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激消费唤醒的不仅是“烟火气” 一大波食品企业正满负荷生产

2020年04月15日09:20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赵振杰

  2020年春节至今,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消费短期承压,作为经济增长的“压舱石”,消费能否提振,将成为经济能否恢复、步入企稳轨道的重要因素。随着我省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战疫情促消费”的鼓点声一阵紧似一阵——

  从4月初至今,记者通过近距离的市场观察、以及向多家生产企业咨询了解发现,河南省商务厅牵头举办的“促消费”百日行动、郑州市政府直接发放消费券,其效果不仅是放大十倍以上的乘数效应那么简单,通过增加民众的购买力与消费欲来提振消费,带动了全社会的生产与投资增长,加速了经济复苏的步伐。在与大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餐饮业和食品饮料业,不仅“零售”终端销售旺盛,让城市里恢复了“烟火气”,更是带动了一大拨企业满负荷生产。

  毫不夸张地说,记者最近一次到锅圈食汇买东西,就是因为想把4月初抢到的消费券给花了。结账时随口问有多少人使用消费券,“还不少,好多人算着可用券额度买呢。”收银员回答。

  记者所逛的那家店面当天顾客不少,也侧面看得出大家消费欲望的复苏力度。出于好奇,记者随手拿起一包水晶粉并查找其生产厂家,辗转联系到这家名叫丽星亿源食品有限公司的企业总经理孙文红,问其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如何?

  “很好。目前愁的不是订单了,而是生产能力。我们九条生产线全部在生产,1100多名工人全部在岗。”孙文红说,公司3月份订单同比增加了一倍多,现在已完全恢复正常情况。产品不愁销路,今年还有一个新厂要开工生产。

  同样的情况出现在首批复工营业的肯德基与其供应商身上。复工近两个月来,郑州肯德基工作日期间销售额恢复至疫情前的一半左右,周末和假期则达到了八成。

  肯德基经营情况逐渐向好的同时,其下游产业链上,千味央厨同样已经1000多名员工全部上岗生产。“订单排得比较满,大部分产品已实现同比增长,个别产品供不应求。”千味央厨副总裁徐振江盛赞政府的各项刺激措施,“我们的产品既提供给了肯德基这样的大企业,同样也有大量产品提供给小型连锁快餐,以及一些居民小区周边的市场。居民消费行为增加,我们无疑是直接受益者”。

  4月7日,支付宝发布消息称,仅清明小长假三天,郑州就有近10万家商户参与了郑州发放的首批消费券活动,参与活动的消费者约68万人次,累计核销82万笔,核销金额1427万元,拉动消费1.87亿元,拉动效应达到13倍。消费交易笔数靠前的是零售业、餐饮业。

  零售业销售增长,食品饮料等行业无疑反映最直接。

  双汇物流目前的情况很能说明问题。目前双汇在河南省内的3家子公司(漯河双汇物流、郑州冷易通物流、济源双汇物流)均已全面复工,集团内部业务已基本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要知道,2月上旬刚刚复工复产时,双汇的商品发运量不足正常运量的10%,人员复工率甚至不到50%。

  当然,除了双汇,可口可乐、益海粮油等企业也早已正常生产。

  对于目前的各项刺激措施及其产生的效应,河南省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进才说,线下才能使用的消费券,让消费者有了出门消费的意愿,提振的不止是销售数据,更重要的是重塑了城市的信心;同时,从生产企业的现状可以看到,刺激消费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另外,吸纳了超过八成劳动力的中小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更是对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起着至为重要的作用。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