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如何化解外贸压力?

2020年04月20日09: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3月中国出口同比降幅虽比1-2月大幅收窄8.8个百分点,但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外贸企业最艰难的日子还未结束。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王军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直言,3月出口回暖并不能完全代表中国外贸企业眼下真实处境。事实上,作为中国重要的贸易伙伴,欧美自3月中旬起疫情骤然恶化,导致中国企业承接的大批欧美订单被延期或取消,争取新订单也非常困难,这对出口的影响将在今后几个月的数据中逐步显现。

  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谢亚轩也表示,3月国内复工复产加速推进,弥补了2月部分未完成的订单。不过,3月起欧美对经济活动的限制开始升级,疫情对企业、居民正常生产生活也造成冲击,外需所受影响将进一步体现。

  外需短期难以恢复情况下,中国出口商开始寻找新突围之道。

  有些从国内疫情期间“宅经济”中得到灵感,发现了新商机。“想想自己宅在家买了什么,就会知道同样宅在家的外国人现在需要什么。”一家汽车配件企业负责人说。

  靠创意家居生意起家的朱秋城透露,最近公司不到三天时间接到两笔欧洲的订单,一笔是丹麦买家订购的8万件宠物用品,一笔是意大利买家订购的1000个DIY模型。“这些商品都属于‘宅经济’品类,估计以后会越来越火。”

  据法国电商平台数据,3月动感单车销售额增长了989%,哑铃销售额增长了762%,儿童运动鞋销售额也翻了3倍。

  有些在加紧发展跨境电商。传统贸易受阻之际,把贸易转到线上渐成潮流。近期,中国不少地方跨境电商都出现了井喷式发展。

  据官方数据,一季度福建企业通过海关跨境电商管理平台进出口比去年同期增长7.7倍;市场采购出口增长2.1倍;在湖南,一季度跨境电商预计完成1亿美元,同比增长约40%;在四川,成都国际铁路港跨境电商交易量已达106万单,同比增长近21倍,其中70%都是出口订单。

  中国商务部日前称,今后将继续推动传统企业“触网”上线,在支持各类外贸企业与国际电商平台合作的同时,培育自主跨境电商平台。

  还有些把目光转向国内市场,不过这条路要走通并不容易。

  一方面,中国国内需求眼下比较低迷。3月消费虽然出现回暖迹象,但人们期待的“报复性消费”并没有到来。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流通与消费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岩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疫情之下很多人对未来收入预期都不乐观,到店消费依然谨慎,这会直接影响消费支出,短期内出现报复性消费可能性较低。

  另一方面,转型本身也有难度。中国机电商会行业发展部总监高士旺对记者称,如果企业能做到出口和内销“两条腿走路”,确实可以对冲一部分疫情影响。“但有些企业此前一直是只做外贸,不做内贸的,没有相关经验和基础,短期内要转型比较困难。”

  值得注意的是,一系列旨在帮企业应对这些难题的措施已陆续推出。阿里巴巴近日宣布,为助力外贸企业,中国内贸平台1688.com将开设数字化“内贸专区”,帮助中小外贸企业快速拓展内销批发市场。

  官方层面,中国海关总署本周已发布新规,对企业内销的加工贸易货物暂免征收缓税利息。今后,预计更多扶持政策将陆续出台。(记者 李晓喻)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