款配置比例由2018年底的18.01%变化至14.97%,债权型金融产品配置比例由2018年底的11.31%提升至11.61%,股票和基金(不包含货币市场基金)配置比例由2018年底的9.03%提升至11.00%。

本公司债权型金融产品投向主要为交通运输、公共事业、能源等领域,融资主体以大型央企、国企为主。截至本报告期末,本公司持仓债权型金融产品中外评AAA级以上占比超过99%。总体上看,本公司投资债权型金融产品资产质量良好,风险可控。

2019年,公司实现净投资收益1,491.09亿元,较2018年增加160.92亿元,同比增长12.1%。得益于公司近年来加大对长久期债券、高股息股票和非标资产等生息资产的配置力度,在利率中枢震荡下行的环境下,净投资收益率仍保持了相对稳定,达4.61%;同时,权益投资把握长期投资方向,在既定战略资产配置策略安排下,有效落实战术配置安排,投资收益同比大幅增加,公司总投资收益为1,690.43亿元,较2018年增加738.95亿元,总投资收益率为5.23%,较2018年上升195个基点。考虑当期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净额后,综合投资收益率为7.27%,较2018年上升417个基点。

展望2020

展望未来,我们坚信,中国经济长期向好、高质量发展的基本面不会改变,我国保险业仍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坚持高质量发展,以价值创造为主线贯穿公司改革发展全过程,不断提升“重振国寿”的含金量;深入推进市场化改革,加快推进“鼎新工程”落地见效;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步伐,提高经营管理数字化水平,强化科技在销售、服务、管理等领域的运用和赋能;加快服务平台融合,持续推动运营服务向集约化、智能化、生态化转型升级;加强风险管控,抓好重大风险防范,强化资负联动,践行“环境、社会及管治(ESG)”管理理念,推进公司治理现代化。

“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中国人寿将始终秉承“守护人民美好生活”初心,重振国寿,接续奋斗,勇毅笃行,持续为股东、客户、社会创造价值,为推进中国保险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不懈努力。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