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夕读书 不负韶华——农发行洛阳孟津县支行“世界读书日”活动纪实

2020年04月23日15:59

来源:大河网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我爱好挺多,最大的爱好是读书,读书已成为我的一种生活方式。”“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

在“世界读书日”之际,农发行孟津县支行创新活动形式,召开了内涵丰富的读书分享会,一是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期光辉事迹”学习交流,二是举办“跟习近平总书记学读书之道”主题分享会。积极引导青年员工享受阅读乐趣,保持学习状态,积蓄青年底蕴,践行初心使命。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期光辉事迹

“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期光辉事迹”学习交流活动,是该行在近期组织青年员工阅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摆脱贫困》《知之深 爱之切》等书籍的基础上,对学习感悟的一次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青年员工分别诵读了对自己感触最深的段落,分享了学习感悟。进一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代在艰苦环境中磨练意志品格的奋斗故事,以及扎根基层、服务群众、一心为民的朴素情怀。

在倾听青年员工的诵读、感悟之后,该行行长谢丽萍对大家殷切寄语,提出要求,希望青年员工勤于学习、善于思考,直面困难、勇于担当,展示才华、争先创优,乐于奉献、不怕吃亏,鼓励他们多读书、读好书,始终保持学习的状态、思考的状态、进取的状态,进一步开阔视野、拓宽思路、丰富内涵、善于实践。

“我到农村插队后,给自己定了一个座右铭,先从修身开始。一物不知,深以为耻,便求知若渴 。上山放羊,我揣着书,把羊圈在山坡上,就开始看书。锄地到田头,开始休息一会儿时,我就拿出新华字典记一个字的多种含义,一点一滴积累。”——《中国有梦 青春无悔——习近平五四青年节参加主题团日活动侧记》

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期光辉事迹的过程中,青年员工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读书的热爱让人感触极深,包括走30里路借阅《浮士德》的故事,以及想方设法寻找莎士比亚的作品。从梁家河村的窑洞到清华大学的课堂,从正定到福建,从浙江到上海再到党中央,读书滋养着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大智慧。

“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书犹粮也,善读之心中不慌。”因此,本次读书分享会的第二部分内容是“跟习近平总书记学读书之道“,在前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著作、重要讲话等内容的基础上,该行通过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读书”的论述,总结学习关于读书的方法论。

“读书不仅要有明确的目标、有不移的恒心,还要提高读书效率和质量,讲求读书方法和技巧,在爱读书、勤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中提高思想水平、解决实际问题、实现自我超越。”——2009年5月13日,习近平在中央党校春季学期第二批进修班暨专题研讨班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除了重视读书、热爱读书,还非常善于读书,正是“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涵养了总书记深厚的文化素养、通达的治国智慧和博大人文情怀。该行“跟习近平总书记学读书之道”主题分享活动的PPT内容,正是围绕“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三个方面展开,强调联系实际、知行合一,调动青年员工与书籍为伍、与经典对话、与智慧同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增强学习本领,在全党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动建设学习大国。”读书学习不仅关系到一个人的成长和成才,也关系到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进步和发展。该行将以本次青年读书分享会为契机,引导青年员工不断提升思想政治觉悟,掌握新知识,获取新技能,创造新业绩。

本次青年读书学习活动是该行积极响应上级行的号召,是五四青年文化月活动的一项内容。下一步该行将继续把青年员工动员起来、组织起来,大力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弘扬爱国、爱党、爱行精神,努力营造团结奋进的浓厚氛围。(李楠 谢宁安)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