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银保监分局组织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开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百日宣传活动

2020年04月09日14: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进一步提升金融消费者风险防范意识,维护辖内金融秩序,夯实防控金融风险基础。2020年伊始,三门峡银保监分局组织辖内各银行保险机构开展了为期三个多月的“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百日宣传活动”。

该分局结合辖内实际制定宣传方案,提出具体落实要求。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并督促辖内各银行保险机构成立由一把手或分管领导担任组长的“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单位处非排查和社会宣传活动。建立日常沟通联络机制,通过微信群实时督导各机构开展活动。分设三个工作小组,在对各机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巡查的同时,对宣传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确保各级工作要求落地生根,宣传教育活动推进有序,取得显著成效。此次活动,共发布各类宣传资料27.11万份,受众达37.61万人次。

突出重点,丰富宣传形式

一是依托网点,做好阵地宣传。各机构充分发挥网点点多面广的优势,以各营业网点为主要宣传阵地,利用电子显示屏、液晶电视、多媒体触摸屏、自助设备等自有媒体滚动播放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标语、宣传海报,在营业场所内设置咨询台,摆放宣传折页、彩页、海报等宣传品,并安排专人在大堂开展面对面讲解和宣传,主动向每位客户发送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单,介绍非法集资的特点、手段及危害,向客户普及相关金融知识,介绍正确的理财途径,提高金融消费者的风险防范意识。

二是依托网络,做好线上宣传。各机构紧扣疫情期间群众关注较高的金融热点话题,充分利用线上渠道做好疫情期间宣传活动,通过微信公众号、手机银行等编发或转发关于账户资金安全、个人信息安全、非法集资、电信诈骗、银行卡盗刷、伪公益募捐等小案例,分析风险点,讲授防范技巧。湖滨农商银行制作了《3·15 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之警惕陌生电话推销贷款和非法网络贷款》《增强风险责任意识,提升风险管理能力》微资讯,在公众号进行推广。阳光人寿在官方网站、官方微信、“我家阳光”APP等官方平台推出防范非法集资宣传专栏。富德生命人寿围绕主题推出“保险知识有奖竞答”活动。

三是加强管理,做好员工教育。督促各机构加强内部管控,做好员工培训教育工作,明确风险防控、宣传教育、监测预警、涉案账户查控等各项工作职责分工,厘清直接责任人、机构负责人和业务条线管理人员责任;严格规范业务流程,不越权办理业务、不逆程序操作、不打擦边球,坚持依法经营、合规经营;定期开展员工涉非全面排查活动,重点对客户经理、高管排查,对重要环节、重要岗位人员进行八小时以外行为排查,对非法集资高发区和关键风险点要加强排查的频率和力度,并及时报送排查报告;加强员工涉非行为的约束管理,将涉非案件和涉非行为列入年度考核目标,对参与非法集资活动的从业人员从严从重处理,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严格执行银行业从业人员“黑名单”“灰名单”制度,对负有重大操作风险责任,特别是涉及非法集资的从业人员及时上报登记,防止从业人员“带病提拔”和“带病跳槽”。

据悉,该分局将以此次宣传活动为契机,进一步统筹好辖内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工作,将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与日常监管工作结合起来,建立常态、长效宣传机制,履行好监管责任,切实维护好辖内金融金融秩序。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