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阶段货币政策信号来了:降准降息多种手段 重点关注中小企业

2020年04月20日09:29

来源:新华财经

  中央政治局17日召开会议,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当前经济工作。

  针对下一步货币政策走向,会议传达如下信号:

  ——要以更大的宏观政策力度对冲疫情影响。

  ——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运用降准、降息、再贷款等手段,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把资金用到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上。

  ——加强传统基础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投资。

  ——要着力帮扶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加快落实各项政策。

  ——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疫情发生以来,央行加大货币政策逆周期调控力度,通过降准、公开市场操作、投放MLF、再贷款和再贴现等,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通过适时下调政策利率,银行机构压降点差,带动LPR下行,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自年后金融市场开市以来,金融监管系统已先后推出过多项抗“疫”政策,包括两次降准、万亿量级的公开市场操作、3000亿元低成本专项再贷款资金、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对受疫情影响企业不盲目断贷抽贷、加强对企业发债的支持力度、春节后A股市场正常开市、不做行政干预,市场自我调节功能得到了比较好的发挥等。

  央行4月16日亮出的一季度信贷“成绩单”显示,2020年一季度是实体经济受疫情影响的承压期,金融逆周期调控力度大幅增强,总量和结构呈现双丰收。抗疫和受疫情影响大的行业得到有力贷款支持,卫生和社会工作行业、批发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贷款较快增长;小微贷款规模和覆盖面快速恢复了向上增长的趋势,贷款支持小微经营主体覆盖面扩大,增长出现大幅反弹,预计小微企业受益将持续加大。

  自1月31日至今,央行已投入1.8万亿再贷款再贴现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低成本、普惠性的资金支持。截至4月8日,用于保供的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支持的企业为6158户,相关银行对重点企业发放了优惠贷款2379亿元;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支持了中小企业42.5万户,有序复工复产,地方法人银行累计发放优惠利率贷款3453亿元,估计总的支持户数会超过50万户;1万亿元的再贷款再贴现政策更具有普惠性,预计会支持超过200万户企业。

  央行表示,下一步将通过定向降准、再贷款等政策措施,继续引导信贷资金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的发展,预计小微贷款的规模和覆盖面将持续较快增长。(记者 郝菁)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