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额存单”,稳健投资的新选择

2020年04月13日09:46

来源:经济日报

  当投资者避险情绪上升时,安全性更高的资产会愈发受到青睐,受疫情影响,“大额存单”正不断受到关注。

  受疫情影响,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加剧,债券市场、股票市场的不确定性增加,在此背景下,不少投资者,尤其是稳健型投资者已开始将目光重新聚焦更具安全性的“存款产品”。其中,“大额存单”以相对较高的利率水平获得更多关注。

  经济日报记者发现,在多家商业银行推出的个人大额存单产品中,利率最高可上浮至中国人民银行基准利率的50%,明显高于同期限的定期存款产品。

  那么,究竟什么是“大额存单”?它与其他存款产品有何不同?为何可提前支取、可办理质押业务?投资者在认购时应特别注意哪些问题?

  安全性更胜一筹

  目前,大额存单的发行量处在较高水平。根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的监测数据,今年2月,大额存单的发行量为615只,虽然较1月有所下降,但仍高于2019年11月、12月的发行量。

  “所谓大额存单,是指由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面向个人、非金融企业、机关团体等发行的一种大额存款凭证,以人民币计价。”央行相关负责人说,我国首批大额存单自2015年6月15日起正式发行,至今已4年有余。

  根据监管规定,面向个人的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为20万元,面向企业的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为1000万元,购买当日起计息,付息方式有两种,一是到期一次性还本付息,二是定期付息、到期还本。

  从产品期限看,大额存单包括1个月、3个月、6个月、9个月、1年、18个月、2年、3年、5年共9个品种;发行利率则以市场化方式确定,通常为基准利率上浮40%,部分银行则上浮至50%。

  此外,大额存单的购买途径也比较灵活,既可去银行的线下网点,也可使用该银行的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线上渠道。

  记者在多家银行网点了解到,目前投资者认购大额存单的核心原因多为“安全性高”,因为与理财产品不同,大额存单属于一般性存款,受存款保险保障。

  现年76岁、家住北京西城区的仇贞女士就是大额存单的典型目标客户群体。作为一名退休教师,她目前对资产管理的主要诉求集中在“保值”,尤其注重安全性。

  “可能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20万元的认购门槛有点高,但我们老人工作了一辈子,这些积蓄还是有的,也正因为我们把全部积蓄拿出来,所以一定要保本。听说理财产品已经不保本保息了,我觉得存款类产品更适合自己。”仇女士说,她的3位子女均已结婚成家,她对于资产“快速增值”的需求已不再突出,不会一味追求高收益,而是更希望做到稳健、安全。

  利率更加市场化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老年群体,受当前国际金融市场波动的影响,部分中年群体也开始关注大额存单,以求规避风险。

  张女士今年38岁,是一名全职太太,掌握家庭的财政大权,其丈夫是某互联网公司的副总,年收入150万元,育有一儿一女,目前有200万元存款。

  “根据理财师的建议,我选择以稳健投资为主,并通过多元化投资来分散风险。”张女士说,具体来看,拿出20%的资产作为保命钱和应急资金;拿出50%的资产作为保本、升值的理财资金,以保障性为主,其中配置了一定比例的大额存单;再将剩余的30%资产作为风险性的投资理财,为家庭创造额外收益。

  谈及利率,张女士表示,定期存款的利率大多上浮20%至30%,而大额存单则上浮40%至50%,相比之下具有一定吸引力。

  “起初我也犹豫过,觉得不如理财产品的收益率高,但通过专业理财师的讲解,我意识到,在分析投资标的时,要综合考量收益性、安全性、流动性3个因素,不能只看其一。”张女士说,尽管大多数投资者都希望遇到各因素俱佳的“完美标的”,但从现实看,如果能兼顾两个因素,就已经属于优质标的了。

  “大额存单的发行利率以市场化方式确定,2015年开展试点时,就是将其作为我国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重要举措。”央行上述负责人说。

  根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的监测数据,今年2月发行的大额存单,1个月、3个月、6个月、9个月、1年、18个月、2年、3年、5年期的平均利率分别为1.648%、1.684%、1.988%、2.294%、2.298%、3.203%、3.185%、4.142%、4.146%,在各期限中,3年期的大额存单发行量最大。

  与1月的发行情况相比,18个月及以内期限的大额存单利率均出现了上涨,其中,1个月、3个月、6个月、9个月、1年、18个月期限的利率分别环比上涨2.3BP、1.7BP、2.8BP、9.2BP、0.8BP、8.6BP,2年及以上期限的大额存单利率则出现了下跌,其中,2年、3年、5年期限的利率分别环比下跌0.3BP、0.9BP、11.8BP。

  在付息方式方面,2月一次性还本付息的大额存单占比达59.44%;按月付息、到期还本的大额存单占比37.06%;按季或按年付息、到期还本的大额存单占比3.5%。

  留心“提前支取”规则

  除了安全性和相对市场化的发行利率,流动性也是投资者关注大额存单的原因之一。根据监管规定,大额存单可提前支取、可转让、可办理质押业务。

  “从国际经验看,成熟金融市场国家的大额存单都可以流通转让,而且活跃的二级市场是推进存单市场发展的重要前提。”央行上述负责人说,借鉴国际经验并结合企业、个人等不同投资主体的交易需求,《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大额存单可以转让、提前支取和赎回。

  但需要注意的是,关于“提前支取”问题,目前各家商业银行的规定有所差别,即便同一家银行,不同批次、不同期限的大额存单也有规则细节的差异,个人投资者在购买前需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

  更为重要的是,提前支取将影响大额存单的计息规则。记者对比多家银行不同批次大额存单的产品说明书发现,如果约定不可提前支取,则通常到期一次性还本付息;如果约定可提前支取,当投资者全部提前支取时,根据实际存期靠档计息,假如投资者仅提前支取了一部分,提前支取的那部分按支取日银行挂牌活期存款利率计息,提前支取后剩余的金额仍遵从原存单计息规则。

  但是,如果投资者的大额存单处于正在办理资信证明、质押、司法冻结等异常状态,则当时不能提前支取。

  此外,大额存单还可以用于办理质押业务,包括但不限于质押贷款、质押融资等。监管规定,应大额存单持有人要求,对通过银行营业网点、电子银行等自有渠道发行的大额存单,银行应为其开立大额存单持有证明。

  “大额存单的发行丰富了金融投资工具谱系。”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从金融市场来看,大额存单与国债、短期融资券、票据等工具一起,构成了更为丰富的金融市场投资工具谱系;从企业和居民的角度看,大额存单使其能够在享受存款保险的同时,提高存款的流动性。(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子源)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