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开工率98.6% 基本面初步稳定

2020年03月31日14:57

来源:经济日报

  在3月30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3月份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明显好于前两个月,部分行业产能利用率稳步回升。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工业经济的影响总体可控,不会改变工业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

  数据显示,截至3月28日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和复岗率分别达到98.6%和89.9%,中小企业复工率也已达到76%,开工步伐明显加快。

  以大带小推动复工复产

  应对疫情影响,工信部正按照“以大带小、上下联动、内外互动”的思路,全力推动制造业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

  重点行业如防疫物资、生活必需品、公用事业、春耕备耕、外资外贸、高技术产业等,加速提高复工复产整体效益和水平。其中,钢铁、电子行业复岗率均超过90%,纺织、汽车、机械、轻工等行业复岗率在70%至90%之间。

  龙头企业对产业链协同至关重要。据介绍,工信部在前期推动51家大型龙头企业和7300余家核心配套企业复工复产基础上,又分2批梳理了41家龙头企业、379家核心配套企业,采取“一事一议”“一企一策”方式解决企业困难,推动产业链协同复产。目前,92家龙头企业共带动上下游40余万家中小企业复工复产。

  目前,我国东部地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工率、复工率分别达到99.6%和91%,高于中部和西部地区1.8个和2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湖北作为全国汽车、制药、电子、船舶、化肥等产业的重要生产基地,目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也超过95%,人员平均复岗率约为70%,工业生产秩序进一步恢复。

  “总体来看,全国工业基本面初步实现了稳定。”辛国斌说。

  加固做强重点产业链

  “我们将通过对汽车、电子等重点产业链的固链强链,提升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辛国斌说。据介绍,工信部着力抓好全产业链协同复工“一个面”,打通重要物资和人员返岗运送“两条线”,聚焦企业生产保障、产品审查、资金需求“三个点”。自2月19日至今,汽车行业企业整体开工率已由60%左右提升到97%,员工复岗率由50%左右提高到82%。

  对接联系15家重点整车企业,工信部成立工作专班,建立健全包含交通运输部、人民银行等部门,以及26个地方工信部门的综合协调机制。自2月19日起,15家重点企业提出需要协调解决的供应链企业复工复产问题,涉及26个省份、1300多家企业。经过协调,上述所有供应链企业已全部实现复工复产。

  电子信息产业具有产业链较长的特点。工信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司长许科敏介绍,工信部不仅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推进跨区域、全产业链复工复产,还协调解决防疫物资需求。目前,电子信息行业平均复岗率已达95%。中芯国际、京东方、华星光电等企业复岗率超过90%;华为已全面复工,复产率稳定在90%;富士康27个主要厂区已复工81万人,整体复工率93.7%,近百家核心配套企业都已复工复产,带动上下游1万余家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稳定了全球供应链。

  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局长梁志峰介绍,截至3月29日,我国中小企业复工率已达到76.8%。

  此外,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呼吸机主要生产企业第一时间都恢复了生产。截至3月29日,主要呼吸机企业累计向全国供应呼吸机2.7万多台,其中有创呼吸机3000多台。我国有创呼吸机生产企业共有21家,其中8家企业的主要产品取得了欧盟强制性CE认证,约占全球产能五分之一。目前已签订单量约2万台,每天还有大量的国际意向订单在洽谈。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化学原料药生产国,维生素、抗生素、解热镇痛类等原料药国际市场占有率在60%以上。目前,相关企业复工复产率和主要产品达产率均在80%以上。(记者 黄鑫)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