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招工有陷阱 求职应聘须谨慎

2020年04月23日11:08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凤虎

  目前,企业、商铺逐渐复工复产,很多人开始外出找工作,然而少数不法分子假借求职名义实施诈骗。4月22日,省公安厅发布安全防范提示,网络平台已成为求职应聘的重要途径,但在其带来便捷的同时,求职者应谨防不法分子编织的陷阱。

  警方根据近段侦破的一些网络招工诈骗案,提醒求职者一定要学会鉴别招聘信息,谨防两种网上求职诈骗术。

  交费招工诈骗。不法分子诱骗求职者网络面试后,以交纳体检费、培训费、保险费、押金、手续费等名义,收取求职者钱款实施诈骗。

  非法传销招工陷阱。现在的传销诈骗首选对象常常是急于挣钱的打工者,特别是刚刚毕业的学生,不法分子在网上散布虚假求职信息,以高薪为诱饵,骗求职者去进行非法传销活动。求职者一旦进入陷阱,便被限制人身自由,被迫从事传销活动。

  警方提醒,在求职过程中,一定要注意保护好个人信息。如果用人单位要求出示毕业证、学位证、身份证,请务必标注“仅用于某年某月某日某公司求职”,以防被不法分子用作贷款等别的用途。另外,求职者如果遇到招工诈骗,要记得保存相应的证据,配合相关部门对招工诈骗的团伙进行打击。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