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解析河南经济首季数据——主要经济指标止跌回升

2020年04月22日09:53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栾姗

  一场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河南经济社会运行造成了巨大的冲击。4月21日,河南经济首季数据发布:今年一季度全省生产总值11510.1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6.7%。

  然而令人欣慰的是,即使在这么困难的情况下,河南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推进经济发展工作,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主要经济指标总体止跌回升,经济运行逐渐向常态回归。

  理性解析河南首季经济数据,需要克服下行焦虑,保持冷静客观,方能辨清经济前行的大方向:河南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怎么办

  供需两端发力,复工复产动起来更要转得好

  经济发展需要考虑供给与需求的平衡,如果只有供给而没有需求,经济同样会陷入停滞;唯有形成供需良性互动,经济循环才能畅通。“企业有利润,政府有税收,居民有收入,复工复产动起来更要转得好。”全国工商联智库委员会委员管清友说。

  从“三次产业”看供给,生产整体好转——

  端牢农业“饭碗子”。当前田间墒情适宜,小麦从南向北将陆续进入抽穗扬花期,苗情较好的占88%,比上年同期提高2.4个百分点。

  抓紧工业“钱袋子”。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5%,食品加工、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行业受疫情影响较小,三全食品、中信重工等企业订单充足,产能效益实现逆势增长。

  推稳服务业“购物车”。3月份以来,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新零售等服务业各领域加速复工复产,物流业景气指数达到52.9%,比2月份回升28.4个百分点。

  从“三驾马车”看需求,市场快速回补——

  投资看韧性。投资“云签约”,审批“不见面”,项目前期工作“不断档”。一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降幅比前两个月收窄18.5个百分点,居全国位次前移11位。

  消费看潜力。随着餐饮、旅游、文化等聚集性消费场所逐步恢复营业,我省消费市场呈现结构性恢复态势。一季度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幅比前两个月收窄4.6个百分点。

  进出口看活力。富士康、瑞贝卡等重点外贸企业加快在手订单的生产交付,工厂车间的机器声逐渐响起来。一季度全省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4.6%,高于全国11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国第5位,其中3月份当月同比增长36.9%,创历年同期最高值。

  怎么看

  降幅明显收窄,在全国位次较前两个月前移

  GDP在经济指标中最受关注,是衡量经济状况的重要指标。但在疫情防控期间,如果观察经济只看增速,就可能一叶障目,将部分数据增速放缓误解为经济发展低迷。“看待一季度河南经济形势,要结合疫情冲击、内外部环境变化、自身产业体系优势来综合分析。”省社科院院长谷建全说。

  首先,要看到疫情带来的严重冲击。作为有着1亿人口的大省,河南紧邻湖北。面对疫情,河南采取强有力措施,启动疫情防控Ⅰ级应急响应,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控制了疫情传播。当然,这不得不付出一些短暂的经济代价。

  其次,要看到全球经贸大幅下降的背景。受疫情影响,全球跨境投资、货物贸易和人员往来大幅减少,一些国家机构纷纷下调增长预期。在此背景下,河南经济与中国经济、世界经济同频共振,很难独善其身。

  再次,要看到河南产业体系的优势。河南有门类齐全的现代工业体系,又有劳动力资源优势。尽管经济增速放缓,但整个产业体系是健全的,随着经济的恢复,产能也会逐步释放出来。

  “3月份以来,河南主要经济指标降幅明显收窄,在全国的位次较前两个月前移。”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说。

  怎么干

  加大“六保六稳”,确保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通常来说,上半年经济总量占全年的45%,一季度经济总量占20%左右。只要二季度后经济加快恢复,完全有希望弥补前两个月的经济损失。最理想的状态是:二季度平谷、三季度恢复、四季度提升,确保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透过一季度经济数据看未来,河南需要在哪些领域使劲,才能努力保持经济运行企稳回升的良好态势?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全面落实“六稳”“六保”要求。

  ——持续扩大有效投资,聚焦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再谋划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

  ——着力拉动市场消费,支持郑州、洛阳、开封等做强“首店经济”“小店经济”“夜经济”等消费业态,推动商业步行街改造提升,打造品牌消费集聚区和向往地。

  ——抓好企业生产经营全链条帮扶,适时再出台一批促进企业正常发展、稳定就业的优惠政策。

  ——稳定和扩大就业,突出抓好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继续加强与主要劳务输入地联络协作,帮助农民工尽快返岗就业;对延迟离校应届毕业生放宽报到、落户等时限。

  ——促进实体经济平稳运行,启动实施金融暖春行动,围绕先进制造、脱贫攻坚、旅游娱乐等8大领域超1万家中小微企业开展帮扶活动,力争全年投放低息信贷600亿元。

  ——确保社会大局稳定,继续加大对基层转移支付力度,持续抓好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工作。

  理性解析河南经济首季数据,并非不要增速、轻视增速。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必须让经济保持一定增长速度,物质财富的增长是一切发展的基础。

  河南经济需要一点时间和耐心,经历磨练和升华,奔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