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造假不应成为企业资本冲浪的“美颜神器”

2020年04月10日09:01

来源:工人日报

  4月2日晚,随着一份内部自查报告公布,在资本市场一路狂飙突进的瑞幸咖啡终于被证实是一只灰犀牛,透支了投资者的信任。

  在自查报告中,瑞幸咖啡承认,2019年二季度至四季度期间,该公司COO兼董事刘剑以及有关雇员伪造了22亿元的交易额,相关的成本和费用也相应虚增。

  这无疑是资本市场的一枚炸雷,当日就引发了市场的激烈反应:40分钟内引发6次熔断,股价暴跌80%。其实,早在两个月前,一些数据就开始显露蛛丝马迹,以做空中概股闻名的“浑水研究”就公开唱空瑞幸咖啡。

  事实上,自面市以来,瑞幸咖啡就很受社会关注。通过用低价折扣的方式吸引新客,再用互联网裂变的老带新的方式,创造出一连串可观的数据。与此同时,它依赖高额补贴、严重亏损、快速扩张的商业模式也备受质疑。

  不可否认,对于很多创业者来说,瑞幸咖啡无疑是成功者——成立一年半即登陆纳斯达克,创下全球IPO最快纪录。但对于是否扎实做市场、数据是否真实、模式是否可持续、如何对股民交代、是否尽到社会责任,管理层似乎并不在意。

  尽管4月5日,瑞幸咖啡已在其官方微博发表道歉声明,称涉事高管及员工已被停职调查。公司将保持正常经营,稳定员工和门店业务。瑞幸咖啡董事长陆正耀也回应称“狠狠摔了一跤”。但也有分析指出,与其说瑞幸咖啡财务造假是一次经营失败,不如说这是一场早有预谋的算计。正常情况,企业都是从创业到成长以及上市等正常路径,而瑞幸不同。对于管理者而言,瑞幸咖啡不过是在资本市场冲浪的外壳。这从上市之前,该公司为董事监事高管投了董责险便可见一斑。瑞幸咖啡管理层早就看穿了一切。

  应该看到,财务丑闻并非只是瑞幸咖啡的私事。它不仅会对国内资本信用有连带伤害,对我国创业企业的负面影响也是深远的。更何况每一次上市公司财务造假,除了企业自身受重伤之外,躺着“中枪”的还有广大的投资者。

  自最早银广夏事件发生以来,上市公司财务造假屡见不鲜。根据多位会计师的说法,持续盈利和良好的市场信用是上市公司融资的基础,登陆资本市场只是上市公司真正考验的开始。然而,很多经营者恰恰忽视了这一点。

  扎扎实实地做强主业,用可持续的商业模式开拓市场才是正道,但很多上市公司习惯用美化财务报表来获取资本市场的信任。殊不知,财务造假一旦被证实,很少能有翻身之日。因此,不管在何地上市,上市公司都应当严格遵守相关市场的法律和规则,真实准确完整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记者 赵剑影)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