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旅游经济复苏 税务力量相助

2020年04月16日11: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和复工复产有序推进,河南省各大景区从3月份起陆续恢复开放。4月1日,《河南省旅游条例》正式实施,“推进全域旅游发展,促进文旅融合”的理念贯穿条例始终。为支持全省旅游经济复苏,让“老家河南”更有吸引力,河南省税务部门通过多种形式向各大景区问需求、送服务,积极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助力景区顺利复工、轻装上阵,为推动河南旅游业转型升级贡献税务力量。

“云”辅导,给力节会旅游

“疫情对旅游业影响很大,春节前夕我们投入大量资金进行布展筹备,因疫情原因闭园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疫情形势好转后,资金投入的力度是实现景区快速、有效复苏的关键。国家的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带来了真金白银的实惠,让我们有信心重整旗鼓。”开封清明上河园财务总监关永占说。

开封是八朝古都,旅游是全市“柱石”产业。为有力支持旅游经济复苏,开封市税务局多渠道做好相关政策的辅导落实。2020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期间,该局积极通过线上沟通、云上辅导等“非接触式”渠道,对清明上河园、龙亭景区、开封府、包公祠等景区开展“屏对屏”“点对点”的政策辅导,精准推送支持复工复产优惠政策,开展跟踪辅导服务,帮助企业应享尽享税收优惠,尽快恢复正常运营。目前,清明上河园已享受各类税收减免优惠147.3万元,后续还将享受社保费等相关优惠政策。

云赏牡丹、花开满屏。由于疫情原因,洛阳市通过24小时大型线上直播启动第38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洛阳市税务局组织税务干部,主动联系国家牡丹园、中国国花园、隋唐城遗址植物园、神州牡丹园、龙门石窟、王城公园等景区,通过电话、短信、微信、“钉钉”等方式,向景区管理部门及时推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税费优惠政策,让纳税人及时享受政策红利,为洛阳牡丹花会顺利举办添力。

“微”宣传,加能全域旅游

“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困难行业纳税人,可申报免缴2020年第一季度自用土地、房产的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赵娟娟打开手机,展示着她收到的“专属”微提示。

2019年,济源荣列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赵娟娟经营管理的济源市王屋山景区开发有限公司也迎来更好发展。然而,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景区闭园,银行还贷、融资难题等让她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好在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税费优惠政策,初步测算,公司所有可享受的优惠政策加起来,预计可达25万元。有的优惠政策不是税务部门提醒,真会漏掉。”赵娟娟说。

对于位于深山区以及办税有困难的企业,全省税务部门想方设法做到宣传全覆盖、服务不断档。济源市税务局通过微信群、视频连线等形式沟通服务,全力打通优惠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针对跑马岭等离市区较远的景区,新乡市税务局推出线上辅导,让纳税人在家也能学政策。驻马店市税务局对嵖岈山风景区申领的各类用票全部实行邮寄的方式,解决了企业进出受限、无法及时快速领票的问题。平顶山市税务局建立24小时政策咨询微信群,无延迟讲解旅游业适用的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和业务操作流程。南阳市西峡县税务局在景区复工前,对照应享受减免政策的名单,依托微信、短信、电话等方式进行宣传,积极为企业纾困解难,助旅游业“春暖花开”。

优服务,“温暖”餐饮企业

餐饮业是旅游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各大景区恢复开园的同时,餐饮业也在陆续复工。如何支持餐饮行业尽快走出困难局面,早日迎来复苏,也提上了河南省各地税务部门的工作日程。

鹤壁迎宾馆是鹤壁市知名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大。相关税费优惠政策出台后,鹤壁市税务局第一时间向企业推送政策,针对企业财务人员的疑问困惑,给予详细指导,帮助企业顺利完成网上申报,及时享受税费优惠。

“一季度我们共减免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增值税等79.84万元,减免社会保险费16万元。”鹤壁迎宾馆总会计师华晓萍表示,税务部门在落实税费优惠政策、解决企业涉税问题上的支持帮助,让企业感受到了贴心和温暖。

在焦作,陈家沟王庭大酒店受疫情影响停业,公司收入锐减,此前备战旺季投入大量的宣传经费以及食材、装饰费用相当于打了水漂,资金困难成了最大压力。正当公司负责人毋新安发愁的时候,温县税务局主动上门服务,把最新的、适用该酒店的增值税、房产税、企业所得税以及社保费等优惠政策推送给了他。“税费优惠政策给我们恢复经营增了信心、添了底气!”毋新安说。

税务部门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的举措,在获得纳税人认可的同时,也得到了相关部门的点赞。周口市鹿邑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张鸿表示,“税务部门的首席税务服务官制度,‘点对点’线上服务、‘一对一’靶向辅导,为景区和餐饮企业重整旗鼓注入了强心剂,老子故里旅游业迎来了春天的复苏。”(胡冰 刘霞)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